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大学——编程教育教法探究》课题开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8-27 | 责编: 徐虹

“我很反对按部就班的编程教法,要给学生自由的空间,培养敢于冒险,尝试不同的编码路径。”“编程有很多种路径,要培养孩子们灵活思考的思维习惯。”8月24日,在教育部高教司2020年第二批点猫科技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北京大学——编程教育教法探究》第一轮线上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汪琼团队就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思维能力,特别是如何在编程教学中渗透思维培养进行了系统讲述。

事实上,以学术引领教研,一直是点猫科技所坚持的理念。点猫科技希望通过协同育人等多元化的方式,与高校开展合作,不断深化对编程教育教法的理解和把握,打破编程教学的“天花板”,推动编程教育普及,为社会培养大批真正具有科技素养、创新能力的“未来创造者”。

打破编程教学的“天花板”

据介绍,在与点猫科技合作《编程教育教法探究》课题项目之前,汪琼团队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她发现,少儿编程作为新兴领域,在很多方面都需要探索,特别是在编程教学方面,需要不断地去打破 “天花板”。

“比如,大众都知道编程可以很好地培养思维,但思维是很难直观量化呈现的。如何体现计算思维、创造性思维,是很多人的困惑。”汪琼说。为此,她带领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宇、欧阳嘉煜、刘敏组成的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专业MOOC教学研究团队,从理解儿童的学习、教师如何有效提问、同伴合作学习活动设计以及思维习惯测评四个模块展开课题研究,并将心理学、教育学和计算机教育方面的研究成果应用于编程教育中。

理解儿童思维是有效学习的前提

如何理解儿童的学习?王宇从教育心理学的诸多理论入手,以编程教育中的六个关键问题为切入点,剖析儿童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给出了学习理论层面的解释和教学层面的建议。

一堂课的教学逻辑是怎样的?如何帮助学生熟练编程?如何进行思维教学?怎样进行奖励和惩罚?为什么要关注互动以及儿童的游戏与学习?围绕“教”与“学”,王宇从学习理论到教学策略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具体建议。

教师有效提问是打开儿童思维的关键

在课堂上,教师如何有效提问?欧阳嘉煜系统讲述了提问的四个维度以及五个关键策略。同时,还通过具体案例,围绕关键问题绘制对应的序列图展开互动,帮助点猫科技的编程教师们领悟有效提问的关键所在。

同伴学习促进儿童全面进阶

如何通过同伴合作学习突破教学瓶颈?刘敏通过案例展示,透视合作学习背后的教学法原理。她在分享中表示,开展同伴合作学习既有助于促进学生掌握编程知识与技能,也能够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技能以及合作、交流表达、自我管理、共情、人际关系建立等相关技能,对于学生的认知发展、学习品质、情感态度发展等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编程教学中渗透“16种思维习惯”培养

如何通过编程教育培养儿童的思维习惯?汪琼认为,“应将思维习惯纳入测评体系中,以合适的方式将其外化显现。”她从“儿童为什么学编程”的初心,谈到学习编程对于儿童学业成绩、思维习惯和就业准备的作用,详细介绍了“16种思维习惯”以及在编程教学中渗透培养的策略,同时还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思维习惯评测的量规,并就如何在教学中灵活地考察思维习惯发展水平提供了实操方法。

据了解,作为专业MOOC教学研究团队,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项目团队已开发多门教学法MOOC,其中4门获得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称号,累计近百万人次选修,受到一线教师的肯定和欢迎。此次项目开题会,团队围绕少儿编程教育的道、法、器、术等四个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和指导,从课程、内容、师资培训三个方面进行引领,为点猫科技分享最新科研及实践成果,助力编程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双方还将继续以“学术引领教研”为导向,共同推动教育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