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师大附中老校长朱正威教育研究室落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05 | 责编: 罗天林

2021年是北京师大附中成立120周年。11月2日,该校成立朱正威教育研究室,纪念曾在该校执教45年的知名生物学教师、校长,当代教育名家朱正威先生,传承和发扬其教育思想。

朱正威(1934年—2018年)江苏宜兴人,1954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即赴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历任教师、生物教研组组长、教学副主任、校长,为特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他深受师生爱戴,曾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北京市模范校长”、“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特殊津贴”。

“朱正威教育研究室”是一间具有研究功能的生物实验室。一方面,配备了互动式光学显微镜等仪器用于日常教学。另一方面,收集陈列了朱正威的教学笔记、编写的教材等教育教学资料,可用于研究、传承和发展朱正威的教育思想。

在研究室成立仪式上,北京师大附中校长王莉萍表示,“朱先生是师大附中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朱先生的精神就是附中的精神。我们坚信,朱正威教育研究室的落成,一定能够帮助生物组和学校更好地总结朱先生的教育教学思想,并为附中一代代青年教师和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

在朱正威教育研究室中,你不仅能通过教材、著作和论文来体会朱先生教育思想的厚重和深刻,也能透过陈列的笔记、图片和学生们的感言感悟这位教育名家的爱心和智慧。

据了解,朱正威在学生时代就有认真记笔记的习惯。研究室橱柜摆放的笔记手稿,图文并茂,小到毛发的局部、肌肉的纹理,大到动物的整体外形都绘制得栩栩如生,犹如手工教科书。这种严谨细致的品质也贯穿在他工作的始终。

他教的第一个班学生回忆道:“朱老师讲课,用很多挂图,都是自己画的。他带我们搞了小动物园,有兔有鸡有龟有青蛙,还带我们去大学看解剖…… ”

他所教的最后一班的学生这样说:“有人说,听朱老师的课考试不用复习。是的。在和您相处的一年里,我们不仅掌握了课本上应该掌握的知识,而且更不知了解了多少这个大千世界的奥秘……更重要的是,我们重新树立了一种新的人生态度,那就是,我们不是为了那些课本的条条框框而活着的,我们的身边还有如此美丽的世界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1985年,朱正威出任北京师大附中校长。担任校长期间,在全市率先试行了校长负责制、结构工资制、全员聘任制,并在中华全国教育总工会的关怀下,建立教工代表大会制度,在管理体制的改革中有所前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强化了德育、美育和体育;课程实施了必修、选修、课外活动三个板块的结合;因材施教,实施了某些课程的AB制,淡化追求升学率,强化全面发展。

退休后的十余年间,朱正威将精力用于编写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生物学教材。其担任主编生物学教材以“人和生物圈”为主线构建知识体系,引导师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念,因具有开创性而备受好评。其担任主编的初中生物、高中生物教材全部获得全国教材建设奖。

近年来,教育教学界对朱正威先生教育思想的研究已经展开。人教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开展《朱正威先生教材编写思想研究》;专著《朱正威教育文集》已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一些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业论文《朱正威先生教材编写思想研究》《最重要的“论文”写在课堂上——朱正威课堂教学研究》等20余篇已经发表,并在专业论坛上获得好评。“朱正威生物教育奖”在全国中学生物教师中开展评选。

在从教50年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上,朱正威先生所分享的一段话至今仍让人感慨和深思:

“50年来支撑我孜孜以求的,是源于我对学生的爱和对生物科学教育的爱。莘莘学子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教师是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生活着、工作着、探索着,他的全部喜、怒、哀,乐都系于他所执教的学生们。我记不得教过多少学生,人们常说:桃李满天下,何止是桃或李啊,参天大树、栋梁之材也比比皆是。当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每一个学生都有教育培养他的许多老师。我把我的爱学生之心,化在每一个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就以上课来说,我力求精神饱满,富有激情;寻求各种教学策略方式启迪学生的心智;刻意于科学的严谨、准确和鲜活;务求在教学活动中给学生以丰富的、健康的思想营养;我鼓励有潜质的学生,同时呵护后进的学生;我决不以分数和升学的指挥棒向学生施压。这些都是真的,今天在座的学生们可以为我作证。有许许多多人论述过教师对学生的爱,我以为它超过亲情,是爱国家、爱人民、爱未来的体现:它并非只是温馨慈祥,而是符合教育规律的,严格要求的教育教学的实践行为。”(图片来源 | 北师大附中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