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语文,在变革中发展 全国首届“南方语文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22 | 责编: 曾瑞鑫

鹏城如画里,语文赋新篇。11月18日~19日,全国首届语文主题学习“南方语文论坛”在深圳市龙华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教育界专家、改革实践派、语文名师和一线教师共聚一堂,通过专家讲座、名师示范、教学展示与经验分享的形式,展现对语文教育与教学的思考与实践,共同探索以语文主题学习为依托的语文教学提升的路径与方法,推动语文教学高质量发展。

语文是一个注重综合性与实践性的基础性学科,其之于其他学科的重要地位早已不言而喻。当前,面临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三重考验,加之“双减”政策的全面落实,中小学语文究竟应该如何教,成了许多教师正在思考的问题。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顾之川认为,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读好三本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和心灵之书;二是写好两种文,规矩文和放胆文,规矩文重在打基础,放胆文更能见才气;三是养成四个好习惯,享受阅读、善于思考、乐于分享和自主学习。

多文本阅读教学正成为中小学语文教学的趋势。教师如何有效开展多文本阅读教学?北京教育学会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吴欣歆根据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从测试工具视角总结出目标导向的阅读观。这是一种以任务实施为基础的、评价关于同一主题的多重文本并提取合适信息的阅读模型,包含五方面内容:构建任务模型;评价解决问题需要哪些信息;阅读关于同一主题的多重文本,选择符合目标的信息并进行整合;形成符合任务目标的产物;评价产物的质量。

语文的变革与发展,教师专业成长是关键,而名师引领是一条重要路径。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白皛、广东青澜山学校首席语文教师王君分别带来了《古诗三首(边塞诗)》《记承天寺夜游》名师展示课,两位教师目标定位准确,强调多文本的阅读与深挖,注重学生方法的习得与能力的训练,有效落实了语文主题学习的理念,为一线教师提供了良好的教学范式。语文教师专业成长之路应该如何走?深圳市龙华区桂花小学校长王婷为教师们指明了方向,她通过分享自己与语文主题学习相知相守的十二个小故事,展现了由一位普通语文教师成长为语文名师的成长路径与心路历程。

如何打造高效课堂,来自各地中小学的八位一线教师也有自己的解读。一是要多读。阅读是语文教学的生命。八位教师纷纷以阅读为抓手,引领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读文活动。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王月珲以《司马光砸缸》为例,教给学生文言文学习的四把金钥匙,读准字音、读好停顿、读懂大意、熟读成诵,四种方法均指向“读”;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东升小学彭玲采取“文白对读”的形式,降低学生对古文学习的畏难情绪。二是要有趣。有趣味性的课堂才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深圳市清泉外国语学校潘柄竹带领学生在乐曲声中模仿小动物做踩脚印的律动,感受《雪地里的小画家》的乐趣;深圳市龙华区民治中学教育集团赖建藤引领学生开展武松“英雄”与“非英雄”的辩论,将原本枯燥的《水浒传》导读课变得妙趣横生。三是要引导。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教师要加强学生引导,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观澜校区倪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湘仪学校曹艳,在教学时均采取任务驱动的方式,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四是要得法。语文主题学习强调“一课一得”,重在学以致用。海南省五指山市第一小学黄燕慧引领学生将在《西门豹治邺》中习得的简要复述的方法——“抓关键句,长话短说”“简单处讲简单,精彩处讲详细”,迁移运用到《林则徐求雨》的复述中;翔宇教育集团湖北监利新教育实验学校张慧琼带领学生在《猫》与《小橘灯》的阅读中提炼出“巧用铺垫,突出中心”的方法,并将这种方法引入学生习作。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冯善亮和广东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建国分别对八位教师的展示课做了客观评价,指出了其中的亮点与不足,勉励教师们不断加强教学能力。龙华区玉龙学校课堂观察小组还依据素材使用、学生参与情况、教师回应方式三个指标,对课堂教学进行了量化分析。

“双减”背景下如何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翔宇教育集团湖北监利新教育实验学校副校长徐国喜从整合教学促阅读、读书活动增兴趣、每日四练提素养、科学指导出实效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推进语文教学改革,助推师生阅读与成长的一系列举措,为各地实验校提供了语文教学改革的范本。

深圳市龙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再旺

深圳市龙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再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胡立根对本次论坛作了精彩点评和总结。深圳华樾教育研究院母语课程研究中心主任蒋钢在论坛上公布了龙华区中小学语文种子教师名单,并承诺将对十位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与帮助。

来自湖北、湖南、江西、广东、福建、海南等地近六百名语文教师、教研员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全程线上直播,吸引了大量语文教育工作者,据数据统计,线上收看收听超过28万人次。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深圳市龙华区民治中学教育集团承办,华樾(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中国教师报》协办。民治中学教育集团部分中小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的素养展示和教学展示环节,展示了扎实的语文功底和良好的语文素养。

(图文/才佳玉 何宗焕)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顾之川

北京教育学会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吴欣歆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胡立根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冯善亮

广东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建国

深圳市龙华区教科院课程与教学研究部部长向浩

深圳市龙华区初中语文教研员王俊珍

深圳市龙华区桂花小学校长王婷

深圳华樾教育研究院母语课程研究中心主任蒋钢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白皛

广东青澜山学校首席语文教师王君

翔宇教育集团湖北监利新教育实验学校副校长徐国喜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湘仪学校曹艳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中学教育集团赖建藤

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观澜校区倪华

翔宇教育集团湖北监利新教育实验学校张慧琼

海南省五指山市第一小学黄燕慧

深圳市清泉外国语学校潘柄竹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东升小学彭玲

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王月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