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主流融媒体齐聚齐鲁理工学院 聚焦学院新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13 | 责编: 罗天林

10月11日下午,2021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走进齐鲁理工学院,学院专业建设、育人模式、师资队伍打造等方面的工作给采风团的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齐鲁理工学院前身为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2005年建校。2017年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同类高校排行榜前十位,在山东省教育厅2019年度分类考核中评为优秀。是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学分制改革试点单位、教师考核评价试点单位。

建校以来,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办学理念,秉承“知学、知道、知善知美”校训,弘扬“尚德、尚礼、尚勤、尚新”校风,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全面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文化。自创新职能,,现已成为一所以理工学科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校。

办学条件优渥 学院设置门类丰富

济南校区位于山东省省会济南市东部大学城,曲阜校区位于孔子故里曲阜。校园总占地面积1500余亩,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学校不断加大建设投入,努力改善教学、科研、生活条件,创建智慧、美丽、舒适、和谐、平安校园。建有17个实验教学中心,图书馆现有藏书近150万册,电子图书180余万种,纸质期刊1200余种,电子期刊2余万种,拥有中国知网、万方期刊数据库、超星电子图书数据库、博看电子期刊数据库、维普考试资源系统、读秀学术搜索等23个数据库,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校内建有4000余 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园,为学生放飞创新创业梦想搭建了坚实平台。

投资1亿元打造智慧化校园平台,建成现代化智能指挥调度中心,校园实现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学校管理、教学与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实现信息化、 网络化,学生图书借阅、上机、就餐、购物等日常学习生活实现“通”。是山东省首批全面支持下一代互联网服务的本科院校。智慧化校园建设获评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学校下设10院1部,机电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护理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基础部。开办本科专业51个,专科专业41个。现有各类在校生2万余人。

师资队伍强大 抓实党建工作

现有教职工1356人。教师中高级职称占43%,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78%,具有行业(职业) 资格和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占47%。教师中,博士生导师28人,硕士生导师62人,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0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省三八红旗手3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省教学名师和高校优秀教师20人。

学校按照抓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狠抓思政课堂主阵地,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丰富思政实践活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提升。1个党支部被选为全国样板支部培养单位,2个党支部被选为全省标杆院系总支、样板支部培育单位。

“学生为本”培养人才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育人体系;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OBE主导理念的"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中心”的“3S (student) ”人才培养模式;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着力加强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师资建设。推行大类培养,以大类培养有效整合利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教育资源。现有省级特色专业群2个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流专业6个。省级精品课程19门、一流课程11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

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创新创业园成功获批”省级众创空间”;学生在各类学科、专业技能、创新创业竞赛中,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458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1项、二等奖65项、三等奖89项,省级特等奖35项、一等奖63项、二等奖90项。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需求,聚焦“十强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与医药、文化创意等产业相关的学科专业,努力构建以理工为主要特色的应用型学科体系,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建有“山东省土木工程检测加固与安全评价研发中心”“山东省中德智慧工厂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生物医学诊疗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研发、工程中心,2个省级教育研究基地。

主持和参与厅级以上科研项目81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社会科学奖励一等奖15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36项,授权专利62项;发表论文1621篇,被SCI、 EI、CSSCI、ISTP 检索580篇;出版专著、教材214部。2019年学校成功举办“人工智能与忆阻计算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全国忆阻计算应用学术研讨会",自省内外500余名高校、行业的教授、专家参加论坛。

产教融合大发展 国际交流新探索

学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12家地方政府、15个学术机构、42个行业、528家 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教育协议,建立长期、稳定、互惠的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关系, 32个专业分别与甲骨文(山东) OAEC人才产业基地、西王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办订单班,订单班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创新培养模式、共建实验室、共享人才资源、合作编写教材、合作研发,使产教融合、合作育人工作落地生根。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理念,通过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合作研究、师生互访等形式,不断加强与国际高校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国(境) 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努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目前已与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德国帕德博恩大学、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奥地利克恩藤应用科技大学,主动对接"德国工业4.0”,与德国莱茵科斯特公司和史太白大学合作,开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德合作试点班,共建“中德智能制造技术中心”, 开始面向国际、面向未来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探索。

发挥校园文化特色 服务社会发展

坚持“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育人理念,着力彰显人才培养特色,充分发挥两校区地处齐、鲁文化中心的优势,汲取齐鲁文化精髓,以儒文化“仁、义、信"为体,以齐文化“创新、务实、智慧”为用,建设以齐鲁文化为底蕴的校园文化,培育齐风鲁韵的理工人才。学校孔子学堂被中国孔子基金会授予“ 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基地。

植根齐鲁文化开展养成教育,将养成教育贯穿于学生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使学生养成受益终身的品德、性格和习惯,为学生未来的事业发展、幸福美好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热心社会培训事业,设立国家级、省级、市级16个职业技能基地和考试站点,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被群众称为“流动的星火”。

2014年6月以来,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全方位对口援建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先后投入500余万元用于该校实验室、图书馆等建设,同时选派教师支教,帮助该校加强专业课程建设、规范教学管理等。2019年,学校在教育部”中职对口援建调研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对口援建青海黄南州职业学校工作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

目前,学校已经进入全面、协调、开放、创新发展的轨道,正在朝着创建以理工学科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努力迈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