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赵娟娟:以发展边疆优质学前教育为己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5 | 责编: 罗天林

赵娟娟 新疆哈密红黄蓝成长中心园长

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新疆哈密市人大代表,她曾荣获新疆民办教育特殊贡献奖,她是新疆哈密红黄蓝成长中心的园长,她还是孩子们口中的“小赵妈妈”——赵娟娟。

疆哈密市伊州区惠泽园牧民搬迁小区一位少数民族村民的儿子已经从“小赵妈妈”的幼儿园毕业了,她的女儿正在上大班。他说,“之前孩子们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现在不仅普通话标准,能为家里人当好“小翻译”,而且站有站相,坐有坐姿,讲文明懂礼仪,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小赵妈妈'。”这位村民提到的“小赵妈妈“,就是我们的主人公赵娟娟,她说:“培养好一个孩子,就是帮助一个家庭获得幸福,无数个家庭幸福了,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小赵妈妈”的教育情怀缘起于1998年。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赵娟娟拿着仅有的3000元,在2间小屋里开启了自己的教育创业梦想。不管多困难,她始终坚守教育初心,不断将专业、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入哈密,赵娟娟在2012年自筹资金在农牧民搬迁小区修建并开办普惠性幼儿园,走进她的园所,热情洋溢的教职员工、讲文明懂礼仪的孩子们让人倍感温暖;园内每一面墙壁、每一条走廊,角角落落都体现着环境育人的导向,尤其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召开后,更是体现出了“文化润疆”幼儿园微行动,用文化润泽心灵,引领成长的重要性。赵娟娟在幼儿园大力推进学龄前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并且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感恩教育等融入孩子们一日生活与游戏,从小在孩子们的心田里播下“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感恩祖国”的种子。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孩子们不仅能够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还主动请爸爸妈妈及家人一起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小手拉大手”营造出了人人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良好氛围。

2014年,赵娟娟意识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性,率先在哈密引入“红黄蓝亲子园”,实现了哈密、北京早早期教育“零距离”,并将早期教育、家庭教育的引领纳入了她的工作规划,开展公益讲座300余场,积极倡导社会、家庭、学校齐抓共育。2018年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赵娟娟学前教育人才管理工作室”被评为“自治区劳模创新工作室”。

温暖流淌,生生不息22年来,赵娟娟和她的团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有的大学毕业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加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大军;有的成了北大、人大等名牌高校的莘莘学子;有的成为各中小学的“三好学生”和“民族团结先进模范”。当家长和孩子们回忆起“小赵妈妈”时,他们异口同声的会说“温暖”。“我们什么时候都看到她在微笑,园所里的保安在微笑、老师在微笑,孩子们也开心的不得了,‘小赵妈妈’的幼儿园和亲子园总给人生机勃勃和温暖的感觉。这种温暖是流淌的,而且在不断生长中得到传承,生生不息......

赵娟娟不忘初心,以发展边疆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教育为己任,走出了一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民办教育“依法办园谋发展、专业引领促成长、凝心聚力铸师魂”的规范发展之路,从最初仅有两间教室的园所,发展到今天近500名教职工,4000多名幼儿的连锁机构,惠及哈密越来越多的0-6岁婴幼儿。

“无论哪个时代,无论在哪里,父母对孩子的爱和期望都不曾改变。只要心中有爱,只要足够专业,就能收获信任和肯定。”正是有这样的觉醒和信念,赵娟娟和她的团队一直怀揣大爱情怀,走在专业提升和终身学习的道路上。”

赵娟娟不仅是一位满腔赤诚的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好妻子”、“好妈妈”。在她看来,“投身自己喜爱的事业,经营好自己的家庭,两者同样重要。唯有一个个小家庭幸福了,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用做事业的心去经营家庭,把对家人的那般爱倾注到工作与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