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希广生涯武希广:为县城中等生升学规划“雪中送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3 | 责编: 罗天林

一位刚刚高考完的毕业生,独自埋头一个多月自行研究志愿填报政策;为了获取信息,将全省和自己同分的考生拉了个群,搞起了“知己知彼”;不仅填好了自己的志愿,还帮助了十几个其他同学;最后,他把这次举动,干成了自己大学期间的副业:拉起一批985学霸们一起组建了团队……

中国网教育升学规划论坛副理事长、希广生涯创始人武希广,分享了他迈入这个行业的故事。他自评只是一名中等生,这个身份也让他高中一毕业就把目光投向了身处县城的中等生们。在武希广看来,在一二线城市,学生们有太多的选择,升学规划相当于为他们“锦上添花”;而这些来自县城、出身一般、天资不高的中等生,一直属于“沉默的大多数”,升学规划的路上,他们更需要“雪中送炭”。

少年初出:是“中等生”,也是年轻创业者

“95后”的武希广,在2015年刚上大一时,一开始只想自己做点副业,他联合了身边入读985院校的同学,组建了第一个小团队,主要为中等偏下成绩的学生进行目标和学情管理,给出相应的学习方法和学科指导。用武希广的话来说,刚刚高考结束升入大学的这些985学霸们还处于“做题巅峰”,指导学弟学妹们得心应手。而之所以将服务对象聚焦在中等偏下水平的考生,武希广解释:“在部分资源不充分、不平衡的地区,中等偏下的考生很难获得老师的关注,想努力,但是找不到方向,自律性又相对较差,进而恶性循环。”

除了召集在985院校就读的同学,武希广还组建了一支“招生”团队,主要通过发帖分享学习经验、逆袭事迹,吸引有意向的同学们,以学生群的形式进行运营,群内大家一起交流学习。虽然现在看来,这种形式已经非常普遍,但在当时算是很新的尝试,这一过程中,武希广发现考生对此的需求竟是多到难以形容。

2017年,武希广服务的学生陆续走上高考,自然而然产生了志愿填报的需求,结合的自己报考经验,他开始免费为学生们提供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此时武希广还是以给出建设性意见为主,利用课余时间去搜集相关政策,总结一些技巧,做一些理性的输出,但不做主观输出。“那时候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做收费服务,还需要一定的沉淀,慢慢到后面才开始专业化地做志愿填报。”

这批学生中恰巧有3位浙江考生,这就给了武希广一个契机:紧跟新高考第一年落地的新趋势,学习、了解相应的新高考政策。有了前期的经验,到2018年,武希广开始了付费规划服务,算是正式踏上了升学规划行业。

大学期间,武希广只把这件事当成个副业来做,甚至认为这是一个小众行业,也没过多探究行业的发展前景。不过相比身边的同龄大学生,他又是一个更有远虑、敢于探究且执行力较强的人,为了解大学毕业生的真实现状和感受,从大一开始利用寒暑假独自租房,辗转上海、宁波、杭州、苏州、无锡等地,先后在互联网行业、电商行业、制造业、企业咨询管理行业实习,工作之余采访了近100位应届生。“实习的时候没有告诉大家自己不是大四的,每天跟‘卧底’似的。”武希广开玩笑地说。

毕业后武希广从事了和本专业相关的品牌营销工作,同时兼顾自己的“副业”,回到家乡开了两场公益讲座,这两场讲座,又一次改变了武希广的航向。他认识到行业的巨大需求,享受到帮助他人后的成就感,最终下定决心投身升学规划行业,并在浙江一家教育机构担任升学规划部门负责人。

没多久,武希广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家去,回到山东县城去。

扎根县城:教育是攀升的过程,教育行业却要下沉

谈到决定扎根县城的原因,武希广坦言一是从经营角度考虑,县城相对于一二线城市,人员、固定成本等要更低一点;另一方面则源于自己的情怀,“我是从县城考出去的,我第一场讲座也是在县城做的。”县城是武希广出生的地方,也是事业出发的地方,他期待这里能带给他归属感。

决定扎根县城后,武希广首先回到自己的家乡: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刚回来没多久,武希广的团队在线上推出了一场公益讲座,讲座封面上写着:沂水人自己的升学规划专家。

除了土生土长的情怀、多年在此积累的客户资源,选择扎根在沂水还因为这是临沂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同时也是教育质量较好的县城。

“升学规划这个行业的发展,是一个逐渐下沉的过程,从一线城市慢慢向县城去拓展;但教育是一个攀升的过程,小县城的孩子要通过高考走出小县城。这种相悖的逻辑就导致了一种情况:跟着教育行业下沉过来的专业人员,很难全身心扎根在县城。”武希广说道。

