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围绕四大职能设立八大中心,长清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成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8-31 | 责编: 罗天林

8月28日上午,长清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是长清区人民政府联合山东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发起成立的新型教育教学研究机构。

据了解,在短短2个月内,研究院就完成机构的建立、平台的搭建、企业的合作,目前已有13家企业注册和入驻,注册金额1.0039亿元。研究院实行理事会决策下的院长负责制,聘请国内省内知名专家和驻地12所高校分管领导为顾问、聘请优秀企业家和高校创业就业辅导员为导师,实行企业化运营,以具体解决方案为导向,精准对接驻地高校、驻地企业、科技界、经济界,努力实现“基础教育研究”“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就业”“产学研成果孵化”“人才培育引进”四大职能功能。

围绕四大职能功能,研究院下设八大中心,既各自实现任务目标,又相互联系,共同参与,共同成长。

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以师训干训、教育科研及成果推广为目标方向,加强基础教育科研,提升区域基础教育水平,快速打造长清基础教育高地。智库网教育服务山东有限公司已投资1009万元建立师训基地,已开始运营。

教育教学产业中心。以教育装备开发、数字传播、非遗文化研究传承为目标方向,将为学校提供整体教学解决方案,适应现代教育发展。引进润郎科技、伟联科贸投资5000万元成立的教育教学装备一体化公司,先行先试力争打造区域装备产业中心。

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指导中心。以学历提升、就业培训、创新课程指导为目标方向,打造大学生由“学业”到“就业”“创业”最佳路径。新视觉数码科技投资2000万元建设产业学院,引企入校、引校入企,创造大学生就业、创业新优势。

产学研联络转换中心。以科研交流、信息对接、信息交换和成果转化为目标方向,筛选适合项目,对接适合企业,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齐鲁工大5位博士与长清国建集团合作建立的“山东国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碳排放检测仪已经进入试产阶段,阿里巴巴天猫智慧校园落地工艺美院,58驾校联手交通学院,构建了校企共同发展的“互联网”“信息台”。

文体活动艺术中心。以文体产业发展、活动举办、交流提高为目标方向,立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品牌,带动文体产业发展。齐鲁工业大学牵头建立的体育运营发展公司,山东艺术学院参与成立的非遗与文物修复公司,山东麦德森集团成立的数字传播公司,提升了区域文体艺术运营水平,整体扩大长清知名度、影响力。

人才服务中心。立足服务各高校、企业人才引进工作,建立综合人才引进平台,统筹各高校、企业人才需求,为高校企业人才引进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已引进9名知名专家,成立中科瑞能(山东)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助力农业科技发展。与电子材料及元器件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和麒麟软件学院的合作交流,正在洽谈。

青少年素质教育发展中心。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整体推进为目标方向,为学生创建丰富多彩的校外课程、实践基地,力促学生全面发展,人人发展。

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以国际教育咨询服务、学历提升、中外高校合作交流为目标方向,立足国际视野开放办教育。

长清区教体局局长王少辉表示,研究院的成立,融合了校校、校企和校城之间的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和服务链,构建起了全要素、全链条的创新创业发展体系,凝聚发挥了长清智力资源密集、区位交通优越、生态环境优美的巨大优势和潜力,为加快高校发展、长清西兴、区域崛起,注入了新活力,启动了新引擎,提供了新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