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李妍:做教育最幸福的地方,就是生命愈加温暖而丰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5 | 责编: 罗天林

从沈阳师范大学毕业后,李妍选择成为一名幼教人。如今16年过去了,她从一线教师逐步成长为专业园长,依然怀抱着对孩子炽热的爱,对教育理想的无悔坚守。

辽宁海城红黄蓝幼儿园园长李妍

2016年,李妍加入刚刚成立不久的红黄蓝海城幼儿园。科班出身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办一所真正属于孩子的幼儿园。这所幼儿园拥有自由宽松的环境,适合幼儿的心理安全需求,既能够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又充分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

向着这样的“教育理想”,李妍带领团队深研课程,狠抓质量,打造园本特色。仅用三年半的而时间通过了“省级示范园”评定,被授予省级“五星幼儿园”,而今年又申报了省级课题入学准备教育“UGKSF”协同模式建构的研究。

李妍非常重视绘画、阅读、围棋等特色教育的落地实施

海城红黄蓝幼儿园的教学活动、环境创设等,都是从 “幼儿为学习主体”的理念出发,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的培养孩子们的综合能力,支持孩子们全面和谐发展。同时依托总部优势资源,开展了“小小美术家”等一系列特色教育。2018年,杨尊琪等小朋友的作品入选“世界那么大,中国是我家”儿童画国际巡展(美国展);2019年,程玉格等小朋友的作品入选“世界那么大,中国是我家”儿童画国际巡展(意大利展),5名小朋友穿着自己绘画作品定制的服装参加了2019年度的“中国国际时装周”。李妍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美术教育及延伸的一系列精彩活动,让孩子们自由地想象和创造,发挥幼儿主动学习的兴趣和潜力,给幼儿更多的空间。”

辽宁海城红黄蓝幼儿园小朋友穿着自己绘画作品定制的服装,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

幼儿园开展的绘本课程,有助于提高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帮助儿童形成图像思维方式,培养儿童的想象力、探索能力及终身阅读的能力。卡乐咪运动游戏化课程,让孩子们们在科学、系统、专业“玩”的同时发展运动能力,提升幼儿之间的沟通力、协作力、创造力,促进终身运动习惯的培养。

在家园服务上,李妍的做法有时候很“保守”,却收获了家长们的热赞。在微信、家长群普遍使用的今天,李妍坚持全园使用《红黄蓝家园联系手册》,督促教师们亲自“手写”对孩子的观察、评价和建议。笔与笔的书写,心与心的交流,用最朴素、最用心的沟通方式,促使彼此的思考和认同。老师在手写的同时,认真思考孩子的成长表现,并给出专业的建议;让家长在手写的同时“看到孩子的成长”,感受到家园共育的重要性。

2020年疫情突然袭来,李妍迅速部署线上教学安排,结合各年龄段幼儿的发展特点,组织教师一起探讨线上教学内容。疫情放假期间,全园教师自主录制352个教学活动。教师们每天都在班级群里分享总部和园所录制的课程,及时了解和解决家长的难题,有效缓解了幼儿在家的焦虑情绪。

辽宁海城红黄蓝幼儿园举办爱心义卖公益活动

“做教育最幸福的地方,就是身边总被真善美围绕,生命愈加温暖而丰盈。”李妍经常在园所组织爱心公益活动,得到了师生的积极践行和支持,很多家长也积极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敬老爱老”等爱心义卖活动中。

好的教育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形成孩子们建全而优秀的人格,有趣灵魂的塑造,赢得未来的幸福,这是李妍终身为幼教事业付出和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