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启德教育发布英国留学报告:赴英留学持续升温 中国内地学生竞争力增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1-09-13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9月13日讯  近日 ,启德教育发布的《2021英国留学报告》显示,根据官方数据,2021年赴英留学再度升温。在本科申请阶段,中国内地学生的申请量、录取量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牛津、剑桥两所英国顶尖大学的录取人数居国际学生首位,中国内地学生升读名校的竞争力增强。

全面恢复线下授课   留学生入境仍需隔离与检测

启德留学英国项目总监 孙波

启德留学英国项目总监孙波介绍,2021年9月秋季开学,英国大学已全面恢复线下授课。对于已经收到英国大学今年秋季录取的中国内地学生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种选择:一是回到校园,线下开学。大部分英国高校都鼓励学生回到校园,特别是有些医学类、实验类课程,要求学生必须按时返校参与线下课程,所以务必要关注学校的通知;二是线上开学,秋季第一学期仍有部分大学开设线上课程;三是延期。有些学校将最晚到校日期推迟到10月底,但如果希望延期到2022年入学,需结合所在院校情况进行申请,也有部分大学今年暂不支持延期入学。而对于已经延期过一次的学生,大部分英国院校则不支持再次延期。

据了解,目前英国政府依旧采取“红黄绿灯”入境政策,中国内地学生入境英国后,非英格兰地区完成为期10天的隔离,期间接受两次核酸检测。在英格兰地区,需要执行Test to Release政策。

此外,为了方便中国留学生返校,今年除英国女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外,INTO教育集团的合作院校如纽卡斯尔大学东英吉利大学、埃克塞特大学、斯特灵大学等也加入了包机行列。

中国学生实力强劲   牛剑本科录取数量居国际学生第一

《报告》显示,根据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官方发布的录取数据,2020年中国内地学生的申请人数及录取人数均居国际学生首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内地学生升读名校的实力增强。

其中,2020年牛津大学本科申请人数达到23414,录取3695人,增幅为12.5%,中国内地学生的申请数量、录取人数均排在国际学生第一。2018—2020年,录取难度最高的是经济与管理专业、计算机科学专业、医学专业。近三年,共有4900名中国内地学生申请牛津大学,录取425人,三年平均录取率为8.67%。

剑桥大学的年度录取数据报告也显示,2020年本科申请量为20426,最终录取3997人,增幅为13.3%。其中,中国内地学生申请人数为1343,录取208人,录取率为15.5%。从专业看,理工科专业录取率低于人文社科类。其中,医学本硕连读、计算机科学的录取率均低于10%。

另一组数据显示,在本科阶段,非欧盟学生申请最为热门的十大专业分别是商业与管理、社会科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医学相关专业、法律、创意艺术与设计、数学科学、生物与体育科学、心理学。其中,增幅最大的专业是医学相关专业、计算机、社会科学。启德留学数据显示,2021年申请会计与金融、经济学、艺术类、传播学及媒体研究本科专业增幅较大,管理类及教育学专业的申请量有所下降。

三成以上学生考虑申请第二硕士   计算机专业增幅超过40%

调研数据显示,三成以上的留英学生考虑在第一硕士结束后再申请第二个硕士。主要原因在于,英国一年制硕士具有时间优势,就读第二硕士,可以在最短时间拿到更高质量的学历,提升毕业院校背景,增加就业竞争力。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数据显示,2019—2020学年,在英国高校就读的中国内地研究生及以上学生人数为8.9万人,增幅近19%,研究生及以上人群仍然是留学生主体。其中,学习商业管理专业的中国内地学生占比22%,位居第一位。其他依次为:社会科学、教育与教学、工程与技术、医学、计算机、法律、创意艺术与设计、心理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法律专业相对于前一学年增幅超过40%。

同时,启德留学2021年英国G5院校研究生录取数据调研取样也显示,大部分学生均拥有实习/科研等背景提升项目经历,其中拥有3段以上项目经历的占比超过60%;除G5院校外,被英国百强院校录取的学生中,拥有3段以上项目经历的也占半数以上。

申请名校竞争激烈   需全方位提升个人竞争力

随着英国留学升温,申请竞争也愈加激烈。如何提升个人竞争力?资深学术能力提升导师韩振宇建议,在严控标化成绩(语言考试成绩、平均分数)的同时,需要提前规划申请过程,有选择地参与竞赛和科研项目,同时还要准备好高难度的笔试、面试,这也是申请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启德考培英联邦产品运营总监郑庆利

如何备考雅思?启德考培英联邦产品运营总监郑庆利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知己知彼。明确备考时自己的水平、长短板,以及与目标的差异。第二,明确备考时间,不要心存侥幸。研究数据显示,约300个小时的连续学习,能够将学生的平均分数段从5.5提高到6.0。中国学生如果从5.5提高到6.5,大概需要7到9个月的连续性学习,低龄学生则需要更长的备考时间。第三,制订备考策略。在兼顾语言技能和应试技巧,还要特别重视写作这一中国学生的普遍弱项。由于西方的学术写作更强调细节与事实,对批判性分析与论证能力提出很高要求,因此建议在备考阶段多做阅读和对比分析,或者参加一些有针对性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