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阿坝名优骨干校园长赴成都培训 助力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4 | 责编: 罗天林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阿坝名师再聚蓉城。2021年10月11日,由阿坝州教育局主办、中国教师研修网承办的阿坝州名优骨干教师校园长(第三年)培训项目第一批次培训开班仪式在成都市顺利举行。本批次培训对象包含了名校(园)长、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以及小学英语骨干等四个类别,共计五个班次160名参训教师。

本次培训在三年培训周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了做好培训工作,阿坝州教育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项目方案研讨会,制定多套培训预案。中国教师研修网精心准备,围绕当前教育热点,深入学习理解和落实,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贯穿到培训活动全过程,首场报告邀请国培计划专家解读文件,并组织参训学员开展以落实“双减”主题的研修沙龙,组织校长和名师开展研讨,帮助校长思考“双减”背景下学校如何科学管理,名师如何科学布置作业,提升育人质量。

落实“双减”政策更需要“双提”,即提升教师素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此,中国教师研修网聚焦“素养”,围绕落实核心素养,加强单元整体教学的主线设计课程,采取主题报告、专题讲座、主题沙龙、跟岗研修、校园长论坛以及同课异构赛课等方式,为学员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和展示平台,促进学员三年螺旋式提升发展。

本次培训处于常态化防疫期间。中国教师研修网认真落实《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和阿坝州教育局的防疫要求,落实防疫的闭环管理。培训前期,项目组在数家酒店中选择三面环水,相对封闭的酒店;同时精准追踪每位参训学员培训前十四天的行程,做好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报告等资料的提前收集,做好防疫应急预案。培训期间,项目组每日对学员进行体温监测,严格按照省、州要求做好常态防疫工作,确保培训安全。

来自九寨沟县第二幼儿园的参训学员高红梅老师表示,本周期培训设计了训前的论坛活动和赛课活动,通过活动共同推动课堂教学变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老师们在交流中反思,在学习中提高,在研究中发展,能够促进阿坝州各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阿坝州作为民族地区,这样结合实际情况设计的培训才能真正有效的提升我们参培老师的自身专业素质和核心素养,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教育教学一定能紧跟时代的步伐,踏上新的台阶,取得更大的成效。”阿坝州外国语实验小学的何九妹老师说。

在接下来的第二批次、第三批次培训中,中国教师研修网将按照阿坝州教育局的要求,继续努力,做实培训,持续推动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