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叶光富的初中“画像”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 杨晨 | 时间: 2021-10-15 | 责编: 刘佳

原标题:初中老师眼中的叶光富 学习刻苦“较真”喜欢问问题

10月14日,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确定,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

名单公布后,四川天府新区万安中学(原双流县万安初级中学)的校友圈立即“热闹”起来,大家纷纷开始回忆这位航天员同学的点滴。原来,叶光富曾在该校度过了三年的学习生涯,于1995年毕业。

“我记得他的脸是圆圆的,长得比较匀称。”“身高在班里属于中等偏上。”当天下午,叶光富初三班主任赵春艳、初中化学老师孙德忠和初中物理老师吕天根聚在一起,拿着1995年拍摄的毕业照,反复辨认。

20多年过去了,老师们对叶光富年少模样的记忆已经模糊,但脑海中仍刻着一个好学生的身影:“好学、刻苦”是大家对叶光富的一致评价。

同时,老师们也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希望代表着成都甚至四川骄傲的他,可以圆满完成这次航天任务。

成绩不错所在班级属于尖子班

大约一周前,

赵春艳从昔日同事那里得知,她所教的95级学生叶光富可能成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航天员。“当时还没有宣布,只是大家的猜测。之前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他就是备份航天员。”赵春艳说。

在网上不断搜集相关信息的同时,赵春艳也开始“翻箱倒柜”,找出自己留存的“万安记忆”。20年间,赵春艳换了多个工作,搬了多次家,好多资料都已经丢失。但在自己珍藏的相册里,她还是一眼就找到了95级的毕业照。

14日下午,赵春艳带着这张毕业照接受了记者采访。其间,她和当年同期教过叶光富的孙德忠和吕天根一起,在一群年轻稚嫩的脸庞中,找出“哪个是叶光富”。

经过多方确认,一个穿五角星衣服、脸圆圆白白的男生被圈出,被大家认定是叶光富。“时间太久了,确实记忆模糊。”赵春艳说。

那时没有手机,通讯不方便,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鲜有联系。但赵春艳从多个渠道了解到,班里的同学大多都找到不错的工作,很有出息。“有的当了老师,有的当了护士。”赵春艳还记得,班上有位和叶光富关系不错的同学,考上了清华大学。

“我们班的学习氛围很好,大家都很努力。”赵春艳介绍,班级属于年级的尖子班,成绩整体都很好,“叶光富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

学习认真写得一手好字

在吕天根的印象中,叶光富在学习上比较“较真”。

据吕天根回忆,有一次,叶光富向他请教了一种等效电路图的画法,没过几天,叶光富又跑来问了同样的问题。“之前不是问过一次么?”当时吕天根随口一说。“还没有太明白,想再弄清楚。”叶光富回答。于是,吕天根再仔细地给他讲了一遍。

因为这件事,吕天根对这个学生有了很深的印象,“感觉他喜欢问问题,而且要把学习上出现的任何问题弄懂了才行。”

在孙德忠的记忆中,叶光富是个踏实的孩子。“这个孩子(叶光富)特别刻苦,化学成绩不错。”但印象最深刻的是写得一手好字。“字写得好,很规矩。”孙德忠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