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落实“双减”| 谢家湾小学教育集团12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希娅 | 时间: 2021-09-06 | 责编: 曾瑞鑫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这是对我国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更是教育观念的大变革,为教育走出“短视化、功利化”困境带来了转机。谢家湾小学教育集团积极思考将“双减”落地落实落细,从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层面凝聚共识增强科学育人的合力,共同探索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三多”

1.多探索评价

以激励性发展性评价为导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增强对话型评价,减少考试频次,提升命题质量,发挥考试结果运用的育人功能,不以考试分数绝对衡量师生水平,引导教育教学观念和方法的更新优化。

2.多研究校园生活流程

研究优化学生在校生活的机制、氛围、条件、样态,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环境,提升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质量。坚持多年的小学部9:00上课,初中部8:30上课,小学部和初中部孩子确保每天10个小时睡眠时间,坚持多年的不设上下课铃声,学生上课可以自由上洗手间、喝水。

3.多提供课程

充分利用多年小梅花课程研究的经验和成果,为孩子提供综合素质发展需要的课程,开设丰富的专题活动和社团活动。与社区联动,整合资源,开展社区教育、国防教育等。

教师“三多”

1.多进行家校沟通

促进家校协同一致,引导家长了解学校教育内容和路径的意义,增强落实“双减”的定力和信心。

2.多进行年级学科教研

坚持十年无一名教师有偿家教的良好校风,精心细化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流程,精心对接每一个孩子,尽可能因材施教。    

3.多进行作业研制

总结优化近两年课后服务实践经验,注重作业的精心设计和分层落地。不依赖成品练习题的数量堆积,提高作业设计和批改反馈的质量,尽量面批面改。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作业量的规定,不把书面作业带回家。课后服务课时质量和待遇不低于正常课时标准。

学生“三多”

1.多阅读

增加书籍数量和种类,拓展阅读的空间和方式,让图书馆成为学校最有吸引力的场所,吸引孩子们阅读,开展读书分享会等读书活动。

2.多运动

坚持多年每天一小时体育课时间,保障锻炼时间和品质,丰富体育课程内容和方式,优化我校特色体育活动。

3.多思考

不依赖刷题和灌输,主动参与实践探索性学习,主动参与专题学习,主动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勇于创新,享受学习乐趣。

家长“三多”

1.多学习

学习了解教育发展新动态,学习理解教育新政策的意义,学习教育的新思想新方法,增强教育的理性和科学性。避免随意或过度为学生安排校外培训,给学生造成过重校外培训负担。

2.多沟通

与孩子、教师、学校保持畅达、良性的沟通状态,尽量避免认知不协同、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教育负面影响。

3.多陪伴

多严格要求自己,对孩子多鼓励多信任多陪伴,以自己良好的心态状态和生活工作习惯,去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

(作者刘希娅 系重庆谢家湾小学教育集团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