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对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普通高中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的若干思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才伟 连欣 | 时间: 2021-08-19 | 责编: 徐虹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省委书记刘赐贵便指出:人才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最大短板。自贸区的建设,固然需要大量引进各领域的顶尖人才,但是近千万的海南本地居民,更应率先成为建设的主力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第十九条“健全改善民生长效机制”中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质量。”“基础教育提质工程”既事关民生,又是建成自贸港、建好自贸港的基础。生涯规划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全面认识海南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历史使命,有针对性地加强普通高中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有利于使基础教育的质量与海南自贸港的地位相适应,培养更多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人才。

高中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选择未来人生发展方向的关键时期。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高中学生有了更充分的自主规划空间和更多样的个性发展选择。《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指导意见》将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列入海南省各高中课程规划,并贯穿在高中三年的教育教学当中。在建设自贸港背景下,海南普通高中怎样才能做好中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暑假期间,山东大学文学院“启·航”调研团赴海南调研,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加深教师和学生对自贸港建设的认识。

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息要得以普及、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要增加教职工对自贸区建设相关知识的储备,深化教师对自贸区建设的理解,才能对学生做好相应的指导。对重要讲话内容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指导意见,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充分理解,清楚自贸港建设的内容以及海南在改革开放中的战略定位。根据海南战略定位,做好生涯规划指导,同时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带领学生加深对自贸港建设的了解。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引导学生加强自身与自贸港的联系。

(二)深化教师和学生对新高考改革的理解。

自2017年起,海南实行新高考改革。在新高考制度下,学生不再进行文理分科,而是采用“3+3”的选科模式,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从现实情况看,部分家长、学生和教师还没有主动深入了解新高考改革政策。对于生涯规划,许多人更是闻所未闻。我们要充分认识海南的特殊性和推进新高考改革的艰巨性,加强宣传新高考改革的内容、意义、具体实践方式,加深学生、家长和教师对新高考改革的认识。对于生涯规划方面的知识,学校要引导师生主动学习了解,教师要努力成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导师,学生要学会从长远的角度考虑职业发展的方向。

(三)提升学生自我认知能力。

学校要更加注重在学生的全面发展中充分激发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之一,也是中国教育政策的理论基石。基础教育,尤其是高中教育,应该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推动新高考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注重学生的道德修养的发展,全面、充分地发展学生的体力和智力,进而提高综合素质。学校要重视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引导学生充分认知自身特点,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对未来人生做出初步定位和选择。

(四)结合对新高考改革和自贸港建设的认识做好生涯规划。

海南发展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更加注重通过人的全面发展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在学生选择的时候,对于自贸港建设有相当丰富的知识储备的教师,就可以起到很好的参谋作用。可以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具体内容出发,了解相关行业领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样的人才需要具备什么样的专业知识,来反推在新高考中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科特长,结合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选择学科,思考未来大学和专业的选择。

海南既是一个岛屿省份,也是一个经济特区,同时还是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海南基础教育的现状是:海口、三亚及环岛东部沿海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基础教育相对发达,西部沿海以及中部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基础教育也相对滞后。海南省普通高中应主动提高生涯规划指导的质量,培养新时代主力军们的综合素质,培育出更多建设自贸岛的人才,更好地为推动自贸区的建设服务,为海南经济的腾飞添砖加瓦,助力国家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

(山东大学文学院“启·航”调研团 林才伟 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