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泰山科技学院实施全生异科导师制 高质量培养时代新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21 | 责编: 曾瑞鑫

泰山科技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探索实施全生异科导师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泰山科技学院举行首批全生异科导师聘任仪式,为2021级新生配备异科导师。

构建书院制育人新环境。泰山科技学院是山东唯一的全员书院制大学,为全生异科导师制提供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整个校园是一个大的古书院风格的建筑群,每个书院都是一个围合式的四合院,形成了一个集住宿、学习、生活、活动于一体的学术共同体,具有居住和育人双重功能,为异科导师制提供了物理空间和硬件基础设施。

建立全生异科导师制。泰山科技学院在全校实施全生异科导师制,成立了学校全生异科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总体协调和统筹各项工作推进,组织完善全生异科导师制制度体系,按照工作规程选聘“德能为师、学能为范”的教职工担任异科导师,加强导师工作的过程考核,确保异科导师工作有章可循,形成更加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学校对每学年考核合格的导师按照 1500 元/生/学年的标准发放工作津贴,对指导成效显著、学生满意度高的优秀导师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在岗位聘用、评优评先、在职进修、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倾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全生异科导师制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和落实,是积极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一种补充和发展。通过全生异科导师制构建立体化的人才培养结构,努力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优质和个性化服务,在这种文理交融、学科交叉的书院环境下,通过跨学科的浸润式培养,使学生在专业以外的地方寻找到不同的大学体验,帮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共处。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异科导师要处理好“三种关系”,即导师与辅导员之间的关系,导师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在日常的工作中明确了自身工作的内容,把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全过程、多层面抓好学习,抓好完满教育活动,抓好安全稳定,建立师生“亦师亦友亦亲”的密切关系,与学生进行平等交流、自由互动、深度对话,不断深化教育共同体、学术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建设,以人格魅力教育学生,以学识魅力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丁海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