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新时期高校外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坚定不移举旗铸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尹铂淳 | 时间: 2021-10-28 | 责编: 罗天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打造一支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坚强基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将师德师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绝不能因此忽视新时期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可能存在的问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外交等领域正在发生复杂且深刻的变化。新形势带来新发展,同时也带来新挑战。部分高校外语教师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是新时期高校外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必须正视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意识形态工作一直是我们党伟大斗争的前沿阵地,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历来受到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对掌握刀把子、枪杆子、印把子、笔杆子、钱袋子的同志,要在对党忠诚上有严格要求”。其中“笔杆子”主要指意识形态工作,这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

高校是大学生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极端重要。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的关键在于教师,倘若高校教师自身理想信念不坚定,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便难以有效开展。新时期,高校教师必须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高尚的师德师风,必须主动承担起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

新时期,高校教师的意识形态安全受到了严峻挑战。部分高校教师特别是外语教师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随着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信息获取渠道的日渐丰富,各种观念和思潮不断涌现。一些资本主义腐朽的生活方式、文化模式以及意识形态糟粕不可避免地渗透进入了大学校园,影响甚至危害了部分思想活跃的高校教师,特别是外语教师。他们研究西方语言文化,深受西方意识形态影响,站在了被西方意识形态糟粕腐蚀的“最前线”。部分理想信念不坚定、存在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的高校外语教师不仅不能对学生的言行起到正面示范作用,反而会用不正确的价值观和思想理念错误引导学生,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这俨然已经成为了新时期高校外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显著问题。

思想建设是新时期高校外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首要任务及成败与否的关键,也是必须长期持续推进的系统工程。思想建设就是坚定不移举旗铸魂,就是用思想武装头脑,用精神引领方向,用理念坚定信仰。旗帜是灵魂,是目标,是动力,是根本指南。举旗是坚定信念,是凝心聚力,是立心固魂,是勇往直前。举不起旗、不敢举旗、不愿举旗、举错旗会导致信仰缺失、灵魂涣散、价值观扭曲、战斗力丧失。

新形势下,面对外部各种思潮的涌现,高校外语教师不能缺少正确价值理念的指引,不能缺少滋养丰厚思想理论的领航,不能缺少奋勇向前精神力量的激励。缺少这些,在面对外部各种思潮时,高校外语教师就会丢失灵魂、迷失方向、丧失目标、游离散漫。新时期高校外语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举旗铸魂,夯实思想基础,获得精神力量,明晰前进方向,强化政治敏锐性及政治甄别力,避免心态浮躁、利欲熏心、理想信念不坚定,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

新形势下,面对外部各种思潮的涌现,部分高校外语学生的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同样比较突出。为高校外语学生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是新时期高校外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必须得到足够重视。授课时,高校外语教师要主动加大对授课内容的政治审核力度,坚决抵制存在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的授课内容,绝对保障我国高校外语课堂的意识形态安全。师德师风高尚的高校教师有义务有责任积极引导学生,帮助他们提升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当代大学生没有经历过曾经的贫穷与落后,无法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无法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将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转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成就,无法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一华美蜕变过程中所扮演的至关重要的角色。授课时,教师要适时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教学过程,帮助学生充分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提升他们对党的认同;帮助他们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优越性,提升他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帮助他们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铸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强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决心,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高校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把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抓思想建设的同时,绝不能忽略制度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和制度监督双管齐下,最大程度地推动新时期高校外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在做好思想建设的同时,高校还要紧紧牵住制度建设的“牛鼻子”,在校内设立师德师风考核监管委员会,对在校教师进行师德师风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在校教师年度考评、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工资晋级、干部选任、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作者简介:尹铂淳,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工三支部书记、政治话语研究中心主任。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