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广东普宁红黄蓝幼儿园陈荣坤: 为孩子的成长,更为国家与民族的复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10 | 责编: 罗天林

教育必须为人民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平凡小事做起。

———陈荣坤 中共党员、园长

在2016年之前,或许连陈荣坤自己都想不到,出身农村、常年从事建筑材料生意的自己,最终会以儿童早期发展作为自己为之奋斗的毕生事业。但五年后的今天,他创办的红黄蓝幼儿园已经成为普宁当地学前教育的一面旗帜。那么,短短数年时间,经历如此蜕变,陈荣坤究竟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这其中又是怎样的信念在支撑着他和他的团队?

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2008年7月,陈荣坤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他至今仍然记得主动提交入党志愿书的激动心情,记得通过党组织考察的喜悦,记得稳稳举起的右手和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对他来说,这不仅仅是80字的誓言,更是需要一辈子为之践行的初心和使命。“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青春和热血始终坚守自己入党时的誓言,这些革命先烈和前辈是我学习的榜样。在教育创业的道路上,培育好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一己之力,这就是我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陈荣坤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在创业的过程中,要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奋发进取,想群众之所想;在遇到困难时,要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在面对教职员工和广大家长朋友时,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平凡小事做起。

勇于突破,脱离舒适圈

与许多决定投身学前教育、选择红黄蓝作为发展方向的园长一样,陈荣坤与红黄蓝的结缘也是源自一次偶然的探访。2016年,已经进入不惑之年的陈荣坤走进一位朋友创办的红黄蓝园所,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鲜感与认同感突然占据了他的内心。此时陈荣坤的儿女早已长大成人,儿子已经步入社会,女儿也在大学就读,“学生家长”这个身份似乎已经从他的生活渐渐淡出。可是,看着家长和孩子们快乐游戏,看着老师的笑脸,他早年因事业忙碌而疏于对子女陪伴的那份遗憾,在这一刻被治愈。他感叹于,“原来孩子可以这样学习,可以这样快乐”。“我多么希望,我的孩子在小时候能够遇见红黄蓝,带着这样的心愿,我希望能够为普宁的孩子带来红黄蓝的幸福教育。”

红黄蓝倡导培养面向未来的完整儿童,从六大领域培养幼儿的全面发展、自主发展。在红黄蓝,陈荣坤不仅看到了创业的方向,更看到了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在总部的引领和支持下,陈荣坤开启了自己的教育创业之路,为普宁的幼儿家庭带来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共同成长,筑牢教育根基

提到创业之初的点点滴滴,陈荣坤表示最令他记忆深刻的莫过于带领团队在北京红黄蓝总部参加培训的日子。在那段日子里,他和团队在封闭式的培训中,像海绵吸水一样,吸纳和融合大量的新知识、新能力,涉及到课程体系、标准化服务、市场运营管理等等等,但自始至终贯穿其中的,也是让陈荣坤深受感动的,就是每一位讲师在言行中所传达的,对于孩子的理解、平等与尊重。

陈荣坤说,他从红黄蓝总部首先学到的就是“尊重”两个字,尊重孩子的发展特点,尊重教育教学的规律,尊重每一位教师、孩子和家长。此次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培训,给了陈荣坤和他的团队以深深的熏陶与理论引领,也将爱孩子、尊重孩子深深地镌刻在了团队的脑海中。陈荣坤深有感触地表示,“教育的核心是育人,爱孩子,尊重孩子,要从心做起。只有在秉承这样的理念基础上,教师才能真正做到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引导和帮助孩子主动构建综合素养与自主学习能力。”

红黄蓝为全国园所搭建专业化发展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为幼儿教师提供丰富的、阶梯式的培训。陈荣坤依托总部的优势资源,积极落实课程质量和人才培养,而且积极参与到华南区域立体课程的观摩交流活动中。在他看来,“现在的社会发展迅速,知识快速迭代,孩子的的发展需求也在不断升级,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要与时俱进,而红黄蓝总部的教研和培训始终走在时代前沿,给予我们很好的引领和帮助”。

陈荣坤对于师资培养的重视和支持,为教职工团队的专业成长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助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快乐工作,不断地进行自我提升,享受幸福生活。正是源于此,普宁红黄蓝幼儿园打造了一支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专业教师队伍,一直以员工流失率低于10%而享誉业界。

立于幼学,教育从娃娃抓起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民族复兴,立于幼学。”正如梁启超在《论幼学》当中提出的教育理念一样。陈荣坤将早教视为教育体系的根本,如同建设楼房的地基,只有基础稳固牢靠,后面的高楼大厦才能屹立不倒。正因如此,幼教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而陈荣坤正为这项伟业而努力付出。

自办园以来,陈荣坤时刻秉承“寓教于乐、家校共育”的理念,以艺术及体育相融合的多元课程为特色,为孩子们提供先进科学的教育服务。依托红黄蓝总部智力支持,持续打造现代化、规模化、规范化的园区,配备高端、前沿的设备设施、教具学具,配备职能体验馆、交通安全模拟区、乐高玩具室、感统训练室、泥陶室、钢琴房,还配备A级厨房、专业医务人员、园车队伍和安保人员等等。无论从软件还是硬件方面考量,如今,陈荣坤的幼儿园已经成为普宁的一张名片。

直到今天,陈荣坤仍然坚持每天上、下午准时到园所巡视,对园所进行管理和指导,强调切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和园所安全管理工作,力求给孩子们安全、温暖、舒适、愉悦的学习环境,努力做到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党建引领,传承爱国精神

教育首先要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身为中共党员的陈荣坤,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从幼儿兴趣和细节入手,在国庆节、建军节、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日,以故事、视频、绘本等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儿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抓住每个有利时机对幼儿进行爱国爱党教育。

在陈荣坤与团队其他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爱祖国”的教育活动逐渐系列化,教育主题和教育内容相互呼应,形成教育合力。在幼儿心中播种爱国爱党的萌芽。

“投资幼教是我事业的转型,也是价值与心灵的体现。在这爱的事业里,我不断被磨练,不断成长,也不断提高修为,使我的内心变得越来越柔软和丰盈,对这个事业越来越喜欢、热爱。我一定要用心用爱投入,才能不愧于这个事业,才能不愧于我的内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于陈荣坤来说,他脚下的教育创业之路还刚刚起步。谈到未来,他表示,为了心中的目标,会尽一切能力和努力,为让孩子享受幸福的教育,为让老师享受教育的幸福,为中国梦、教育梦、我们的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