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新疆克拉玛依红黄蓝成长中心钟雯:不断寻找向上生长的力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09 | 责编: 曾瑞鑫

教育是一个不断沉淀而愈加芬芳的过程。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是幼教人的精神内核。

——钟雯 中共党员、园长

在祖国边陲的石油小城新疆克拉玛依,有一家 “红黄蓝成长中心”,每天都有很多家长陪伴孩子在这里学习、游戏、成长。 园长钟雯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也是一名家庭教育专家。在经营好红黄蓝成长中心的同时,她积极响应和支持市妇联以及社区街道的号召,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父母成长研修营》公益讲座,帮助家长解决育儿难题,培育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对钟雯而言,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力量为祖国培育栋梁之才,能够为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尽一份力,是她作为党员最自豪的地方。

初心,为了心中不变的责任

钟雯从小对党员的印象就是工作认真、尽职尽责、正直无私,因为她身为党员的父母就是如此,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做人正直坦诚、做事认真负责”,这是钟雯的父亲从小对她的教导。正是在这样的家风传承里,她养成了踏实、朴素、乐于助人的性格。参加工作后,钟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6年,通过党组织的考察,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就在钟雯入党的这一年,她的一个朋友投资开办了克拉玛依红黄蓝成长中心,这座位于边陲的石油小城,第一次拥有了专门为0-3岁低龄幼儿家庭提供早教服务的机构。温馨舒适的环境、新奇有趣的活动、轻松愉快的氛围,孩子们的笑声萦绕在园所,这一切对于热爱教育、喜爱孩子的钟雯而言都是巨大的吸引力。每到周末,她都会到园所做“志愿者”,陪伴孩子们互动和游戏。

时间走到2010年,因原来的合伙人意见分歧,园所发展陷入“瓶颈”。眼看着孩子们再也不能到“红黄蓝成长中心”上课,想着家长们失望的心情,钟雯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我们新疆属于偏远地区,教育资源比较稀缺,我很高兴看到红黄蓝这样的全国连锁品牌来到克拉玛依,能够让油城的孩子们跟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孩子,同步享受优质的早期教育,也希望更多的家长能够重视儿童早期发展,树立正确的育儿观。

在红黄蓝成长中心,我能感受到孩子发自内心的快乐,也感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对这个品牌的信任。如果因为暂时的挫折而放弃这份爱的事业,那将是很多孩子的遗憾,也是我个人的遗憾。”经过深思熟虑,也跟父母进行了深入沟通,钟雯正式决定接手红黄蓝成长中心,投身早教事业。对她而言,“做教育,仿佛是我与生俱来的一个使命。一想到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是为了孩子们更好的成长,我的内心就不自觉涌现出一股力量。”

征程,探究健康成长路径

对于刚刚投身早教的钟雯而言,最难的不是教学、管理、运营,这些在总部的支持下,很快就走上正轨。对她而言,最难的是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0-3岁是孩子发展的关键期,无论认知、语言、肢体协调等都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而且很容易受到环境与教育的影响。在十年前,人们对早教存在很多认知误区,认为早教就是学习知识或者开发智力。所谓“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对早教的严重误解。

早期教育是给予孩子丰富的环境刺激和体验,帮助孩子建构健康的人格、良好的生活习惯、主动学习的品质,激发孩子的兴趣,养成健康、快乐、自信的性格。每一个孩子的禀赋天性都有所差别,无论是早期教育还是今后的学习教育,我们不是培养‘天才’或‘学习机器’,而是培养孩子们健康健全的人格和品性。”

孩子有受教育的权利,但是他不能自己选择,这就需要依赖父母的正确决定。也正是鉴于此,钟雯在保障克拉玛依红黄蓝成长中心规范优质运营的同时,还在市妇联与克拉玛依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的牵头下,于每周六下午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父母成长研修营》公益讲座,支持街道和社区做好家庭教育的普及和引导,带领父母们共同学习,经营好家庭,养育身心健康的儿童。钟雯,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工作者的职责,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谈及一路的成长,钟雯表示,“在早教创业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我们大家一起成长。克拉玛依红黄蓝成长中心,见证着每一个孩子、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家庭的成长。在红黄蓝的教育理念引导下,父母们的育儿模式也在不断改变,更加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保护孩子的个性、兴趣,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溯源,贯彻红色传承基因

爱党爱国教育,从娃娃抓起!身为一名老党员,钟雯深知德育的重要性,在教育中坚持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幼儿心中播撒下爱国爱党的种子,促进幼儿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


2014年,钟雯作为发起人之一,共同申请创办了克拉玛依市油苗公益协会,倡导“爱心传递”的理念,开展助残敬老、捐资帮扶等各种公益活动,至今每年坚持缴纳善款。每逢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园区总要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爱国爱党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园所举办“童心向党 颂我中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中,通过共唱红歌、诵读经典、亲子绘画等活动,组织家长和孩子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与钟雯的沟通,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她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正是“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源源不断地为她提供前进的动力,守护孩子的成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是坚守在边疆教育阵地的钟雯及团队的真实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