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密云:小小志愿者在绿水青山间行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11 | 责编: 曾瑞鑫

“这里河道直,水流平稳,就在这里取水样吧。” 周六上午,密云区溪翁庄镇中心小学“小水滴”社团的孩子们,又拎着水桶、带着水质检测设备,来到水库上游水堡子村,为这里的河流“健康体检”来了。大家分别把自已观察到、闻到、感受到的水样情况详细的记录在报告单里。为了能更精确的给河水进行“健康检查”,“小医生”们还带来了先进的检测仪器——多参数水质分析仪,对河水的溶解氧、氨氮含量等数据进行了检测。检测后同学们来到周边的居民家里进行了随机的采访和宣传。

“我们学校的‘小水滴’社团一直坚持开展“爱水、护水、研究水”的主题志愿活动,让孩子们当好家乡河流的‘小医生’”。溪翁庄镇中心小学校长张书义说。实际上,在密云区水库周边常常会看到小小志愿者活动的身影,他们已经成为守护青山绿水、涵养生态文明的新生力量。

在密云水库上游的清水河畔,一群少先队员志愿者,拎着垃圾袋,将地面的废纸巾、烟头、矿泉水瓶等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这是北庄镇中心小学的开展的“青春护水,益起捡跑”保水保生态志愿服务活动。小志愿者们王辰说:“我很高兴能为保护清水河做点事,看到这里的垃圾,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一定要爱护好家乡的清水河!” 

除此之外,北庄镇中心小学还开展了“考察家乡清水河 小小河长在行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使学生们增强了节水、护水意识,争做家门口河流的守护者。北庄镇中心小学副书记刘小兵表示,学校将保水保生态的工作融入到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去,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

“我们一起给路边的共享单车“小蓝”做护理。我们一遍遍洗抹布,擦车子,一辆辆小蓝车被擦洗的干干净净,像换过新装似的。”密云二小四(7)中队一诺千金志愿小队的队长李冠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年多雨,共享单车“小蓝”经常被淋湿,为需要骑行的人带来不便。密云二小的40余个志愿服务小队积极行动起来:学校附近、社区周边,小志愿者们分工协作,对每一辆共享单车进行擦拭并消毒。这些小志愿者们还协助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居民进行正确分类,定期清扫楼道、擦拭楼梯扶手、铲除墙面上的小广告……

据密云二小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王玉如介绍,多年来,学校一直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从最初散点式的学雷锋活动发展到逐渐有组织、有规划的系列活动,孩子们在“辛安庄老年驿站送温暖”、“珍爱美丽地球,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等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今年密云二小志愿服务队又向北京环境教育办公室成功申请了绿色环保项目, 2020年学校被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授予“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2020年度优秀环保公益组织”称号。

在密云区巨各庄镇的公园里,经常会看到小志愿者拿着抹布,拎着水桶,认真擦拭健身器材并捡拾垃圾的场景。“通过活动,我懂得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感受到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光荣和责任。”少先队员于蓝淇骄傲的说。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校长孙翠明表示,学校开展了“蓝天打卡,绿色‘童’行”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孩子们争做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引领者。

在北师大密云实验中学校外西北侧的红绿灯路口,每天早上和中午,维持交通秩序的志愿者都会早早到岗。他们在十字路口耐心引导行人正确规范电动车行进路线,遵守交通规则。这些志愿者就是北师大密云实验中学的学生,在北师大密云实验中学,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常态,校园的艺术节、体育文化节、读书节、运动会等活动中,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不仅在校内,这些志愿者还走出校园,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清扫公共区域、垃圾分类桶前值守、防疫知识科普宣讲、慰问独居老人等,获得了广大居民的好评和社区领导的点赞。“在志愿服务中,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提高了主人翁意识,为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密云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北师大密云实验中学校长张德广这样说道。 

密云区教委一直重视对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引领,在志愿服务中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助推密云生态文明建设。密云团教工委开展了“垃圾分类百名小小志愿者”评选活动,评选出的百名志愿者成为了学生的榜样,在班级、学校和社区中起到了带头作用。

“今年的8月30日,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一周年的日子。” 密云区教工委副书记付宝君介绍说,习总书记的回信为新时代保护密云水库和密云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密云区成立了少年志愿宣讲团,宣讲团以“绿水青山美,有为少年强” 为口号,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他们走进学校、社区,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辐射和带动更多的人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

密云区教工委副书记付宝君表示,密云区教委将持续发挥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始终将志愿服务作为打造“生态文明好少年”特色育人品牌的有力抓手。“让志愿服务助力青少年成长,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生态环保意识,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环境道德观和价值观,助力密云区生态文明建设。”付宝君说道。(图文来源:密云区教育新闻宣传中心 王玉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