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师大附中举行建校120周年庆祝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05 | 责编: 罗天林

2021年11月2日,北京师大附中——中国成立最早的公立中学迎来了她120岁生日。“玉树映阶秀,玉节逐年新”,全校教职工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学校领导班子从一年前就开始策划建校120周年活动整体方案,全校师生都积极参与了进来,组织了数十个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我和我的附中”篇章,纪实短片生动记录了建校120周年活动设计者、参与者的精彩瞬间,展现了附中人的大爱与无私。亲身参与学校95周年校庆的魏义钧老校长现场深情回忆了当年参加校庆筹备的感人故事;亲身经历学校100周年和110周年校庆工作的刘沪老校长动情地讲述了校友对母校无比深厚的情意。

“事在人为,独立创新,以证明你是你自己;超越就要比别人活得累一些;要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更科学……”时隔20多年,校友沈凯震再次读起刘德齐老师给她的毕业赠言,更觉字字珠玑,镜头前几度哽咽。刘德齐老师回忆了他上课时的点点滴滴以及和学生之间的深厚情谊。在附中默默耕耘三十余载的李静老师初心不改,依然保持着谦逊生长的生命状态。她分享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独特认识,她说附中是她一生的学校,她的教学师傅、她的附中同事乃至她的学生都是她教育生涯中的老师。年近80的乔荣凝老师,依然身姿挺拔,谈起附中和教学,深情流露、金句频出 “感恩附中,享受讲台”。退休后,乔老师关注北川地区的教育,把附中全人格教育理念带到北川落地生根。

“一朝附中人,永远附中人” 10月16日,校友返回校园,在教室畅谈,给学弟学妹写信。“64年前,老师的教导仍记在心中”“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三年时间,在附中度过,附中给予了我们这一生最重要的启迪”……读着学长学姐们的信,同学们心潮澎湃。学生代表在活动现场还分享了给10年后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金帆舞蹈团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舞蹈《青春》向附中双甲子生日献礼,祝福附中永葆青春。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世界各地的校友返回母校,他们纷纷发来祝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也给全体师生送来了祝福,设立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发展基金。

“我们莫忘了诚爱勤勇……我们努力读书和作工”,全体教职工再一次高声齐唱校歌,回顾附中120年走过的峥嵘岁月。北京师大附中建校120周年庆祝活动在歌声中落下帷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