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张琳:做有温度教育,让课后服务更有获得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6 | 责编: 曾瑞鑫

北京市第十四中学校长 张琳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那蝴蝶停在上面。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叽叽喳喳写个不停,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这首罗大佑的《童年》传唱了几十年,描写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传神画面。成长,应该是幸福且欢快的过程。

为了减轻目前在基础教育中存在的过重的课业负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是立足我国当前基础教育现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学校教育主阵地、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积极尝试与探索。

提升育人质量,让教育回到应有的、静待花开的样子,这需要学生、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百年学校、北京市示范高中,一直以来,十四中学坚持“做有温度教育”的育人理念,强调作为教育者,我们不仅要教给每个学生学科知识和谋生技能;更要通过学校、这一教育场所营造出来的和谐氛围,通过学生和师长之间心灵与心灵的相互作用,将情感、价值这些长久支撑人生成长的关键要素培育出来。做有温度教育立足学生成长、符合育人需求,在“双减”政策的落实和提升课后托管服务质量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做有温度教育,让课后托管服务,以倾听开始,做到精准施策。暑假期间,学校就开始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全盘规划。开学后,学校又兵分三路,进行情况分析。第一路是针对学生需求,为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学生会、学生干部座谈会等进行调研、通过问卷星下发调查问卷1100份。第二路是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任课教师和全校81位特级及市区级骨干教师的调研,内容包括专业兴趣、研究优势、时间规划等。我们希望让更多的教师以一己之长点燃学生的学习快乐、让更多的教师在课后托管服务中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第三路是由行政后勤部门进行梳理的包括图书馆、实验室、运动场所等在内的学习场所统计。

做有温度教育,让课后托管服务,从细节做起,做到彰显特色。开学后,学校向全体家长发放《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关于课后托管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强调,课后服务三个全覆盖,即:覆盖全体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从周一至周五;每天到17:30。课后服务的主要形式为“综合素质提升”与“课业辅导”相结合。作为百年学校,十四中有着良好的办学品质,先后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市飞盘项目特色学校、西城区健美操项目特色学校。在课后服务中,学校以这些传统优势为基础,为学生们提供了包括艺术、体育、科技、拓展四大类共计40余门、60余个授课班级的课程。丰富的课程,使得学生的潜质得到了有价值的引导与挖掘,真正让孩子们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做有温度教育,让课后托管服务,有效度评价,力争核心素养优质提升。从2016年开始,十四中学就在探索“管、办、评”分离的评价模式。而课后服务的质量评价应该是紧紧围绕学生的成长效果来进行,比如:学校会在对提供课后服务的教师的教案、学案的检查中,进行规范监督;会在不定期的面向家长和学生的座谈中,了解课程实施效果;还会通过同学们参与市区级的艺术、体育、科技等各类竞赛,观察参与表现来进行效度评价。

课后服务,说到底,就是要让学生和家长有更好地获得感;让学生拥有更良好的学习氛围、能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让家长们能缓解一下一直以来存在的焦虑情绪。做好课后服务,不仅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也有利于学风、教风、校风的建设。

做有温度教育,我们希望,十四中的校园生活能像那《童年》的歌声,成为每个置身其中人在成长中最幸福而温暖的回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