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江苏扬州红黄蓝成长中心任家青:守初心,不改党员本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09 | 责编: 罗天林

做教育与保家卫国一样,要有使命感,更要有行动力。

——任家青 中共党员、转业军人、园长

17岁入伍,在武警部队期间荣立三次三等功;转业后,30岁的任家青投身早教,在扬州先后创办数家红黄蓝成长中心。十年“军人”、十年“园长”,任家青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却也有着一以贯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正如他所说,“教育让我找到了另一种为国效力、为民服务的方式。”

任家青身上有着军人强烈的“目标感”和“执行力”,一旦确定目标后就会排除万难去实现。这十年,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优质的早期教育,他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实践,不断地储备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不仅把园所打理得井井有条,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师资团队;而且取得了心理咨询师等专业职称,公益开设“父母课堂”、“隔代教育学堂”,为幼儿家庭免费提供教育咨询和心理疏导,帮助更多的家庭树立科学育儿观。

今天,我们走近这位“武警”出身的园长,听他讲述与早教的不解之缘。

一颗红心向党,部队熔炉百炼成钢

初识任家青,与他面对面谈话,能明显感受到他身上不可磨灭的军人气质,身姿挺拔,举止端正,交谈中自然流露出“家国情怀”。谈起这一点,任家青笑言,十几年的军旅生涯,已经将这些特质镌刻在了骨头里,融入血液中。

1999年,17岁的任家青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江苏省总队南京市支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对于从小崇尚英雄、向往那一抹橄榄绿的他来说,这不仅意味着梦想的实现,更意味着开启了一段人生中最为重要的磨练历程。

“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任家青燃烧着自己的青春,为强军强国梦奉献力量。从武警江苏省总队南京市支队,到武警杭州指挥学校学员五队,再到武警扬州支队,从一名新兵到担任班长,从默默无闻到三次荣立三等功……回望永生难忘的军旅生涯,任家青坦言,“部队十一年,教会我太多太多”。强烈的责任感、坚定的目标感、坚持不懈地奋斗、迎难而上的气概……这些已经内化成他的性格,在后来的早教创业中尽显优势。

任家青在部队的大熔炉中不断锤炼、淬火,逐步成长为部队骨干、标兵,而更令他自豪的是,自己的付出和成绩获得了首长和战友们的一致肯定。2002年,任家青顺利通过了党组织的考察,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党员”,对于任家青而言,不仅是“身份”,更是“本色”。

找准创业方向,早教领域再踏征程

2010年,任家青响应党的号召,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入伍十余年的老兵,他心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从未改变,这也促使他很快为自己树立了新的理想与目标。

“与红黄蓝的缘分,是以家长的身份开始的”,任家青回忆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带着孩子去红黄蓝亲子园体验课程,内心颇为震撼。“红黄蓝亲子园的这种教育模式,让人耳目一新,也触动了我作为家长的‘软肋’。我们小时候父母忙于工作和生活,根本没有时间管孩子;现在自己做了父母,希望能够多陪伴孩子,也更加重视孩子的早期发展。”

凭借在部队服役期间练就的敏锐判断力,任家青很快就坚定了创业决心。“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的教育模式,代表着科学与未来,这将帮助无数家庭培育良好的亲子关系,促进孩子全面和谐富有个性的发展,这对于提高人口素质、建立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作用。选定方向后,任家青很快就开始着手创办第一家“红黄蓝亲子园”。

不忘来时路,共同成长收获多

与许多创业者一样,任家青在创业初期遇到很多困难,家长对普遍不够重视,加上缺乏运营经验,任家青和创业伙伴可谓举步维艰。但对于一个党员、一个曾经的军人来说,这些困难不仅不能使他退缩,反而更激发了他的斗志。因为他相信,只要目标和理想是正确的,他的字典从来就不会出现“放弃”二字。

在其后的两三年里,任家青拿出了在部队克难攻坚的劲头,领着伙伴们走街串巷发单页,到各个社区挨家挨户进行家访,邀请家长带着孩子来园所体验试听课,以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人。在团队不懈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走进红黄蓝亲子园,被这里优美的环境、设施、立体课程所吸引。

十年稳扎稳打,一家店独立支撑到几家店相互辉映,从最初的几个会员到现在的数千会员。2020年,在总部的支持下,任家青的“红黄蓝亲子园”升级为“红黄蓝成长中心”,从软硬件环境、多元课程、师资力量等各方面都更上一层楼。在任家青团队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接纳和重视早教,也开始关注亲子陪伴。

在谈到这十年来的历程与收获时,任家青表示,收获来自多维度、多层次的成长与感动,这不仅仅是红黄蓝成长中心的发展壮大,还有孩子、家长、老师们一起成长的感动。首先,广大家长从陌生到熟悉,从观望到信任,最终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这是对园所管理者与老师们的肯定,更是对红黄蓝品牌的肯定。

其次,在在创业的历程中,亲子园建立了一支稳定团结、素质过硬的教学与管理团队。由陌生人到伙伴,再到变成家人,任家青笑言,他亲眼见证了许多伙伴从单身到结婚,再到为人父母。团队的这种相互陪伴、共同成长的默契,是园所发展的不竭动力。

再者,任家青说自己作为家长,也受益良多。在红黄蓝科学教育理念的引领下,自己的孩子在认知、自理、沟通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陪伴孩子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适合的教育方式有助于建立更和谐、温馨且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

社会责任为先,时刻牢记党员本色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早教的意义就在于通过科学的理念、专业的师资团队、教育环境的创设,全方面培育孩子良好的性格习惯和主动学习的品质,激发开拓和创新的兴趣。

同时在一系列主题活动中,让孩子从小学会发现和解决问题,培养综合素质,从而带动人口整体素质的提高。

任家青在早教创业过程中,始终把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放在首要位置,将“公益”作为园所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他的带领下,红黄蓝教职工会定期赶赴当地的儿童福利院,公益开设家庭教育讲座、父母课堂、亲子沙龙等。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任家青在自身运营遭遇困难的情况下,依旧坚持不在疫情期间辞退员工,积极做好员工健康管理、职业卫生安全保护工作,尽力保证大家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水平与健康状况不受影响。对他来说,“员工”也是他的责任,这是他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园所在总部的支持下,免费为亲子家庭提供在线学习资源,帮助家长合理安排孩子在家的学习和生活,促进家园共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园所举办了“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活动,通过绘重读红色经典、红歌联唱、亲子绘画等方式,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进行爱党爱国教育, 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心中牢牢扎根。任家青说,“做教育与保家卫国一样,要有使命感,更要有行动”。四十不惑的他,怀抱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勇敢而坚定地行走在早教这条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