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技术加持 “后教育时代”有哪些新机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25 | 责编: 徐虹

后教育时代,新技术的加持将给教育行业带来哪些新变化,激发哪些新机会?10月23日,由声网Agora主办的“RTE 2021 实时互联网大会教育分论坛”在北京举办,声网Agora教育产品专家钱奋、多鲸资本合伙人葛文伟、超星集团CTO吴辉、海豚音乐vipSing创始人兼CEO沈彦树、学点云创始人蒋利兵等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新技术加持,素质教育活力全开

声网Agora教育产品专家钱奋认为,教育机构的转型方向主要有职业教育、教育硬件、教育信息化、素质教育等。接下来,素质教育赛道的竞争会更激烈,成功转型需要更好的技术加持。

他举例说,当前,艺术教育领域已经诞生了不少头部企业和爆款产品,企业借助在线模式打破了时空限制,实现了快速发展,但艺术教育在线场景仍存在诸多难点和挑战。原因在于,一是业务场景交互复杂,需要将道具融入整个教学过程之中;二是技术方案难度较大,如美术在线教学场景中的画质和互动效果问题,音乐在线教育中的合奏、合唱场景,都是典型的技术难点;此外,开发周期长,缺少试错和验证机会也是行业的痛点。

他透露,近一段时间,声网在素质教育场景投入了较多的资源进行探索和研发。例如,在美术教学场景方面,声网的素质教育解决方案会提供多种授课模式的设计,包括桌面模式、画板模式、外接模式等,并且可以提供明暗光线的校正和高保真采集,最大程度地还原画面色彩,帮助老师能清学生作品暗处的细节;而针对音乐教学中的合唱场景,则通过技术的加持,还原音质效果,避免失真。

同时,在声网的 aPaaS 低代码方案——灵动课堂中也加入了素质教育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灵动课堂覆盖1V1、互动小班课、大班课等班型,以及k12、美术、音乐、编程等不同场景,为客户提供贯穿课堂全流程的丰富功能,从而帮助转型中的教育机构快速试错、快速搭建,验证他们适合的市场方向。

新技术加持,建构教育新格局

多鲸资本合伙人葛文伟认为,技术加持必须紧密围绕教育的三大核心元素——师资、内容和交付场景,才能推动教育进步。师资方面,RTE时代依托音视频传输技术,人人都可以成为老师。内容方面,在新技术支撑下,教学内容将呈现出丰富的生态。同样,在技术推动下,传统课堂的定义和边界也将被突破,处处皆为课堂。他预测,5G和IoT新技术周期内,一定会诞生更“惊艳”的教学场景,而新一轮的教育创新机会,一定在B端。

新技术加持,驱动智慧教学

行业进入“后教育时代”,受益于政策红利,智慧教育发展势头良好。实时音视频技术如何推动智慧教育的一体化、个性化、智能化发展?

在超星集团CTO吴辉看来,体制内教育具有多学科、多专业、多场景特点,教育场景非常复杂,因此必须提供“贴身服务”。为此,超星主要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图书馆信息化,从电子书产品走向智慧图书馆;二是教学信息化,从学术视频数字化发展到智慧教学系统;三是教育管理信息化,实现从微服务平台到智慧校园数字基座建设的升级。

新技术加持,科技赋能音乐素养教学创新

谈及音乐素养教学,海豚音乐vipSing创始人兼CEO沈彦树认为,随着音乐教育进入2.0时代,更多工具和技术手段的出现,使线上的体验和学习效果近一步趋同于线下。海豚音乐vipSing的产品矩阵中就包含了音乐绘本课、直播课、艺术团OMO课,贯穿了学—练—输出全流程。

谈及音乐教育的未来方向,沈彦树认为,一是线上线下走向深度结合;二是音乐教育的“元宇宙”兴起;三是AI虚拟老师将成为现实;四是可穿戴设备将解决线上远程触觉问题,成为在线音乐教学突破物理空间的关键点。

新技术加持,教育直播服务创新

学点云创始人蒋利兵认为,教育直播转型的方向一是校内,随着AI等科技手段的使用,名师直播、家长学堂等新的教学方式将有助于实现教育资源均衡;二是职业教育,包括职业技能、学历教育、企业培训等,均蕴藏着巨大空间;三是泛教育领域,比如产品宣讲、乡村振兴、远程协助;四是“出海”。当下,国内教学模式已经比海外更先进,教育直播完全可以复制到海外。

他认为,未来的教育直播服务为先,将呈现内容深加工、数据智能互动、XR 加速应用的趋势。在他看来,服务对于教育尤其是线上教育至关重要,教育直播要做到无死角和无微不至的服务,课前、课中、课后每个场景都值得创新。

主题演讲后进行的圆桌论坛上,多位嘉宾围绕实时音视频技术构建创新学习场景、互动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想象空间进行了热烈讨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