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童心无界 ——“童年中国书系”版权推介会成功举办

来源: 出版商务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7 | 责编: 曾瑞鑫

2021年9月16日,童心无界——“童年中国书系”版权推介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展位举行。冰心奖评委会秘书长、儿童文学作家、“童年中国书系”主编翌平,儿童文学作家老臣,儿童文学作家、《少年文艺》执行主编谢倩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周刊中心副主任刘蓓蓓、北京尚斯国际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版权部主任李晓川出席了版权推介会。

会上,段建军社长向大家介绍了“童年中国书系”的出版情况和版权输出情况。“童年中国书系”由翌平先生主编、冰心奖获奖作家创作,书系从回望童年和故乡的角度展现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变迁。这些作品既是一个个具有个体色彩的童年故事,汇聚起来又是一幅书写童年的中国文学地图和社会文化长卷。

段建军

“童年中国书系”从2019年9月第一辑10册出版上市,截至目前,书系规模已达35册。接下来书系第四辑也即将启动,预计不久将与大家见面。书系自出版以来得到了业界的关注和认可,《再见,婆婆纳》等9册图书获冰心儿童图书奖,《沉醉的夏和冬》入选中国童书榜优秀童书,《点街女孩儿》入选首届儿童文学新书榜优秀图书,《快乐的风》入选全国妇联发布的“2021全国家庭亲子阅读红色经典书目”。

“童年中国书系”版权“走出去”取得可喜成绩。 “童年中国书系”《我的邻居是大象》《高小宝的熊时代》等10册图书英文版权输出至英国卡兹班出版传媒集团,这一方面说明童心无界,“童年中国书系”中属于童年的优美、纯真、善良、勇敢是人类共通的情感需求,另外一方面,也说明在中国视角下的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越来越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河北少儿出版社将藉“童年中国书系”走出去的机会,加强与国际少儿出版同行之间的文化交流,用更加开放的眼光讲述“中国故事”,力争策划出版更多具有世界价值和意义的儿童图书。

丛书主编、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奖评委会秘书长翌平从图书品牌优势、文人情怀、童年挚情、风俗文化、作者构成几方面介绍了书系。作为一套体现冰心奖获奖作家创作水准的集大成之作,“童年中国书系”作者囊括了当下儿童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他们对童年、对故乡的真挚书写,为当代儿童文学创作提供了具有文学坐标和体现童年之味的独特价值。

翌平

丛书以“书写童年”为主题,个人化的童年表达又联结着宏阔和开放的社会生活,为当下的读者、为未来的读者留存下中华大地的山川地貌、风俗人情等丰富深厚的中国面貌。希望这套作家用真情写就的、有来历的人生故事,能为当下的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的精神底气。

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认为,“童年中国书系”的成功之处在于,书系作家众多,所处地域、时代不同,因此也能够形成集束式又参差错落的表达。作家们以最纯粹的赤子之心,用身为作家的成熟笔墨,书写人生最初记忆中的童年和故乡,写出的一定是触及中国这片土地深层的情感和意识的最动人的作品。有特色的,才能是世界的。谢倩霓的新作,以自身经历讲述中国乡村校园生活的《家在学堂》也即将随新一辑的“童年中国书系”面世。

谢倩霓

儿童文学作家老臣认为“童年中国书系”最难能可贵之处就是以作家个体的人生体验,构成了中国特色的“乡愁”,并与博大的世界相连通,与全人类纯洁的童年共情。作为儿童文学作家,给孩子阅读的文字应该有温度,保留着对时光与人生的敬畏。在新作《童年的花园》里,他写出故乡苍茫大地上万物生长的美丽,写出各类动物的情感与灵性,写出原生态生活的艰辛与苦难,写出永不熄灭的光明与善念。他笔下的“故乡”不仅是他真实的故乡,也是他整个文学叙事与抒情中的“故乡”,她是“小我”的,也是辽远和壮阔的。

老臣

“父母一代成长时期的故事,当下的孩子还爱看吗?”答案是肯定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刘蓓蓓认为,无论时代远近,但是童年时的欢乐和忧伤,灵动而洁净、响亮而炽热,这些东西是永远不会变的。“童年中国书系”版权输出的情况也说明越来越多现实题材的中国故事受到得到国际出版界和读者的认可。

刘蓓蓓

北京尚斯国际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版权部主任李晓川简要介绍了近年来中俄图书版权交流方面的情况、俄罗斯本土童书出版特点以及尚斯国际在童书版权推介方面成绩,结合“童年中国书系”,李晓川提出了版权输出方面的一些建议。  

李晓川

在版权推介会上,“童年中国书系”英文版图书译者张怀存、英国卡兹班出版社编辑Karen以视频形式参加了推介会,介绍了书系在英国编辑制作情况:《高小宝的熊时代》《我的邻居是大象》《相遇,白桦树》三册图书即将在英国印刷上市。张怀存是诗人、画家,儿童文学作家,多年来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与翻译,并将优秀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品推介到海外。她为“童年中国书系”版权输出和翻译做了大量工作。

作家张怀存以视频形式入会

“童年中国书系”英文版封面

版权推介会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作为开放式书系,“童年中国书系”将不断吸纳新时代涌现的优秀获奖作家作品,分批推出,力争使丛书成为儿童文学发展长河中的经典套系。(图文 出版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