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爱培优李立勋: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服务校内教育主阵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9-02 | 责编: 罗天林

近日,由中关村科学城互联网教育产业发展联盟主办、腾讯智慧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教育信息化行业沙龙,在腾讯北京总部举行。

教育信息化本身就是很大的赛道,又是一个重工具、轻内容的行业,与教培机构结合后弥补了这个缺陷。2020年教育信息化投入达到4200亿,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双减”政策之后联盟针对教育信息化,与行业专家及资深同行企业进行了讨论。

作为联盟成员单位,爱培优联合创始人/CMO李立勋先生,受邀出席此次会议,并就爱培优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相关探索和思考,发表一些看法。

圆桌论坛环节,李立勋发言摘要如下。

在近几年的教育信息化相关政策中,提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这其中包括两个关键环节,一个是技术层面,另一个是教育教学层面,二者相互依存、互为一体。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明确提出,“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信息化手段在教育教学中,既要兼具普惠性(规模效应),又要照顾个性化,包括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等。

爱培优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为各地公立高中、教育局提供优质的数字化教育资源,在整个教育信息化的生态系统中,我认为我们的认知还是比较清醒的,概括起来,包括以下三个层面:

第一,你要清楚你的定位。教育的交付场景,主要包括两个维度,一个是校内,一个是校外,怎么选择?爱培优成立之初,就确定了服务校内教育主阵地这一方向,这也是接下来的方向。近期,国家发布的“双减”政策,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对教育的校内场景的强化。

第二,你要清楚你的角色。教育的细分领域太多,做精一个领域,远比做多更重要。教育从大的逻辑上,可分为普惠教育和培优教育,普惠教育已经有了太多的内容提供商,也有了像腾讯这样的巨头们,是否差我们一个?或者,我们能否做的比它们更好?因此,我们选择做差异化,我们的角色就是专注于高中培优教育的内容提供商。在当前新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一些三四线中学、一些县中,面临着自主选拔、强基计划培养的短板,面临着优质学生无法个性化培养的痛点,爱培优选择了这个细分领域,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帮助更多地方中学提质、培优,帮助更多潜质突出的学子不至于因为缺少机会而被埋没。

第三,你要清楚你的价值。就教育信息化而言,我们只选择那些可以实际落地的技术手段,而技术手段,只是提升教育价值的辅助。曾有专家调侃,教育信息化口号喊了二十年,最成功的应用是什么?是PPT。我们发现,教育信息化、在线教育,无论概念多么火爆、理念多么先进,不能落地都没有意义,最后能落地的反而是那些最通俗的、最简单的。因为我们做的是高中阶段的教育,要为教学效果负责,所以我们不搞那些虚的概念,比如说,我们最常用的,是双师教学、在线作业(题库)系统。对于很多教育信息化而言,这两个功能用好了,基本上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

在教育信息化这个庞大的体系中,有人搭台,有人唱戏,每个参与者,都要保持清醒的认知,即使舞台没那么大,也要把戏唱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