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就近入学比例要超99%!北京公布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 时间: 2021-11-09 | 责编: 曾瑞鑫

北京市教委近日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北京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比例要超过99%,北京高考高招比例要超过90%。

“十四五”教育规划指标的最大变化就是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优化了首都教育主要发展指标,用质量型指标替换传统数量型指标。

北京市教委解读称,“十四五”规划大幅减少了以往五年规划的数量型指标,比如删去了学前教育毛入园率、 义务教育毛入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等指标。强化了质量型指标,比如增加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学前教育专任教师接受专业教育比例、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优良率、智慧校园覆盖率、绿色学校达标率、平安校园达标率等,目的是加强对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引导。

多渠道增加中小学学位供给

北京市教委表示,“十四五”时期,首都教育将坚持问题导向,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影响长远的重点领域聚焦发力,努力突破。

比如,按照《规划》,要加快中小学学校建设,全市新建、改扩建和接收居住区教育配套中小学150所左右,完成后新增学位16万个左右。

此外,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规划建设17所左右优质中小学学校。通过“市建共管”或“市建区办”方式,统筹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学校建设,建成后提供优质中小学学位5万个左右。

分区域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规划》提出,综合运用户籍、住房、入学等政策,合理控制核心区入学规模。发挥核心区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核心区内外教育质量均衡发展。

《规划》强调,持续推进教师素质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统筹中心城区优质学校与城市副中心学校精准帮扶协作,促进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同时,要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和人口变化,合理规划建设一批中小学,加强重点功能区教育服务保障,建设一批优质学校,新建、扩建一批国际学校。

深化高水平技能型大学建设

《规划》明确,贯彻城教融合发展理念,面向高精尖产业结构、城市运行与发展、高品质民生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重点加强养老、护理、学前教育、托育、家政服务、健康管理、轨道交通、城市运行、非遗传承等专业人才培养。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重点建设12所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100个左右骨干特色专业,探索开发与国际先进标准相对接、体现北京特色和水平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

《规划》还提到,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开办应用技术类型专业或课程。加强普通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和动手实践,稳步推进职业教育综合高中班教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