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门道生涯创始人杨阳:教育要从“传道”走向“唤醒”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8-20 | 责编: 罗天林

韩愈《师说》中的名句“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被无数教育人奉为圭臬。然而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又提出了新的定义:“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从教培到生涯规划,从“传道”到“唤醒”,中国网教育升学规划论坛副理事长、门道生涯创始人杨阳以谦卑而敬畏的姿态,重新定义着自己眼中的生涯规划行业。

生涯规划:从“领路人”到“手电筒”

“生涯规划不是万能的,意义是局限的。”作为行业内的资深从业者,杨阳却总是这样强调。他认为生涯规划的本质只是一种陪伴,解决面对择校、选专业当口学生和家长的迷茫与焦虑,减少对方心理和观念的熵增。

学生和家长为什么迷茫?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高考志愿、专业、职业等信息壁垒;又为什么焦虑?因为当心理和认识相对混乱的时候,很难专注于自我的努力和行动,认为选择对自己的人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抱有“一选定终生”的悲壮。

故生涯规划要为客户积累信息以破除迷茫,包括院校信息、专业信息、职业信息、高考招生录取的政策规则等等,帮助客户打破信息、方法和认知上的不对称;要解决客户心理和认知上的熵增以舒缓焦虑,让他变得平静,变得坚定,让他相信只要找到自己认知和行动的一致性,并且努力去完成,学生就会成才。

也因此,与其说做所谓的“领路人”,替客户做判断和决策,杨阳更把自己定义为一只“手电筒”——在家长不能很好照亮模糊未来的时候,升学规划师帮助学生照一照,未来有哪些路径、这些路径到底是什么样的场景,让学生看到、想象到这种场景之后,做出自己的选择。

只有一个人能自主觉察到自己适合什么,然后独立做出决策,才能深刻明白要去哪里,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付出什么样的行动,达成什么样的结果。杨阳把这个过程称为“一个人的自性被唤醒”。这之后不管选择哪一条路,他都会向更好的自己进行完善。而一个人只要开启了自我完善,不在一处纠结徘徊,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唤醒”最重要的在于信任和尊重

·为何提出“唤醒”?

之所以会奉行“唤醒”这个理念,杨阳认为一是和自身的家庭教育、成长经历有关,二是觉得高报指导师不能太把自己当回事。

随着越来越深入从事这个行业,杨阳越发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能给别人的帮助是有限的。而更重要的是,随着接触的学生越来越多,当他以中正的心态去看待、以好奇开放的方式去引导他们的时候,发现每个人都很有亮点,这让杨阳开始修正观念:“不要认为客户是无知且盲目的,也不要认为是客户需要我们,恰恰相反,是我们需要客户。是规划师通过跟客户的交互,发现了自己在观念上、方法上、行动上需要不断完善,进而变成了一种向内自我修炼的过程,这个对我来说是比较大的一个转变。”

·如何去唤醒?

杨阳把这一过程总结为三点:信任、尊重、支持。

首先规划师要让学生信任自己是能做出决策的,给学生在心理和信心上赋能,而不是加重他做决策的焦虑和负担。

接着要尽可能开放地询问,而不是封闭地下结论,这其实就是一个尊重的过程。学生有了自信并得到被关注的尊重,就会愿意去表达自己内心对于人生的想法。这种想法是否足够合理,偏于现实或过分理想,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表达。大部分没有清楚认识和理解自己的人,是因为缺乏自我思考和自我表达的机会。

最后要给学生理念上的支持。理想的院校和专业固然是目标,但也要让学生相信人是可以持续进化、持续成长的。要注重产生决策以后的行动,而不是过度关注一次决策对他人生的影响。“我并没有那种认识,好像选择大于努力,没有的。如果选择大于努力,这个世界上就没人愿意努力了。”杨阳表示。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门道生涯首先运用生涯规划工具对客户进行科学测评,之后会以开放的方式询问客户对测评结果的描述、觉察或想法。杨阳认为,任何一种探索都有两个目的,一是定位,即通过测试找出他的特点;二是动态的成长合作,思考在后期的人生中去做哪一方面的自我完善,让自己尽可能发展什么样的特质。“就跟考试一样,不光是做一次定位,发现一些现状的问题,同时也找到未来可以改善的空间。”杨阳指出。正如他曾经提出的“如其所是,如期说是”,通过测评了解学生“是什么样的”,但是绝不止步于此,杨阳及其团队还关注学生“想成为什么样”,并给出一些建议和未来提升的路径。

