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从滚烫话题到冷静实践:“双减”背景下的区域教育生态重构分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3 | 责编: 罗天林


核心提要

区县是我国最具鲜活力的行政区划单位,区域教育一直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从夏入秋,“双减”也从一个滚烫的话题,逐步进入冷静的实践。区域教育如何落实“双减”?有什么经验和亮点?存在什么困难和困惑?未来有怎样的趋势和前景?2021年中国教育科学论坛之“双减背景下的区域教育生态重构”分论坛,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适时聚焦与阶段总结。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到乡村振兴排头兵湖南湘西,从东部沿海,到西部重镇,从国内统观,到国际视野,此次论坛聚焦时下这个流量最大的教育话题之一,展开了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探讨。

与会嘉宾合影

9月29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中国教育科学论坛分论坛之十——“双减”背景下的区域教育生态重构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此次分论坛由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承办,来自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科院所、高校、中小学的负责人和老师们汇聚论坛现场。分论坛由主题发言和圆桌对话两个环节组成。

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教科院王晓宁副研究员主持,四位发言嘉宾分别从国内政策纵向分析、国际视野横向比较,以及珠三角和长三角教育高地落实“双减”的一线实践等层面,各有聚焦,展开论述。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杨钋副教授以《“双减”之下,财政何为?》为主题,前沿性地讨论了“双减”政策给地方政府带来的财政压力。杨钋副教授认为政府要系统性地考虑是否进行课后服务成本分担,以及如何平衡学校课后服务的成本和质量,这对于有效扩大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实现“双减”初心至关重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秦琳副研究员以《国际视野看“双减”:全球趋势与中国问题》为题,从养育方式的时代变迁、密集养育成为时代特征谈起,论述了校外补习的全球扩张态势、各国对此的治理经验,以及可资对比与参照的典型国家课后服务模式。她通过国际数据展示了“双减”所关涉的议题在国内国外具有一定的共性,并引申出关于全球趋势下中国问题、命题和解题的思考与讨论。

北大杨钋副教授               中国教科院秦琳副研究员

深圳福田区教育局田洪明局长以《回归本真,建立适才普惠的区域教育新生态》为题,集中介绍了“双减”背景下重构区域教育生态的“福田路径”与“福田主张”。田局长认为要坚持多元发展的理念,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厘清责任边界,让家庭成为学生成长的基础力量,让学校成为学生成长的主导力量,让社区成为学生成长的支持力量。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沈坚局长以《新时代“双减”背景下,深入推进“适合的教育”区域生态重构》为题,介绍了园区为破解“双减”工作的系列问题,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基于学生侧、家长侧、社会侧改革,所进行的“评价引领、课程改革、教学变革、教师培养、校园管理、家庭教育、社会协同、集团办学、机构治理、督导评估”十大系统集成改革。

深圳福田教育局田洪明局长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沈坚局长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康宁莅临本次论坛,并为上半场的主题发言作了精彩点评。她将“双减”政策在各地教育战线上的落地总结为“遭遇战”“持久战”“系统战”,勉励各地教育教学第一线和教育科研战线做好突击手,打好攻坚战。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康宁

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国教科院康建朝博士主持,由高校教授、多地教科院所负责人共同参与,就“双减”背景下的诸多热点议题展开研讨与对话,有鲜明见地,有紧密互动。

与会嘉宾圆桌对话

北京市东城区教科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郭鸿就该区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干部教师轮岗、如何保障减负不减质的相关实践予以了重点论述。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教科院副院长谢文斌则主要介绍了以“优”字抓实教学链、以“多”字夯实供给链等“统筹六链”效能,以及构建湘西“七有”教育生态的做法与经验。

成都市武侯区教科院张军副院长针对武侯区“双优质”建设评估框架,以及如何发挥“全国智慧教育创建区”的资源优势为“双减”推进提供技术支持等做了经验分享。

浙江外国语学院吕苹教授从学理层面阐释了“减负”与“提质”这对概念的统一性,认为二者之间并不矛盾,从上位视角回应了对话嘉宾们的本土实践,并介绍了一些区域的典型实践。

最后嘉宾们表示,无论是高校研究人员还是区域教育科研人员都应该提高政治站位,勇于以理论引导实践,悉心用实践反哺理论,为促进“双减”切实落地贡献教育科研的力量。

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王素所长

论坛最后由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王素所长做总结评述。王所长表示,“双减”面临诸多现实问题,背后蕴含更多深层逻辑。国际经验表明中国的“双减”实践“并不孤单”,过去和当前都有着很多同向探路者。“双减”之下几乎所有的教育议题都值得重新探讨,包括适切时代与本土的教育形态、社会公共服务的边界、教育多样化需求以及技术如何深度赋能教育等。此次论坛的一个基本共识是阐明了“双减”之减,实质上是加法,是增量,是提质增效。征程未央,未来可期,王所长期待与各界并肩携手,共同推进“双减”实践行稳致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