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长阳半岛红黄蓝幼儿园园长马可新:培养有使命感的儿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22 | 责编: 罗天林

对于一个教育管理者来说,专业是基础,但是更重要的是责任和担当。

——马可新 中共党员、园长

北京长阳半岛红黄蓝幼儿园园长 马可新

从少先队员、团员,到2013年10月正式成为中共党员,马可新是在党旗下成长的一代,在思想、行动上不断地要求进步和自我提升。对她而言,“党员”意味着使命、担当、先进,意味着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

2008年3月入职红黄蓝担任带班教师以来,尽心尽责、精益求精,用6年的实践完成了从教学岗位到管理岗位的蜕变,2013年勇担“园长”重任。她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力争做到“让每一位家长满意,让每个孩子喜欢幼儿园,让领导随时可以进园检查。”

“对于一个教育管理者来说,专业是基础,但是更重要的是责任和担当。”在马可新看来,园长担当的不仅是本园的孩子、家长和老师,而是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站在更高的角度,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一园之长,应站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以包容的爱心,高度的责任心以及专业的能力,引领幼儿全面自主发展,塑造健全人格和强健体魄;从精神和能力上引领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塑造高尚师德师风;建构友好家园关系,转变家长的育儿理念,不断提升家庭科学育儿的能力。教育乃立国之根本,马可新说自己有幸投身这项幸福的事业,以青春与奋斗为民众谋幸福。

坚持“立德树人” 为儿童终身发展奠基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 这是马可新在办园过程中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塑造幼儿完整的人格、强健的体魄、良好的性格习惯以及健康积极的情感,实现全面自主发展。在她看来,“幼儿时期是人生的开端和奠基,这一时期幼儿的品质、体能、性格和习惯,比知识更重要,这些优秀的品质会让孩子受益终身。”在办园中,这一目标渗透在环境、教学和管理中的各个环节。

马可新表示,幼儿园的一日生活非常有教育意义,值得不断地去研究和改进。一日生活安排是基于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教育规律而创设的,帮助孩子梳理 “什么时间我该做什么”,这种“规律性”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一个有良好生活规律的人,未来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家庭生活中,都将终身受益。

建立规则意识,也是马可新在教育中非常重视的。“孩子的规则意识是逐步建立起来的额,比如小班的时候,学习主动与人沟通,与同伴友好相处;到了中班,就要遵守各项规则,学会排队、等待,与小朋友和平共处,到了大班,规则意识增强了,更加完善,就开始慢慢接触到规则中的合作意识”。在教育教学中,有很多教学活动,比如科学课、户外体育课等,都是需要小组合作去完成,在合作过程中,不仅完成了学习任务,而且培养了集体荣誉感、。”“还有就是懂文明、讲礼貌”,马可新把“礼貌”称之为做人的一个基本素养,“别的小朋友在发言,首先要学会倾听,在听完之后再去表达自己的意见。”

促进个性化发展 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办人民满意的幼儿园,教学质量是第一位的。马可新在担任教研组长和保教主任期间,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研课”,带领大家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后来担任园长,更是在全园树立“研训一体”的氛围,坚持落实“传帮带”,经常举办课程观摩、课题研究、工作坊等活动。等她说:“一个脱离班级的管理者是无法做好管理的,不管多忙我每天至少抽出一个半小时进班,发现问题记录到小本子上,然后跟老师进行一对一的沟通,提出改进的建

议和方案。”在她的带领下,幼儿园的保教质量稳步提升,顺利通过一级一类幼儿园的检查。其优质的教育、专业的服务,多次获得教委的表扬。

近年来,随着教育理念的转变,儿童的多元化教育和个性化发展成为幼儿园的研究课题。马可新经常带领保教主任、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一起探讨如何为孩子创设自由、丰富的环境,如何通过积极的关注和恰当的引导,保护和鼓励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提供更多可能性的环境,鼓励每一个小小的冒险,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与世界打招呼”,这是马可新给予孩子们的“自由探索空间”。她的幼儿园,在教育上没有“标准”和“答案”,只要是孩子有兴趣去尝试,都会得到鼓励和引导。

办有温度的园所 创设师生有爱的文化

“亲其师、信其道”,孩子只有亲近和喜爱自己的老师,才会愿意相信和接受教师的引领;教师只有感受到孩子的喜爱,才能感受到职业的自信和幸福感。在马可新的幼儿园,“师德师风”是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在日常教学和培训中不断地进行渗透,而且还会开展“做有温度的教师”师德演讲等一系列活动。

“如果你是孩子,你喜欢什么样的老师?”马可新经常带领教师们做这种探讨和思考。大家在轻松愉悦的讨论和交流中,更加明白孩子对于老师的需求和期望。一名好老师,不仅是教好书,抓住教育契机,给予孩子适时恰当的引导;更要育好人,积极关注和回应孩子的情感,关爱、接纳、理解、尊重每一个孩子。“

“如果你爱孩子,孩子一定会加倍的爱你”,在北京房山长阳万科红黄蓝幼儿园,在早上入园和晚上离园、在教学活动中、在一日生活的过渡环节,都可以看到师生有爱的画面,老师面带微笑、主动拥抱孩子、蹲下来倾听孩子说话,孩子们主动跟老师打招呼问好,鞠躬说谢谢,做老师的“小助手”……这样的画面,体现了马可新对于师生友好校园文化建设的信念和努力。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为了庆祝伟大的节日,马可新带领全园师生积极参与

“妈妈您最美——我们共同的祝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东方最美的红”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大赛等,引领师生、家庭一起重温百年党史,听党话、感党恩,从小培育爱党爱国情怀。

在红黄蓝的平台上,马可新也收获了作为老师、作为园长的价值和幸福。“我带的第一批红黄蓝的孩子已经上高中了,现在每年的教师节家长还会发祝福短信给我,这种幸福感是无法取代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