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启德教育发布研究生留学白皮书:理工科、商科高学历海归人才迎来就业红利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1-10-18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徐虹) 10月17日,启德教育发布《2021中国学生研究生留学白皮书》。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类留学人员累计达 656.06 万人。其中,研究生人群仍然是中国内地学生海外求学的主体。同时,受“中国智造”战略及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等区域经济发展影响,就读理工科、商科专业的高学历海归人才将迎来就业红利期。

启德教育首席执行官金冉

理工科研究生申请人数占比或将超越商科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各类留学人员累计达 656.06 万人。多个官方数据均显示,研究生人群仍然是中国内地学生海外求学的主体。2019年—2020年,中国内地学生在美攻读研究生人数达到13.7万人,占留学中国学生的36.8%,同比增长2.8%。中国内地在英读研学生约为9万人,占比60.38%,同比增长18.63%。

启德留学近4年的数据也显示,硕士阶段留学的中国学生占比一直处于上升趋势,2021年八成以上为硕士阶段留学。各热门留学目的地录取的学生中,中国香港、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法国、德国研究生阶段的学生占比均超过六成。学科选择方面,商科排在首位,理工科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启德最新研究生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意向读理工科的学生占比已经超过商科。

电子电气、能源工程硕士留学专业优势突出

自21世纪以来,制造业从低端代工向高端创新制造转型一直是我国的重点发展方向。其中,新材料、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生物医药等产业是高端制造发展的基石,电子是高端制造的核心上游,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是前沿方向。

事实上,中国学生留学专业的选择存在一定滞后性,不过已经初现端倪。启德留学近3年的数据显示,“电子与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电子电气工程”等与高端制造相关的专业一直居硕士研究生热门留学专业的前15位 ,且“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与“电子电气工程”的申请人数近几年一直呈上升趋势。同时,“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荷兰、日本均属十大热门留学专业之一,“电子电气工程”跻身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的十大热门专业之列,“材料科学”位居“世界制造业标杆”德国的热门专业第八位。

受大环境影响,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和储能领域相关的留学专业申请热度也在提升。启德留学数据显示,2021年“机械与能源工程”申请占比上升至2.17%,居德国十大热门留学专业之首。作为传统工业国家,德国“环境工程”专业的申请占比同样不容小觑。

近三成硕士留学生选择金融、管理、商务专业

启德留学数据显示,在硕士研究生最热门的15个专业中,七个商科专业上榜,分别是“金融”、“会计”、“泛管理类”、“市场营销”、“经济学”、“商业分析”、“泛商务类”,近三成的留学生申请了这些专业。同时,“金融”专业也摘得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十大硕士研究生留学专业之首。另有超过四分之一赴中国香港读硕士的内地学生选择了包括“金融”在内的六大商科专业。尽管商科专业早已成为留学申请中最拥挤的赛道,但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等区域经济发展与腾飞的过程中,商业类海归人才仍将大有用武之地。

计算机科学与生物科学成为博士留学热门研究方向

近些年来,不少留学生在硕士毕业之后选择继续深造读博。启德留学近4年的数据显示,计算机科学、生物科学、教育学、物理学与天文学、化学、经济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医学、传播学与媒体研究、哲学是中国内地博士研究生留学申请十大热门专业。

启德留学全球博士申请服务中心指出,博士申请能否成功,关键看导师的首肯。在申请前期,需要与研究方向匹配的潜在导师建立联系,并尝试将这种联系转变为师徒关系。在申请英联邦教育体系的博士学位时,申请者必须准备一份研究计划,以展现自己的研究兴趣和能力。其它欧美国家的博士学位申请流程中,虽然没有要求申请者提交研究计划,但与教授沟通时仍需清晰地呈现自己的研究主题,以引起教授的兴趣和关注。研究计划基本围绕具体研究问题、课题意义、研究贡献、研究空缺和对未来研究的启示等板块来构建,一份能够形成完整逻辑闭环、思路清晰、考虑尽可能周全的研究计划,将有助于申请人紧紧抓住潜在导师的注意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