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坚守教育初心服务国家教育发展 东方创科助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27 | 责编: 曾瑞鑫

近日,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成都圆满举行,此次展会东方创科基于创新的教育理念,以矩阵式产品和丰富的解决方案亮相展会。期间,东方创科总经理张蓓受主办方邀请做客新闻中心,与线上观展的观众进行零距离的直播交流。作为东方创科的业务负责人,张蓓在现场对业务和产品进行了全面具体的解读。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建光莅临东方创科展位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电化教育馆原馆长、特级教师潘克明莅临东方创科展位

充分调研厚积薄发 东方创科业务全布局

谈及业务发展状况,东方创科总经理张蓓在现场向大家介绍,东方创科是以创新理念为驱动,通过多模态信息技术及矩阵式服务型产品,面向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各地中小学等教育主体提供定制化、个性化解决方案,并打造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构建教育资源新生态,为教育体系基础环节的打通做储备服务。“在东方创科正式推出前,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和分析,也采访了不同地区的校长老师,去发现需求、总结规律,最终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解决方案。”

张蓓接受采访现场

国家和社会对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同时,东方创科也观察到两个变化,一个是教育观念的转变,青少年的学习和成长目标已经不是只聚焦在考高分、考大学上,单一的目标只会限制青少年的发展;另一个是培养方式的转变,从传统的知识灌输和传递到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复合型多元方式。

在这样的变化之下,我们的教育体系、教育环境,以及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培育主体都面临新的挑战。为了帮助这些问题的有效解决,东方创科构建了内容进阶式、资源地域化的业务模式,产品内容覆盖从幼儿园到高中,注重阶梯式的引导、激发、探索,根据不同年龄段设立认知体系内的科学内容,同时,根据不同地区的需求和特点引入个性化的资源进行联合投建、运营。

丰富产品矩阵 多维资源覆盖

张蓓还表示,作为教育的主体,不同地区间学校需求差异化十分明显。东方创科不仅要满足区域和学校在硬件、课程、师资等方面的需求,更希望探索出一条特色化的实践路径,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体化”。

创新基地、课程服务、创新活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3个“抓手”。其中,创新基地从科技、人文、体验、教育4个维度进行设计建设,通过与区域和学校共建未来创新人才中心(青少年宫/科技馆)、校园创新空间等形式,打造科技创新人才成长的“孵化器”。课程服务既包括面向学生群体的“菜单式”选课平台,也包括为教师备课和授课提供服务的运营中台。

同时,通过此次展会展出的产品,可以直观地了解到东方创科在业务上的一些规划。为了更好地服务各个教育主体,东方创科从资源型服务和功能型服务两个方面入手。如在幼儿园阶段,东方创科研制的STEAM创课L1教育产品,通过内置简单的导电灯,将人体导电原理生动地诠释出来,使用过的小朋友会兴奋地和同学交流,“我和XX很来电”、“我俩有化学反应”,这些正向的童趣反馈,也反映了产品的设计亮点及其有效性。

张蓓现场展示幼儿园产品

此外,针对小学年龄段,东方创科研发设计了一系列关于深空探测的成套产品,满足青少年对宇宙的好奇和探索。比如,火箭设计,就将真实的火箭结构还原,从简单的原理入手,直观地展示火箭的物理结构。一些小学生通过动手去了解、组装火箭,将只能在电视前观看的科普节目变为现实真切的体验过程,也都会激动、兴奋地反馈给老师们。参加航天的活动及相关赛事,不仅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反而令他们在不同学科领域有正面的提升表现。

构建一流体系标准 明确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东方创科力求让不同基础、不同学段、不同需求的学生都能“吃得饱、吃得好”。比如,顺应“二元支撑”人才培养体系的要求,东方创科的培养方案中,针对具备拔尖创新人才潜质的学生,建立了3至5年的跟踪评价机制,以更加精准地挖掘培养真正的科创人才;而对于更广泛的学生群体,则通过校本课程、社团课程、“课后330”等不同方式,提供了覆盖幼儿科学、工程机械、设计思维、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创意造物、能工巧匠、综合实践、机器人、STEM、物联网等12个主题的系统性进阶课程,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接受到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教育,从而将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创造能力、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贯穿于教育全过程。

此外,为推进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东方创科的培养方案还首次从幼儿园、中小学延伸到高职,通过共建专业,搭建实习、实训平台等方式,提升高职毕业生的就业力,从而实现了科技创新教育内涵和外延的突破。

采访现场,张蓓也数次强调,东方创科正在做的业务和产品,首先是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和人才发展战略,其次是作为教育领域的社会力量,践行一直在坚持的教育初心。与企业的发展速度相比,东方创科更注重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因此,不断打磨产品将是核心任务。同时,东方创科正在着手通过开源硬件进行包括智慧教室、课程体系在内的行业标准化工作。未来,还将汇聚行业内更多精锐力量,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添薪助力,赋能区域和学校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图文 新东方)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