向大城市流动的人才和县城对高质量教育的急切需求,成了难解的矛盾,同样在升学规划行业,一大批眼界和阅历远不如一二线城市的县城学生们,更是需要专业的升学规划启发他们探寻自我,为他们提供可参考的路径。武希广认为,在一二线城市,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一个“成就的教育”,会考虑孩子未来能有什么成就,实现什么样的价值;可对县城家长来说,对孩子的投入更偏向“希望的教育”,高考升学这件事被寄托了全家的希望,如果一定要比较的话,县城学生对升学的容错率要更低一点。也因此在为县城学生做规划工作的时候,武希广觉得自己是在守护他们十几年的努力成果,带来的成就感也是更大的。

作为在浙江杭州和山东县城都有过服务经历的从业者,评价山东县城升学规划的市场时,武希广给出了有些意外的答案。传统观念中县城家长的升学规划意识应该相对淡薄,不过武希广认为:“更准确地说,县城市场两极分化的情况比较严重。一部分家长对升学规划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也有部分家长非常淡薄,且前者中的一些家长,其重视程度和知识储备甚至要高于一线城市。”

“这个原因我也思考过。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一线城市的很多家长生活节奏很快,没有很多时间沉下心来去思考高考政策和行业趋势。虽然他的知识层面、眼界视野要比县城家长更宽广,但是很多县城的家长,有更多闲余的时间,在孩子的升学上放很多精力。”武希广总结道。

至于意识相对淡薄的家长,则更是希广生涯需要重点发力去争取的潜在客户。已有升学规划意识的家长考虑的只是选择机构的问题;但是面对意识淡薄的家长,则更需要去培养他的意识,唤醒他的重视。且唤醒或争取这部分家长,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耐心下来通过一场场课堂、讲座,与家长建立信任,启发他独立思考,发掘自己的需求。

即使是这样,在武希广看来,拓展市场仍不是希广生涯面临的最大难点,最大的难点在人员层面。业务发展过程中,需要足够的专业人才储备,但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在县城工作,像希广生涯这样长期扎根在县城创业的人其实是很少的。而采用线上服务的形式,又不能保证规划的质量。

希广生涯服务的客户大多聚集在中等成绩的考生,其中农村户口考生能占到40%,武希广认为这部分“腰部”学生,对自我的认知和思考较少,对未来规划也不够清晰,需要规划师重点关注、细心服务,也是承担不了任何差错的学生。

竞争优势:别人是“相亲”,我们是“自由恋爱”

希广生涯未来仍会坚持扎根县城的路线,武希广预测这个行业在县城的发展会有两种情况:一是位于一二线城市的头部企业会投入资源逐渐下沉到县城;二是当地企业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慢慢发展成“龙头”。面对两方的压力,武希广认为团队最大的优势在于年轻,和高中生们年龄差较小,跟考生沟通起来更容易获取信任,也更能感同身受。

武希广打了比方:外行人重新转向这个行业或其他地区的同行进入这个市场,都有点像“相亲”,而希广生涯更像是自由恋爱,甚至是“青梅竹马”。从高中毕业到现在,从学情管理到升学规划,武希广从事这个行业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我们的信心来源于我们的执行力、我们做这件事东西的决心,以及一直以来的积淀。”武希广表示。

当然,年轻是优势,也意味着一些不足。武希广深知自己在公司运营、人员管理、渠道拓展等方面还略显稚嫩,仍需要经验的积累和时间的沉淀。未来希广生涯计划培养优质的合伙人,扩大自己的团队,通过直营的方式,将团队进驻到其他的县城。“这个想法践行起来可能会比较痛苦,因为要找到合适的合伙人,还要能长期坚持下去。但是我相信未来的效果还是值得期待的。”

武希广认为,升学规划的核心任务是解决家长和学生的焦虑。“有些焦虑是多余的,我们作为一个从业者,知道这个事情很重要,但没那么复杂,所以游刃有余。但是家长面对完全未知的东西,难免会很焦虑。焦虑其实来源于未知。”对此希广生涯正在做两方面的努力:一是推出面向家长的课堂,帮助他们多了解升学领域的知识;二是管理学生的学业,让家长对学生成绩心中有数。在对升学政策和学生水平都有了基本的认知后,家长就不会那么焦虑了。

相比一二线城市的学生,为县城学生做规划服务时要更注重在两个方面给学生赋能:第一是表达,很多县城的考生自身有非常好的特质,却因为内敛的个性而隐藏,规划师要引导学生积极去表达和展现;第二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判断的能力,学业规划要以自己为本。“升学规划的价值在于让学生找到自己的自我同一性,养成思考和规划的意识与习惯。至于学生取得什么样的成就、获得什么样的人生,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武希广总结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