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陕西西安市莲湖第一学校落成揭牌 家长参观后盛赞“学校美得超乎想象!”

来源: 西安市莲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王燕 | 时间: 2021-09-14 | 责编: 罗天林

“我的心情很激动!以前只知道这是一所新建学校,没想到这么漂亮,功能这么齐备,美得超乎想象。”8月31日上午,西安市莲湖第一学校举行落成揭牌仪式。学生家长樊新兵在参观完新校园后由衷地盛赞说:“孩子能在这么好的学校上学,真是太幸福了!”

西安市莲湖第一学校

莲湖第一学校是莲湖区委区政府投资3.1亿元,高规格新建的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是该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最重要的一个新建学校项目。学校占地54亩,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有功能齐全的各类部室22个,设小学36个班、中学24个班,可容纳学生2820名。

“这所学校从落地就具备了数个‘第一’。”莲湖区教育局局长郭茜介绍称,该校是莲湖区目前占地面积最大的学校,是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是第一个拥有标准化运动场和400米跑道的学校。“我们提出了‘启动即优质’的目标,力争在最短时间把学校办成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郭茜说。

校园一景

据了解,莲湖第一学校已被纳入庆安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按照紧密型“名校+”模式,由“名校”庆安初中校长李冰担任莲湖第一学校校长,实行“一长多校”管理,并为学校配备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集体。学校实行“区管校聘”,加大区域内教师选派交流,为学校配齐配足教师,目前在岗的202名教师中,省、市、区级骨干教师达到11名。

教室内配备多媒体黑板

“今天的参观让我惊喜连连,我在教室里,看到了整齐划一的蓝色课桌椅、孩子们放置书本物品的储物柜、功能强大的多媒体黑板;我还看到了设备先进的功能部室,融入了许多高科技元素。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学教室的课桌椅摆放方式。”家长马华告诉记者,他看到那些桌椅的摆放方式与众不同,每六张课桌围成了一圈,便询问老师其中缘由。初一年级组两位负责老师高原、王博告诉家长们,学校推行庆安初中思维型小组课堂教学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学生会成为课堂和学习的主人,这样摆放桌椅便于小组集中讨论,高效学习。而教室里三面墙共有3块总长约15米的黑板,也将成为每个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

家长参观新教室

学校还与铁一中组建了跨区域“名校+”教育联合体,积极回应群众对优质教育品牌的迫切需求。莲湖第一学校校长李冰说,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秉承“对人感恩,对己克制,对物珍惜,对事尽责”,探索深化小组合作探究式学习模式,以及“参与—体验—感悟”德育发展模式,小学重乐,中学重礼。深化素质教育,促进个性成长,用好、用足、用活先进的设施设备和现代化功能部室,让课堂书本学习与课外兴趣发展相辅相成,帮助学生做一个气象万千的读书人,在优雅美丽的校园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