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国际教育展重回线下 300多所海外院校将亮相北上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1-10-18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徐虹)10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教育展”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10月27日、10月30日,展会还将分别在广州和上海举行。截至目前,已经有来自比利时、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拉脱维亚、马来西亚、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西班牙、瑞士、泰国、荷兰、土耳其、英国、阿联酋和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所海内外院校确定参展。


英国:再次成为主宾国

自2002年组织国家展团参展以来,英国国家展团已连续18年在教育展中为国际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留学动态信息,充分展现英国的教育形象及实力,也表现出对于中国留学生的高度重视。今年英国受邀成为2021中国国际教育展主宾国,也是其史上第二次成为教育展主宾国。

本次英国展团依然保持完整院校阵容,不仅有知名公立大学包括华威大学、巴斯大学、雷丁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埃塞克斯大学、赫尔大学、肯特大学,还有著名的艺术大学格拉斯哥美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等。

2021年夏天,英国毕业生工作签证正式开放申请,将允许在英留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两年、博士生毕业生三年时间内寻找工作机会,引导有才华的国际学生在英国寻求职业发展机会。

加拿大:40多所院校参展

作为本次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院校最多的国家,加拿大的40多家参展院校机构中,不仅有提供从中小学一直到研究生教育的众多优质院校,更包括部分省政府教育部门、行业协会和留学相关服务提供商。参展院校来自加拿大七个不同省份,全面展示多元的加拿大教育和文化。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萨斯喀彻温省政府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也将特设咨询展位, 推介各省接纳国际学生的优惠政策和各省高质量的教育系统。

在疫情期间,加拿大移民、难民及公民部一直接收并审理中国学生提交的学习许可申请。在2020年10月针对学生的旅行限制发生变化后,加拿大优先审理了准备入读在具有其所在省份或地区批准的新冠疫情准备计划列表上的指定学习机构(DLI)的学生所提交的学习许可申请。该新冠疫情准备计划保障了学生及周边社区的健康与安全。自那时起,该列表每两周更新一次,现在有超过75%的指定学习机构都在列表之中。

疫情期间,加拿大还实施了各种临时政策以努力为国际学生提供便利。例如,确保在加拿大境外完成的学习课时在符合要求时被计入在毕业后工作许可的申请之中,并且考虑到实际困难,通常不会因为学生申请不完整而拒签。

德国:线上线下并行参展

德国展团采用线上和线下并行的方式参加北京教育展。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以及APS留德审核部将在线下接受观众咨询,同时现场还将通过远程连线与15所德国知名高校连线,给观众提供一个链接德国大学的全平台。

这次参展的德国高校不乏有知名的综合大学应用科学大学,以及深受中国学生欢迎的理工大学,包括德国九所理工大学联盟(TU9)的汉诺威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等。

受新冠影响的这两年,留学德国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吸引力,德国对优秀中国留学生的欢迎态度始终不变。对于今年的新生而言,德国使领馆对于签证的政策已经基本恢复至疫情之前一样,一些大学也灵活地采取了推迟申请截止日期,或者是允许先申请后补交部分材料,给学生们提供了方便。

德国的公立大学基本不收取学费。目前,16个联邦州中,只有巴登-符腾堡州需要学生缴纳每个学期1500欧元的学费,其他的公立学校大部分专业都免收学费。

现在,越来越多国际高中的中学生也有不少想要在德国大学读本科。2019年秋季德国更提出简化成绩优异的中国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毕业的学生)的留德本科申请资格。2020年8月具体政策措施得以公布,打开了中国学生通过高考分数直申德国本科的大门,更多中学阶段的学生和家长将目光投向德国。

新西兰:八所公立大学到齐

新西兰八所公立大学全部参与本届教育展。此外,以应用学科为主的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以及奥克兰媒体设计学校和怀特克里夫艺术设计学院两家顶尖私立院校也都将出席。

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新西兰政府以保证疫情有效管控为前提,分别批准两批各250名和1000名国际学生返回新西兰继续学业。其中,2020年10月12日,新西兰教育部长宣布批准250名攻读博士及硕士学位的国际学生提供边境豁免;2021年1月14日,又再次宣布针对1000名攻读学士及硕士学位的国际学生提供入境豁免。

爱尔兰:新创理工大学首次亮相

爱尔兰教育推广署将携9所爱尔兰院校集体参与今年北京、上海展会,其中八所公立大学悉数到场。此外,参展的香农理工大学由原阿斯隆理工学院和利莫瑞克理工学院于2021年10月1日合并完成,这是该大学在合并完成后的首次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爱尔兰理工学院近年来正在进行着大规模合并工作。预计2023年底,将有5所理工大学合并完成,为留学生提供更好的院校选择,也为爱尔兰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到了资源整合和合理利用。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赴爱学生人数与2019年相比下降40%。2021年目前数字显示,赴爱留学已经全面稳步回升。截止到2021年8月底,本年度赴爱学生人数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总人数。除此之外,每年有1000名左右的学生赴爱尔兰进行英语语言培训。

2021年9月1日,爱尔兰政府宣布,计划在10月22日之前取消几乎所有COVID限制。9月13日起,爱尔兰大使馆签证办公室宣布,将重新开始处理爱尔兰的所有签证类别,包括英语语言学习课程。这标志者爱尔兰留学已逐步恢复,步入正轨。

法国:厨艺学院抢眼

法国有10所高校组成代表团,包括法语联盟、法国高等信息工程师学院、保罗-博古斯酒店管理与厨艺学院、SKEMA商学院、巴黎学院等。

法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在其《2021学年开学指南》中详细介绍了33亿欧元的投资计划,用于改善对学生的社会支持。大学注册费保持不变,应对疫情危机的特殊帮助、帮助大学生解决住房困难的举措、优惠的大学餐饮,改善大学生生活、创建流动疫苗接种小组。

数据显示,2021年3月以来,留法人数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22%,其中44%攻读本科,48%攻读研究生,7%攻读博士学位。 

瑞士:爱因斯坦母校参展

瑞士两所联邦理工大学将随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参展,其中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是最著名的理工大学之一,诞生了包括爱因斯坦在内的21位诺贝尔奖得主。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排第8位,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排名第14位。

瑞士所有大学在2021-2022年度新学期已经恢复在校学习,课堂人数规模上没有限制,师生在教师等室内空间需佩戴口罩。此外,瑞士各州防疫政策有所不同,学校鼓励所有师生接种新冠疫苗,其中部分学校要求学生提供已接种新冠疫苗的相关证明。

后疫情时代,如何规划留学?

今年展会,主题区活动安排了多场沙龙活动,院校将与学生和家长进行充分的互动交流。

“LearningStage”将联合“CEE共话留学”推出多场主题分享活动,其中包括奥运热、公共卫生热话题引发的关于体育、健康专业选择案例研究,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及项目认证案例研究,后疫情时代留学申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找一所最适合自己的大学,开放麦——未来的学与教,以及留学校友分享沙龙——从留学到就业等。

该区域得到众多参展院校的积极参与,邀请到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赫瑞瓦特大学、华威大学、雷丁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法国保罗博古斯酒店管理与厨艺大学、西班牙IE大学以及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京传媒学院等,将在现场与观众互动分享。

院校专场推介会和留学讲座,作为传统保留结目,继续成为展会现场的热点,50多场正规海内外院校及使领馆专场推介会将借机发布权威信息,重点推介其所在国的正规院校、签证要求、教育质量认证制度以及优质国际课程等,为业内人士和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和面对面交流机会。

中国国际教育展北京站结束后,将巡回至广州和上海,预计观众人数达3万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