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首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将于山东济南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贺苗苗 | 时间: 2021-11-11 | 责编: 罗天林

11月14日,首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将在山东省济南市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本届大会由青马先声发起,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先声联合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海派经济学》《广西社会科学》等期刊协办。

本次大会邀请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学者,特邀专家27位,包含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逄锦聚、颜晓峰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韩庆祥、王炳林、肖贵清、刘建军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欧阳康、韩喜平、燕连福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鹏颖、李佑新、王凤才、李佃来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陈培永、冯秀军、白显良等。

大会将聚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一方面旨在坚持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原创水平、话语权和影响力,搭建学术对话、思想交流的平台,打造有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品牌。另一方面致力于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术素养,解决理论学习难题的同时,初心不改,坚定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更好地发出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时代先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大会共设“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伟大建党精神及其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国外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六个分论坛。各分论坛充分既体现出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的整体性,又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个二级学科的特殊性。

本届参会学者涵盖本硕博及专业教师、覆盖全国各层次高校。会议中产生的高质量论文可推荐在相关期刊上发表。当前已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的1105篇稿件,其中,入选论文90篇,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60名。

据悉,“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将由各主办单位每年轮值承办一次。(文/贺苗苗)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