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笔试+实操!济南市首届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12 | 责编: 罗天林

11月7日,济南市首届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实操考试举行。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许洪昌,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李福祥副主任,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郭亚囡,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李庆伟,济南市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协会郑少文秘书长作为此次比赛的评委和组织方,全程观摩了比赛并参加了颁奖和闭幕典礼。

本次大赛由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济南市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协会承办,并报备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南市财政局、济南市总工会、共青团济南市委员会和济南市妇女联合会,正式纳入2021年济南市“技能月”职业技能大赛竞赛目录。

大赛秉承“以赛代训、以赛促建”的办赛宗旨,全面考核参赛选手的婴幼儿“教、保、护”职业技能,提高全市托育机构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推动婴幼儿照护行业职业化发展,培养适应婴幼儿托育发展的高技能人才。

经过前期各区县组织预赛选拔,最终有10个区县、24个托育机构、72名参赛选手进入市级比赛。大赛设立教育、保育、急救护理三个分项,分为笔试和实操两部分内容,并聘请省内高校、医疗单位、儿保机构等专家学者担任专业裁判和仲裁。

婴幼儿教学活动设计竞赛

婴幼儿日常生活照料竞赛

婴幼儿意外防护实务竞赛

大赛严格执行疫情防护标准,在安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展开,经过激烈的比拼,各参赛机构、专家评委、各级卫健部门负责人也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和学习,达到了本次大赛普及交流行业规范、促进机构健康发展、鼓励优秀人才快速成长的办赛目标。

“这是济南市首届,也是全国首次开展的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济南市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郑少文告诉记者,在此次技能比赛开始前,协会开展了系列技能培训,考试内容由多方专家共同制定,希望能通过技能大赛的形式,让托育服务行业从业者能够实现专业化成长。

在颁奖和闭幕典礼上,所有参赛选手、专家学者、政府领导欢聚一堂。最终,来自汇美国际托婴中心的两名选手分获急救护理和婴幼儿保育单项冠军;来自摇篮兔婴童中心的选手获得教学组冠军;汇美国际托婴中心也凭借选手综合成绩的优势夺得团体一等奖;济南市高新区卫健局组织有力、培训到位,在各区县卫健局选派的代表队中综合成绩最高,获得本次大赛组织一等奖。

摇篮兔婴童中心获得婴幼儿教学活动设计组个人冠军、汇美国际托婴中心荣获婴幼儿日常生活照料组个人冠军、汇美国际托婴中心荣获婴幼儿意外防护实务组个人冠军

汇美国际托婴中心荣获团体一等奖

济南市高新区卫健局荣获组织一等奖

许洪昌在讲话中对获奖选手、机构和区县卫健局表示了祝贺,对所有参赛人员表示鼓励。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许洪昌首先介绍了山东省托育行业发展的情况,在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促进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下,各级卫健部门和从业机构在托育行业发展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全省托育备案机构超过500家,申请备案机构700余家,托育规模位列全国第三。

据悉,山东省每千人口拥有托位数达到2.07个,已经提前完成今年确定的每千人口1.6个的托位任务。同时在未来托育行业发展过程中,要加强组织保障制度,积极推进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

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婴幼儿托育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管理指导,保证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培训力度,提高机构负责人和业务人员的整体水平。

最后,许洪昌表达了对本次办赛工作的肯定,他希望参赛选手把本届大赛上表现出来的专业性和竞争精神带到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继续发扬,再接再厉,以更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投入到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中去,为促进山东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福祥在讲话中对获奖选手和单位表示了祝贺,对省卫健委、市人社局的关怀支持表达了感谢,对行业协会、专家教授在办赛中做出的工作表达了敬意。

李福祥表示,本届大赛意义大、成果深。首先,展现了济南市婴幼儿托育服务事业取得了重大发展,也表明了今后的发展后劲无限;展现了济南市行业协会的组织能力和服务指导能力,为今后组织同类大赛活动积累了经验;展示了济南市托育服务队伍的高质量和高水平,锻炼了队伍,展现了风采;通过大赛增强了济南市托育服务事业强力发展的气势和信心,乘着大赛胜利的东风,势必会掀起各服务机构比质量、比水平、比能力的新高潮,势必会推动各服务机构争前恐后、你追我赶、勇争第一的工作热潮,势必会开创全市托育服务人员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业绩的新局面。

最后,李福祥鼓励所有选手和单位,在今后的岗位上理论联系实际,扎实提高职业素养,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突破自我,取得新成绩,做托育服务事业发展的领先者。

大赛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期待在未来的一年中,会有更多培训、交流的机会带给济南市婴幼儿托育行业从业者,不断带动托育机构职业规范化,面向大众普及婴幼儿托育理念,全社会共同推动济南托育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济南创建全国托育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作为济南市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国内领先的婴幼儿托育机构之一,庆龄汇美国际托育中心作为重要参与单位在本次大赛中勇夺佳绩。庆龄汇美国际托育中心是由国际婴幼儿教育协会、汇美幼大联合发起成立,为0-6岁婴幼儿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教育、保育、托管服务。目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开设直营托育中心,同时为大型企事业单位、明星家庭提供育儿成长咨询、全日制托育、早教服务,获得“北京明星托育机构”“放心消费在山东”“济南市示范托育中心”“济南市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社区义诊试点单位”等荣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