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4年起,艺考取消跨省校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1-09-24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9月24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高考艺考是近年招生改革的重拳之地,今天,教育部再发“重锤”,明确提出,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此外,严格控制艺考校考范围和规模,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

今天,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招生录取机制是此次文件的最大亮点之一。

严控艺考校考范围和规模

《意见》明确,从2021年开始推进相关改革工作,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

在大力推进艺术专业分类考试方面,《意见》提出,积极扩大省级统考范围,到2024年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不断提升省级统考水平和质量。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建立健全校考高校和专业准入退出机制,科学合理确定校考形式,严格控制现场考试规模。

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健全完善考评人员遴选机制,优化考评人员组成结构。加强考试组织规范管理,严防考试舞弊,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逐步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

在完善招生录取机制方面,《意见》强调,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能力”的考试评价方式,文化素质使用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能力使用艺术专业能力考试成绩。艺术专业能力考试包括省级统考和高校校考,根据不同艺术专业人才选拔培养要求实行分类考试。

2024年起,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人才选拔培养要求,实行分类录取。逐步提高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切实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