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数字化人才与组织建设》新书发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8-27 | 责编: 徐虹

从2017年至今“数字经济”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中,单独设篇并用4个章节明确了国家“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目标和决心,数字化变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在此背景下,开课吧与电子工业出版社将联合发布《数字化人才与组织建设》,定位数字化人才培养与组织能力建设,深入探讨数字化时代下的组织能力新引擎建设;数字化转型应关注上下贯通的人才方阵建设;不同数字化人才的能力模型构建;业务场景下的赋能新范式构建;行业人才发展的优秀实践案例分析等主题。

不可否认,很多数字化建设是从“事”和“物”的角度来切入的,对“人”的数字化考虑不足;各类关于“业务流程、系统、技术、设备、运营”的话题层出不穷,但很少有人深入剖析“组织数字化”这一议题。本质上看,“事”和“物”有行业共通性、标准化程度高,是行业普遍效率提升的抓手,更多是带来一种“高运营效率”。但是一家企业长期发展,只能来源于人的工作、人的协同、人的知识、人的创造性以及组织的变革,没有“人”的因素、没有组织的因素,企业不可能推动体系化的创新,不可能持续产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可能赢得持续竞争优势。在知识经济时代,大量的高效率工作有赖于员工之间的互动、协同乃至共同学习,这也是数字化不能忽视的重要领域。

在实践中,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与组织建设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保障,数字化转型不仅仅需要技术,而且是需要组织管理来保障的。本书从坚定的数字化战略,到数字化人才矩阵,到数字化人才能力模型,到数字化人才培养,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对企业学习与发展的体系提出了“系统升级”要求,从长期来看,企业人才的学习和发展战略是进一步加强员工能力、推动员工现有技能多样化的重要战略,只有全员具备数字化思维、并掌握数字化工具,把认知与工具用到实际业务场景,才能做到以用户为中心、深度挖掘用户价值、并提升运营与工作效率,本书可以说从战略到落地执行,从认知到实际场景,从认知-场景-工具学习模型,到“以赛促训”在线训练营的组织学习方式,让你对企业数字化人才培养与组织建设有深度的认知,最终实现组织的建设、变革、创新,持续激发企业组织的活力,打造敏捷数字化组织,进而才能持续产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最终达成降本提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企业第二增长曲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