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市唯一!广东龙华编程少年拿下省一等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21 | 责编: 罗天林

在刚刚落幕的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科技教育劳动实践活动中,有一款名为《天天向上学习机》的智能学习机颇为引人注目,它从3690份作品中成功突围,拿下“程序设计之创意编程专项”竞赛项目一等奖!而这款科技作品的开发者,是来自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观澜校区初二(6)班的马蕴航。

这款作品的原理是什么?它都有哪些功能呢?

该学习机模拟真实学习过程,遵循“尼尔森交互设计原则”,运用多个函数、列表、变量功能进行数据库搭建及切换,运用AR人脸识别技术,实现英语训练、文学素养、数学思维、心灵驿站、放松游戏等功能。

为让用户在学习过程中时刻关注到自己的情绪是否过于紧张,在“心灵驿站”程序中设计了情绪感知、音乐播放功能;“文学素养”模块则运用对话、询问与答复设置问答训练环节,创建语文题数据库,进行随机提问与答案检测。

这款产品的诞生是源于他对困难说“NO”

知识学习节奏不均衡,该如何调整?情绪总是容易紧张焦虑,要怎样缓解?是否存在一个方法可以随时进行学习训练?……

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这是马蕴航一贯的态度。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他决心研究一款产品,希望能够为自己,也为更多的同学打造一款专属定制的学习机。就在今年3月,他实现了,并且还因此抱回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马蕴航自小喜爱编程,课余时间都在自学python、scratch语言,自主开发设计小程序,并不参加课外辅导培训班。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将爱好发扬光大,这也养成了他沉稳镇静、善于思考、勇于钻研探索的性格。

他自我学习能力强,现已自学完高中所有数学课程,综合成绩优异,乐于参加各类实践活动,“飞花令”“朗诵大赛”“英语辩论”“科技节”“艺术节”……只要他站在舞台上,便闪闪发光。

马蕴航只是其中之一,他的背后还有一个“少年编程团”

从自学编程到走上省级赛事平台,马蕴航的成长不是偶然,他的背后藏有一个巨大能量的编程团队——龙高观澜校区编程社团。它创建于2020年9月,现有成员22人。

编程少年团的培养源自从创新思维出发,旨归生活实践的理念。

学校全员普及编程知识,帮助提高学生逻辑思维、系统构建、想象力等综合能力,并依托项目式学习,提升学业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营建科技创新、勤学好思的校园氛围。积极探索拔尖、创新、领袖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未来英才。

该社团的指导教师王伊宁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她熟悉图形化编程语言、Python、C语言、C++、Java、JS、SQL等。曾从事青少年编程教育课程研究与教学,在北京多所中小学开展“课后一小时”编程教学。

在学校提供的编程世界里,小小少年们尽情发挥,他们关心现实世界,用数字和代码表达自我,运用科技智能,解决实际问题,构建一个更理想美好的现实世界。他们还有这些“代言产品”:

智能管家

利用源码编译器进行程序编写,利用Arduino开发板与声音传感器、话筒LED灯模块进行信号传输与处理,实现了智能家居生活的模拟。

智能外卖平台

运用交互设计原则之简约、一致性、容错,开发了这款智能外卖平台,可实现选择店铺、加购食品、结算价钱、智能选址、指纹支付、在途配送等功能。

Python课程之倒计时绘制科赫雪花

运用time库展现5秒倒计时,绘制分形曲线——科赫雪花。

编程社团从成立到现在,虽然只有一年时间,但这些翩翩少年们已经频获大奖。

1、王睿、李宇鑫、邓锐斌、朱代晖获得2021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广东赛区决赛人形机器人任务挑战赛项初中组一等奖,李佳林、马蕴航、杨逸、邹裕宸获二等奖。

2、马蕴航获得2021深圳第十八届学生网络夏令营活动程序设计之创意编程专项深圳市一等奖,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科技教育劳动实践活动中“程序设计”竞赛项目省一等奖。

3、范子舟、李佳林、王睿获得2020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创意编程赛项复赛一等奖,决赛全国二等奖。

4、王华宇获得2021第十九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深圳市选拔赛人工智能作品三等奖。

5、2021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中,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观澜校区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指导教师王伊宁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思维激荡,创造先行

编程少年们

在跳动的字符中谱写智能舞曲

在迸溅的思维里回应时代呼声

未来,属于他们!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