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福建厦门红黄蓝幼儿园刘丹:梦想在坚强中生长,用爱守护“三色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4 | 责编: 曾瑞鑫

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为孩子服务,为家长服务,为教师服务。

——刘丹 中共党员、园长


自2003年大学毕业来到红黄蓝幼儿园任职教师,刘丹的人生就像走上了“高速公路”,从带班老师,到招生顾问、艺术团团长、亲子园园长,再到北京幼儿园园长、福建子公司总经理兼任厦门红黄蓝幼儿园党支部书记,17年间,她始终保持教育初心,一切以孩子的发展为根本,不断地进行教育创新和实践。

2021年,在她的带领下,厦门市思明区红黄蓝幼儿园成为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实训基地。新的荣誉、新的起点,刘丹将带领团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打造“红色”校园,探索“三色光”模式。

永远跟党走,践行初心使命

在红黄蓝的平台上,刘丹从一名年轻稚嫩的幼儿教师,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区域负责人。这个过程中,她最为自豪的是,经过党组织的考察,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至今,她依然清楚地记得2008年6月24日,她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党组织的考验,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稳稳举起的右手、铿锵有力的誓词,传递着内心涌动的激动。从那一刻起,她下定决心: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永远跟党走。

“身为党员,时刻要有模范带头的觉悟。”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刘丹从幼儿教师一步步成长起来,在挑战面临从不退缩,数次“临危受命”。2014年夏天,她怀孕8个月的时候,主动承担起远赴厦门支持新开园的重任,挺着肚子亲赴施工现场沟通园所规划和设计。她笑着说,“当时我面前是空荡荡的建筑,废旧物料还没有清理,可是我却能够想象几个月后,这里将是一座美丽的校园,会有很多可爱的孩子。”为了给孩子们创设最好的教育环境,刘丹亲力亲为,常常忙到深夜。所幸孩子在妈妈肚子里好像能够感知她的决心,坚强地成长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刘丹带领团队的辛苦付出,不到一年时间,厦门思明红黄蓝幼儿园从软硬件、师资、家园服务等各个层面,全部焕然一新,成为有口皆碑的“花园式幼儿园”。此后几年,在第一家幼儿园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刘丹有肩负起厦门中航城幼儿园、晋江幼儿园建设的重任。

如今,三家园所稳定发展,在当地已经树立了良好口碑,也得到了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刘丹说:“无论政府、园所还是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祖国培养人才。只要我们扎实办教育,提供优质教育和服务,就能得到政府和家长们的支持。”

奋勇当先,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2020年春节前夕,无情的疫情弥漫华夏大地。红黄蓝总部第一时间宣布成立抗疫专项公益基金,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助100万元人民币和紧急救灾物质,向全国会员家庭免费开通线上早教课程等教育资源。依托总部的专业力量,刘丹迅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骨干召开线上会议,研讨疫情防控方案和措施,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比速,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成了手机屏幕上不停耕耘的园丁。通过“空中课堂”,教孩子们懂得崇尚科学、珍爱生命、感恩社会、敬畏自然。

党员,总是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刘丹率领党员、团员们在各自的城市里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最危机的时刻,最危险的地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随后的二个月里参加社区测量体温、人员登记、张贴通告、到公园劝导戴口罩,不聚集等志愿活动,切实担起责、冲在前、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携手护花开,点亮“三色光”

在厦门区教育工委的领导下,刘丹充分意识到党建引领的作用,只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红黄蓝幼儿园中的“三色光”红黄蓝为主色调,探索出以“精细耕耘、精心呵护、精准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精”党建工作法,打造“三色光”党建品牌。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办学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教学活动,研讨交流、缅怀先烈、知识竞赛、重走红军革命长征道路、看红色电影《建军大业》《八佰》等方式,推动党员和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着力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充分发挥橱窗、走廊、宣传栏的宣传阵地作用,使“党建红”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开展“99红心·党旗下的心里话”“党课开讲啦”、儿童红色读书会等专题活动,党带团,团带队,薪火相传,使红色种子在校园中生根发芽开花。凝心聚力、团结一心、砥砺奋进。  

刘丹经常为党支部的党员、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学党史、明初心、知使命”的主题党课,宣讲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知识”。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回顾中国共产党一路起来的艰辛历程和一次次创造的辉煌业绩,更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党员、团员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和认知。

平凡岗位上的教育工作者,更应该立足岗位,竭尽所能,为社会和园所不断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刘丹表示,党建引领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今天比昨天,哪怕只是一厘米,也要让自己保持前进的姿态,奔着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承诺。” 相信在刘丹的和引领下,红黄蓝党支部同心同德、同力同行,锻造出“思想过硬“的党支部,以更高标准、更高的要求起到模范和榜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