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区域园长李海红:培养具有幸福力的完整儿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4 | 责编: 曾瑞鑫

致力于打造幸福校园文化,培养幸福儿童、幸福教师,成就幸福家庭。

——李海红 中共党员、园长

2005年学前教育硕士毕业后,从红黄蓝幼儿园最基层的岗位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到今天管理北京4家红黄蓝幼儿园,李海红身上有着一代民办幼教人的缩影,更有中共党员以青春与热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

入党情,践行教育强国梦

79年出生的李海红,她的成长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浪潮,也见证了伟大祖国一步步发展强大。她回忆自己高二时候,那是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当我在电视上看着五星红旗在香港土地上高高飘扬,我对祖国的强大无比骄傲,那一刻内心有一股强大的信念。我深深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祖国的强大。”爱国爱党的情怀,就像一颗种子,在李海红的内心扎根。

“少年强,则国强”,在选择大学专业的时候,李海红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立志做一名幼儿教师,追寻教育强国的梦想。也正是在大学期间,她主动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先锋组织,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深耕国家与民族“根基事业”。

得知通过党组织考察,正式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刻,李海红的内心无比激动。时至今日,庄严之情满溢于心,入党誓词犹如在耳畔。后来进入红黄蓝参加工作,李海红从基层员工成长为区域园长,同时也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党委委员。十几年来,她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将青春与热情付诸于孩子们的幸福成长、老师们的专业发展与园所的质量建设上。

“遇到挑战,偶尔会产生一些畏难情绪,但是当我想到‘一个党员一面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等共产党员的标准和应有的修养时,力量又由心而发。”李海红说

初心路,立志扎根幼教

说起与红黄蓝的结缘,李海红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虽然这十几年,有风雨,也有坎坷,但是收获的却是成长与满满的爱。2004年,恰逢国际多元智能大会在北京举行,李海红作为志愿者,随同大会走进红黄蓝在北京创办的第一家幼儿园——右安门幼儿园。在这里,李海红有幸聆听了史燕来总裁关于教育的理解和畅想,对于这个朝气蓬勃的团队心生向往。很多人以为,学前教育硕士毕业的她,会找一份稳定的公职,但是却没想到,她毅然投身到红黄蓝这——这一民办教育机构的怀抱。

在这片沃土上,李海红就像一粒种子,恣意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从最初的基层工作到园所保教管理工作,再到园所全面管理工作,直到现在四所园的联动管理,虽然每个阶段都有各自亟待解决的问题与需要直面的挑战,但是她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走出一条独一无二的成长之路。

回顾十六年的成长,李海红觉得自己很幸运,在每个阶段都能遇到志同道合的前辈和同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每一步成长,都受益于红黄蓝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如毛竹拔节,厚积薄发,同样也得益于红黄蓝文化的滋养,任何一个阶段身边总有一群人在关注着我、支持着我,给予我温暖与力量。我吸纳和融合了这个大家庭给予的爱,然后在自己成长之后把更多的爱反哺他人。”

治园:心怀信仰、低身躬行

在李海红看来,“最好的教育,不仅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也可以让教育者不断提升。”也正是基于此,在四家园所的管理中,李海红始终坚持打造幸福校园文化,致力于培养幸福儿童、幸福教师,成就幸福家庭。

谈起“治园之道”,她首先提到的是“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将教育作为内心坚定的信仰,以信仰的姿态来面对儿童、面对教师。”

治园是知行合一的艺术,唯有低身躬行、持续探索、不断完善,才能在行动中形成个性化的话语体系,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融合。她说,一园之长,就是一个大家庭的“大家行”,要有平等温暖的爱,更要有长远的眼光、管理的智慧。“园长为教师服务,教师为儿童服务,我们园始终倡导以关怀、接纳、尊重的心态,培育儿童,引领教师。”

在十余年的管理中,李海红从办园理念的建构、园所文化的建设、园本课程的管理、师资队伍的培养、家园共育的落地等各个方面,努力地学习、思考、践行,虽不完美,但越来越好。

育人:厚植德育,立德树人

幼儿期是人格形成的关键期,所以幼儿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使命至关重要。李海红坚持教育初心与理念,致力于培养能自主、好探究、喜乐群、爱国家、知世界的,具有幸福力的完整儿童。在园所的教育实践中,以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为模范,营造良好道德氛围;以持续性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体验积极道德情感;以家园共育工作为行动路径,强化道德行为;从而形成“营造全园道德氛围——体验积极道德情感——强化道德行为的持续性、螺旋式上升”的德育工作模型,有效推动了幼儿的自主发展、全面发展。

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需求,李海红带领园所开展了“大美中国”摄影展、“我的北京城”主题探究等活动。在“我的北京城”探究活动中,教师与幼儿形成了北京小吃、北京胡同、北京的桥、北京童谣等丰富的主题探究和采风活动,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了解,激发幼儿萌发爱家乡,爱周围人,从而爱祖国的积极情感。

在建国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活动中,园所策划和组织了丰富的家园活动,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唱红歌、诵读经典等丰富形式,帮助幼儿了解百年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在幼小心灵厚植爱国爱党的种子。

在教育的道路上,李海红“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采访中,李海红就坐在窗边的办公桌前,在晨光中,更加柔和。如果不是看见她在巡班时的敏锐,帮助教师解决问题的通透,你很难想象,她管理着北京四家幼儿园,肩负着几百位教职工和一千多名幼儿的幸福成长。谈起时代变化对于学前教育的影响,她的回答极为简单,却有着安定人心的力量,“迷茫的时候,把自己当做孩子,想一想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喜欢什么样的幼儿园,其实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李海红始终秉承一颗朴素之心,带领着她的团队坚定地行走在学前教育的大道上,为祖国培育栋梁之才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