比如在兴趣层面,门道生涯会有意识帮学员区分感官层面的兴趣和成长性兴趣。针对后者,帮助学员进入动态的训练过程,让其成为一个完整的能力结构,并且用这种能力结构创造其社会价值。“最终,当你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时候,你就拥有了人生秩序。”杨阳称其为成长学习。

在梳理客户的性格、兴趣、能力之后,探索其呈现出的一致性特点或其中格外突出的地方,进而帮助客户管理和发展自己的特点、优势或目标,以成为自己期待的样子,直至自己拥有生涯规划的理念。相比直接为学生画好人生的路径,杨阳更信奉这种“唤醒”的力量。

·怎么克服过程中的困难?

在秉持“唤醒”理念时,一定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在传统的中学教育模式或家庭教育模式灌输下,学生不习惯或不自信被唤醒,习惯性地向规划师“讨要”结论。对此门道生涯做出三点应对:

一是“筛选”客户。在前期沟通中有意识展示门道生涯的价值观,吸引认同其观念的客户。其次如果在实际咨询过程中仍出现上述情况,杨阳要求所有规划师首先阐明是自己的责任,减轻客户的负担,尤其不要给对方一种“自己很糟糕”进而自我沮丧的压力。同时跟客户表达良好的期待,建议他未来多尝试用这样的方式,给他时间成长。最后根据已进行的探索和所掌握的信息,给出规划师的建议。

在“唤醒”观念下,门道生涯启发很多孩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家长口中“干啥啥不行”的孩子,杨阳看到他照顾流浪猫狗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对军事侃侃而谈的学生,通过门道生涯的点燃,知道这也能成为一种职业方向……这些经历,为杨阳传送出一种理念,即抛开狭隘的职业偏见,相信每一种职业有其特有的价值,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人生路径的选择。

当问到贯彻“唤醒”理念最重要的是什么的时候,杨阳言简而笃定地回答:“相信,真的相信他能做好自己的选择。”

从“为了生存”到广授“门徒”

除了直接面向学生和家长的业务外,自2016年1月,门道生涯开展了中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师认证培训,前后培养了超过1000人学业规划师。

谈到为何会开展培训业务,杨阳很直白:“一开始就是为了生存”。不过在此之前杨阳也一直坚信:把一件事情做得特别好应该被点赞,但如果把做得好的方法论和过程总结成某种模型,然后再教别人,让别人因此也能做好,更值得点赞。

因此,一方面为了机构的生存,增加业务链条和产品,另一方面也为了自己能力的成长,成为“更值得点赞”的推广模型的群体,门道生涯开始了长达5年的学业规划指导师认证培训业务。这期间陆续得到了很多正向反馈,也收获了一些建议,使得杨阳越发投入,不断打磨优化培训课程。“最后这件事情又变成了自我修炼、自我成长的一个载体。”杨阳总结道。

在培训业务未来布局上,门道生涯将会做一些迭代和升级,把课程往深度上进一步引导,让从业者具备更多元的视角和能力去解决生涯发展过程中的其他问题,不只是解决高考志愿填报的问题;同时也计划结合线上再做一些改善,比如除了已有的音频、视频网站的自频道,还要重视起短视频、线上直播等新形式。

不论是对行业还是对客户,杨阳始终保持着谦卑和敬畏。他不认为自己可以影响客户的一生,如果能做到唤醒已是不易;同时不自诩自己能去改变整个行业,也从不喊雄心壮志的口号。杨阳认为,一个人首先要承认自己非常渺小,要有空杯心态,才会对行业产生敬畏,才能保持勇于探索的进取心,才能找到自己的“破局点”。为此,门道生涯每年大概会推出1—3种新业务形态的产品去尝试,然后以客户利益和客户需求为标准做出筛选保留。

“我其实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大的能量对整个行业做什么,我只能说我个人和自己的组织,尽可能做到知行合一。做我说的、说我做的,保持认知和行动的一致性。关注个人大于问题,关注成长大于结果,对客户是这样,对我自己、对我这个组织也是一样的,我更关注我的组织和组织里人的成长。”杨阳表示。

备注:中国网教育升学规划论坛,由行业内资深从业者共同发起,该论坛整合原中国高考规划行业联盟资源,以及媒体资源、高校资源、中学资源,为数十万升学规划从业者赋能。中国网教育升学规划论坛第六届行业峰会拟于10月在吉林长春举行,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