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万泉小学20余门常规课亮相 用“绿色教育生态”回应“双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10-25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 刘佳)绘制松果图,“摆出”乘法口诀;假想“电脑落水”,感受小主人公Bill的亲子时光;猜灯谜、吟古诗,感受汉语的魅力……“双减”启动近2月,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开门迎客”——20余门常规课程展示高效课堂成果,丰富多元的社团活动提供既营养又美味的“课后服务菜单”,“武装”到全员的定期主题培训夯实师资队伍……

10月22日,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学教育信息化专委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举办,就“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建设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进行深入讨论。论坛小学分会场特选在海淀区万泉小学,来自全国多名教育专家、同仁亲临现场。

20余门课程展示:课堂重效率,配出合口的“课程营养餐”


 

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但是对于处于学习启蒙期的小学生来说,让课堂高效落地的路径必须从学生兴趣和实际出发。在当天的分论坛中,万泉小学通过20余门常规课程的展示,有效回应了这一问题。

数学课堂上,通过摸球游戏让孩子初识数据统计;绘制松果图,用手摆出5的乘法口诀;甚至与德国友好校师生共同发起项目学习,基于实际问题做调查、统计与分析。通过具象的感知方式,让数字不再抽象,让数学回归实际。

英语课堂上,与小主人公Bill共情,假设“电脑落水”这一情景,让电子产品不再阻隔亲子时光与距离。在真实情境的模拟中,让师生直面“五项管理”中的电子产品使用,以及近视防控等教育热点问题。

语文课堂上,通过对具象事务《桥》的学习,让学生感知、领略革命先辈精神,将红色文化在课堂中浸润、传播,强调语文课堂的立德树人根本属性。

在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特别提到,“双减”除对外严控校外培训以外,对内要压实学校责任,特别是强调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即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万泉小学立足学生视角,不断优化教学设计,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真正配制出和学生口味的“课程营养餐”。

在当天的活动中,学校也分别展示了体美科等特色社团,列出万泉小学营养且美味的“课后服务菜单”。

不同年级段,制定不同的学习方式。不同学科,有不同玩法。在万泉小学,学习从来不是一件“墨守成规”的事,而是指向应用,与兴趣为伴。语文课上猜灯谜,数学节上设计会徽,用英语了解节日文化,用体育项目打卡每个校园角落……活动与学习相辅,学习为应用而生——不为“双减”,跑赢“双减”,这就是万泉小学的高效课堂成绩单。

回归“绿色与生态”:课堂有“量表” 变问题为行为指南

“你喜欢问题提出的课堂吗?”“你最希望从问题提出的课堂中得到什么?”在万泉小学下课后,总能听到这样的师生对话。这是万泉小学数学团队参与的北京市“运用‘问题提出’开展教学的实践研究”项目,所得到的课堂启发和方法,自2018年一直应用至今。同时,也在其他学科中不断辐射、扩散。这些问题,不仅为万泉小学的课堂提供了“量表”,同时也让万泉科研更有方向。

海淀区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致辞(供图/海淀区万泉小学)

在当天的主旨报告中,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以《营造绿色教育生态,提升办学活力》为题,分享了学校办学理念、课堂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实践。金毅副校长在为我校教师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的课程研究方面做了分享。为确保每节课的高效落实,学校研制了课堂观察研究的“标准尺”,在这份“量尺”中,包括师生表现、教师提问有效性、学生回答情况、发言区域及发言次数、师生所用时间分配等系数,通过组成深度观察的研究团队完成记录,引导教师根据呈现的数据,改进课堂问题。学生的思路被打开,教师的能力被激活,这才是为万泉科研注入活力的关键。

海淀区万泉小学副校长金毅致辞(供图/海淀区万泉小学)

教育本身就是一场“回归”。万泉小学将这场“回归”,定义为“绿色与生态”。景小霞校长介绍,2006年9月,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参与“我国学校教育创新的研究”,确立“绿色教育生态”的办学方向,“营造绿色教育生态,传递教育幸福”成为学校办学理念。学校通过全员培训,保障教师“活水不断”,同时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让队伍活力常在。自2006年8月起,学校利用学期末、假期中和开学前等时间,组织校本培训,15年以来,从未间断。同时,不断创设新颖的教师培训方式,通过教育戏剧、互动式培训,让教师真正参与其中。除了老师之外,其他员工包括厨房的师傅、门口的保安、楼道的清洁工都要参加,每一位职工都是学校中的一员,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2011年,学校开始启动“玉兰工程”建设。此后,建立校级“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工作坊”、“师徒结对工作站”等机构,让教师行动有方向、身边有榜样,“雁阵带队”,夯实师资队伍。

教育睿见分享:多名业内专家 为“万泉模式”点赞

现在,万泉小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校三址,拥有4700多学生,112个教学班,300多名教师的海淀名校。在名校云集的海淀区,万泉小学以扎实的办学水平、笃行的治学态度,得到了业内教育同仁、家长、学生的好评。在当天的活动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张志敏,海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一零一中学原校长、正高级教师郭涵,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督学、重庆谢家湾学校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刘希娅,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刘飞等多位大家云集,为“万泉模式”点赞。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院长方中雄致辞(供图/海淀区万泉小学)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院长方中雄在致辞中,将办学活力的来源概括为2点:一是要赋权,从制度上要给学校放权,让校长的想法能有更多实现的可能;二是来自外部环境的推力,景校长在报告中谈到价值引领、民主管理、权责匹配、持续培训、科研引领、搭建平台、激励手段、团队支持,正是这八点形成了具有万泉特色的教师活力,为学校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致辞(供图/海淀区万泉小学)

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在致辞中,对万泉小学及校长景小霞多年俯首耕耘、为海淀教育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她提到,景小霞校长和万泉小学的干部教师团队秉承海淀教育人艰苦奋斗、勇于担当、辛勤耕耘的奉献精神,弘扬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几十年如一日,立足学校的校情、学情、教情,坚持“营造绿色教育生态,传递教育幸福”的办学理念,激发干部教师队伍的教育活力,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开设丰富的课程和社团活动,开展深入的教研培训,想方设法为教师和学生成长创设条件,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把学校营造成为一个适宜于师生共同成长的教育生态系统。此外,她系统介绍了海淀区积极探索创新区域教育治理体系的具体做法,并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