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构建人才培育体系 传承大国工匠精神 全国主流融媒体走进山东交通职业学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5 | 责编: 罗天林

10月12日下午,“2021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走进山东交通职业学院。40多年来,学院坚持“立足交通行业、服务区域经济、紧密融合企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定位和“校企融通、全程合作”的办学模式,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实力大大增强,走在了全省高职院校的前列。

全国主流融媒体采风团的媒体记者走进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深刻感受到学院弘扬劳模精神、传承工匠技艺的风采。

“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不再仅仅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而是要做到身怀绝技、技艺超群;不但要能干活,干漂亮活,还要系统的学习理论知识,知行合一。”这是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

2020年,全国首家省级交通运输行业工匠学院——山东交通工匠学院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揭牌成立。作为《山东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重要举措,由政府牵头,学校承接,企业融入,大国工匠、全国劳模等行业领军人物组成的交通工匠学院,结合了交通强国试验区建设、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对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将在形成交通工匠人才培育特色体系方面开展深入探索,同时将结合交通海外项目,推进海外工匠学院的落地,实现职教标准与模式的对外输出。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成为活动现场大家热议的话题。

大国工匠、劳动模范、行业先进进校园,重大交通工程成就展、交通行业精神展、先进典型经验展,树育人典型、树学生模范、树岗位先锋,“三进三展三树”活动是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引导师生树立“匠心”,磨砺“匠艺”的传统项目。

作为国家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学校,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同山东高速、潍柴动力、歌尔股份、福田戴姆雷、德国宝马等企业建立密切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共建生产型实训基地,成立建立产业学院、海外学院、学徒班、订单班等,形成校企深度合作,促进产教深度融合。近年来,学生获得国赛一等奖23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10项,获省赛各类奖项118项。

“打造好技能传承平台,构建工匠人才培育和培训体系,把工匠精神传承好,把培育技术报国、技能强国的要求落实好。”早在山东交通工匠学院成立之初,学校党委书记陈继梦就曾做过如此展望。如今,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也在继续探索着现代交通工匠人才的培养新模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