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汲取百年奋进力量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志平 | 时间: 2021-08-19 | 责编: 徐虹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职业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十三五”期间,我国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从业人员中,职业院校毕业生逾70%,其中广东占比达75%。因此,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意义深远、尤为重要。

高等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体系的主体,高职院校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等职业教育的“高等性”和“职业性”特征,决定高职院校在办学上要体现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办学要求,同时也要体现行业、企业、岗位的特性,即工作岗位的职业性质。但一直以来,受传统观念影响,社会普遍存在重普轻职、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对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性认识不到位,主要表现有四个方面的共性问题:一是高职院校办学经费较紧缺,办学条件受到制约;二是学校对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观念更新不够,标准不够健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够深入,企业参与办学的动力不足,办学特色不够鲜明;三是不少高职院校是由原来的成人教育与中职教育组建或升格而成,高学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四是部分高职院校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存有差距,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足,亟需全面提升和加强。

职业教育的优质发展事关教育整体质量,事关人民的美好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健全政策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2018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和政策举措,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行动指南。

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高职教育是职教人的责任与使命。江门职业技术学院于2004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是五邑侨乡第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现为广东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江门市职业教育联合会牵头单位,2020年跻身中国高职高专排行榜150强。当前,江门正全面融入“双区”建设,深入推进“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全力打造“5+N”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深度结合地方发展需求,已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已确立了八个方面25个主要工作任务,但每项任务难度都很大,需要举全校之力攻坚克难,更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找到解题“钥匙”,书写办好优质高职教育的答卷。

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回答办好优质高职教育的考卷,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坚定信仰信念,汲取奋斗精神;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宗旨,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使命,开创职业教育的新征程;要引导全体师生以“务实、敏行”的江职精神,成就人民满意的优质高职教育。

加强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的立身之本。职业院校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思想修养、增长知识技能、增强责任担当、提升综合素质的层面加强培养,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个自信”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和示范引领者。

坚持新的教育理念。职业教育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供给侧,必须主动求变,以高质量发展适应经济转型需求。必须根据教育类型定位更新教育理念,德技并修、育训结合,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深度,增强职业教育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主动与合作企业在人才培养培训、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要健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体系,深化“三教”改革,更加突出学生文化素质、职业素养、技能技术、岗位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培养。此外,还要主动对标国家“双高”计划、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标准,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凝炼办学特色,推进高水平的高职院校建设。

凝心聚力突破瓶颈。发展优质高职教育,办高水平高职院校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目前,高职教育已从规模外延转向质量内涵发展,进入提质培优的深水区,改革阵痛在所难免。加快推进治理现代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健全质量监管评价机制、凝炼办学特色等,需要进一步完善健全与改革创新,对瓶颈制约的问题,既需要精准施策逐一化解,更需要勇气与胆识。只要我们聚精会神、凝心聚力,集全体师生之智慧,举全校之力量,抓实干之风气,就能交上让侨乡人民满意的优质高职教育答卷。(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彭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