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为师生创造优质生活环境,增强学习工作动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21 | 责编: 罗天林

“开学就有新变化,为学校点赞”“发现好多‘宝藏’新设施,小伙伴快来围观”“城理越来越美了,毕业师兄师姐很想重回校园再上一次大学”“城理食堂的早餐五花八门,非常丰盛,作为大一新生的家长,表示羡慕不已”……开学以来,学校官方各平台陆续收到来自学生及家长对学校校园环境美化、食堂就餐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反馈。

一直以来,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党委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师生需求,心系师生所盼,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将校园生活环境与设施建设服务配套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不断美化校园环境,持续优化软硬件设施条件,让广大师生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大幅提升。

校园环境“展新颜”

走进城理,乔木亭亭倚山盖,湖水悠悠映碧空。校园环境优美,人文氛围浓郁,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这得益于学校党委、董事会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得益于学校多年来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内核建设的不懈努力,更得益于“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的落实落地。自办学以来,学校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着力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全力为师生打造“温馨家园”。

完成了星欣湖二期美化改造工程。继2017年投入230万完成了一期美化改造后,学校2021年再投入近160万,启动星欣湖二级美化改造工程,现已顺利竣工。修复了人行道绿化砖980㎡,铺设了花岗石人行道近1000㎡,新种植了龙船花卉550㎡,绿化草皮5300㎡,新种大腹木棉、黄花风铃木、三角梅、大叶油草等多种景观绿植,倾心为师生打造植被多样、景色宜人的学习生活环境。如今,漫步星欣湖畔,绿草轻轻,秋风徐徐,树枝摇曳,斑驳的光影洒落肩头,这是城理人最爱的惬意享受之一。

星欣湖改造后景观

新建成6个标准弹性丙烯酸篮球场。为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论述精神,学校始终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放在第一位,不断改善体育场地设施,推动青年学子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实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今年9月,学校在现有22个室外篮球场的基础上投入82万,在学生创业园区部分区域改造了6个标准弹性丙烯酸篮球场,总面积达3300㎡,为师生们在学习生活闲暇之余,打一场酣畅琳琳的篮球赛提供又一“宝藏”场所。

实现了A1至A4栋教学楼厕所的优化改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解决学校A1至A4栋女生厕所不够用、排队长等“如厕难”的实际问题,经过广泛调研和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今年8月,学校投入20.6万元,将教学楼A1-A4栋一楼、三楼男厕各分隔出一半共8间男厕改为女厕使用,并对教学楼厕所进行优化布局,改造后教学楼女厕建筑面积增加128㎡,独立格口增加64个,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师生称赞。

厕所改造施工过程图景

厕所改造施工完成后效果

新增教师公寓智能快递柜。为有效解决教师们收取快递距离远、投递难的问题,今年6月,根据教师们的建议及教师公寓常住人口的数据情况,学校新投放了丰巢智能快递柜2组,合计43格口。快递柜的收纳功能让老师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凭借取件码就可以轻松获取包裹;同时,教师公寓一楼的架空层变得更加整洁明亮,生活环境变得更加舒适宜居。老师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教师公寓新增丰巢快递柜

“幸福食堂”好滋味

“明天,我一定要去食堂吃早餐”“点赞便捷购餐,菜品多样,方便你我!”“大学四年,我一定要把四个食堂各大档口尝个遍!”城理食堂通过新增300余个堂食餐位、在校园远端设置移动户外餐车售卖点、午餐时段增设食堂外售餐点等措施,不仅满足了师生在味蕾上的需求,还让全校师生感受到了最直接最贴心的关怀,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成为了“别人家的食堂”。

第四食堂共享厨房免费开放。“想自己动手做饭可不可以?”没问题!这就安排上!为了满足学生们DIY美味的需求,学校特意在第四食堂提供了共享厨房服务,每周四下午免费向学生开放,烹饪食材、烹饪设备、烹饪场地、用餐场所以及常规的柴米油盐等各种需求都能代为筹备,同时还有食堂大厨在旁提供专业指导,为巧手们的厨艺锦上添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叫上三五好友,在这里烹饪拿手好菜,体验烹饪乐趣的同时更能学习烹饪技巧,也是一大乐事。这样的特色餐饮服务变“提供什么学生吃什么”到“学生想吃什么想做什么就提供什么做什么”,满足了学生对“品质餐饮”“自己动手”的需求,得到同学们的高度好评。

共享厨房全景

食堂厨师与学生在共享厨房完成的烹饪菜品

各大食堂纷纷推出健康餐食。有人担心“吃少了怕饿”,有人担心“吃多了怕胖”,那么怎样吃,才能保证营养美味又健康?城理食堂有妙招。为守护师生健康,学校参照《广东省学生营养餐食谱》,每周一至周五均推出健康套餐,注重“三低一高”,即低油、低盐、低糖及高纤维,确保食堂菜品营养健康,帮助师生做好个人膳食管理规划,确保师生营养的均衡摄入。各食堂从9月份开始推行健康套餐20款,超过60个健康菜品,销量超过1.5万份。第一食堂开设了“三低”健康专窗,午餐、晚餐时段提供15款健康菜品供师生自行选择控制对油、盐、糖的摄入,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政府监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在2021年4月份,第一食堂荣获“广州市优秀健康食堂”的荣誉称号,是广州市首家获得此殊荣的高校。

色香味俱全的健康套餐

后勤保障很走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着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主动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从后勤保障入手,精心制定方案,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抓好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增强师生满意度、获得感。

优化校班车运行路线及站点。为方便居住广州市区的教职工上下班,经充分调研,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严格管理要求,学校于今年5月对班车运行路线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运行“学校—华工”、“学校—华师”、“学校—昌岗”3条线路,规划更科学,线路更快捷,送达更安全,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称赞。

调整线路后的其中一趟班车“学校—昌岗”线

此外,为强化教学、科研、后勤等基础设施保障,今年学校开工建设了总建筑面积92449.9平方米的教学楼、学生宿舍和教工宿舍楼。学生宿舍预计2022年6月完工,教学楼、教工宿舍预计2022年12月底完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