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部:“五项管理”实施近一年 仍有67%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1-08-30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徐虹 刘佳)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今年1至4月,教育部先后印发五份文件,“五项管理”正式出现在公众视线中。“五项管理”实施近1年,今天教育部通报了除有疫情的广东省外,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项管理”规定落实情况的督查结果。数据显示,“五项管理”已经取得阶段性效果,但仍存在个别问题。其中,在睡眠方面,仍有38%的中小学生就寝时间晚于规定要求,67%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

“五项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手机管理方面:97%的学生表示学校对带手机入校园进行了管理。绝大多数地区和学校坚持疏堵结合,细化管理措施,基本做到了在校期间学生手机的有效管控。

睡眠管理方面:一些地区通过制定睡眠管理计划、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形成家校共管合力,基本保证了学生睡眠时间。

读物管理方面:93%的学生表示学校建立了课外读物进校园遴选审核制度。多数地区能够落实课外读物管理规定,健全入校审核机制,基本堵住了问题读物入校通道。

作业管理方面:学校和教师更重视作业质量,设计差异化作业,在“控量”的同时力求“增效”。

体质管理方面:多数学校能够严格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体质健康测试和抽测复核制度。

“五项管理”知晓率低 家校协同不到位

在“五项管理”推行将满一年之际,根据调查,教育部发现,师生、家长对“五项管理”知晓率低,个别省份超过40%的学生和家长不了解“五项管理”规定要点。

此外,学校细化落实不到位。一是手机管理不严密。一些学校申请使用手机制度不够规范,执行流于形式、把关不严。部分学校没有设立手机保管装置和明确手机管理责任人。二是睡眠时间不达标。问卷显示,38%的中小学生就寝时间晚于规定要求,67%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三是读物管理欠规范。一些学校图书、报刊杂志数量不足,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生均配备标准。少数学校存在教师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指定读物问题。四是作业负担仍偏重。问卷显示,22%的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反映有书面家庭作业,17%的中小学生书面作业总量超标。部分学校仍有教师用手机布置作业情况。部分教师未履行作业全批全改职责,老师部分批改、学生互批互改、学生自批自改、家长批改作业情况仍存在。五是体质管理有漏洞。问卷显示,38%的学校未落实“每学期视力筛查不少于2次”要求,22%的中小学生反映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设时数不达标。体育课时被挤占问题突出,初三、高三年级尤为严重。

在家校协同方面,仍存在不到位的现象,各地普遍学校“一头热”。家长虽认可“五项管理”政策初衷,但更担心孩子掉队、输在起跑线上,除学校作业外,不少家长还要额外给孩子布置作业,结果是“老师减负、家长增负”。还有家长不履行监护责任,把管理孩子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

“五项管理”纳入各省教育考评

下一步,教育部将从逐省反馈问题、纳入常态化督导、督促指导完善政策等方面进行优化。在纳入常态化督导方面,教育部将组织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定期开展督导。在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将“五项管理”落实情况列为考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