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励志创业,铸造退伍军人风采——江波同志喜获“北京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8-13 | 责编: 罗天林

近日,为表彰在就业创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调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就业创业工作的积极性,经过层层推选、优中选优、严格把关,北京市共评选出了149个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100名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其中,江波同志获得“北京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江波同志,湖南郴州人,95年入伍,2003年11月退出现役,2006年创办北京西点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西点训练营)。在部队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集体三等功一次,曾参加多起特殊重大事件处置,表现出色,受到部队通报表彰。2009年荣获《腾讯新闻》腾讯军事访谈采访人物,2012年被新京报评为《感动社区的十大人物》并报道,2012年4月《人民武警报》头条报道“永不退色的橄榄绿”;2015年05月荣获《中国青年报》创业周刊报道人物,2015 年9月荣获《南方周末》报道人物;2019年5月荣获《中国军网》作为创业代表报道,2019年度12月《中国退役军人》杂志报道了江波同志创业事迹;2020年01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网官报道人物,2020年07月再次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官方网站作为创业人物报道。

江波同志2003年退伍后,也曾经为工作四处奔波,当过保安、擦过皮鞋,后被聘任到了一家商业地产公司,他从最基层的水电工做起,经过2年的认真努力工作,发挥退役军人吃苦肯干的精神,2年后担任了开发商的项目经理,年薪达30万;就在许多退伍战友都很羡慕他的时候,他却说这不是他留在北京想要的生活,更不是他的初衷和梦想,觉得军人还是要自己打拼闯荡一番天地出来。他依然辞去了工作,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但做什么怎么做?是他创业面临的第一个艰难选择,经过反复思考和深思熟虑后,认为军人应该从自身的优势出发,就想创办一个以军训、培训为基础的训练营,不仅发挥了自己的优势,而且还可以帮助到很多人,同时也是传播正能量——军旅文化,经过市场调研,我的需求也很大。军人作风就就是雷厉风行,说干就干。想法成熟后,他就开始和战友一起筹措资金,一起寻找营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并于年2006年正式成立了北京西点伟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几年的艰辛的努力和打拼,公司已初具规模,在国防教育和军事拓展行业内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

初创成功后摆在面前的事,如何把企业做好做优、做强做大,通过向更优秀的企业家学习和请教,反复的斟酌思考,他们制定了企业3年规划和目标,首先在北京利用当时部队闲置营设置了8个营地,自己也花了30多万去先进的培训机构学习提升,在公司内成立了研发部门,研发了一系统的国防教育新课程,并在行业内首先提出了“军事拓展”的新理念,并形成了《军事管理和商业化应用训练的思想和理念》,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经过8年行业磨练后,江波开始把目标投向了全国,他先后在上海、温州、武汉、南阳、保定、西安成立了独立核算的分公司,带动了更多战友一起来创业,为战友们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并充分的利用互联网络,和各线上线下平台开展合作,开拓经营渠道,举办全国性的军事夏令营、冬令营,积极开展国防教育进行社区和学校,先后安排教官到100多所学校和社区组织活动,宣传弘扬国防教育。 江波不但自己在行业做的实,同时他还对全国各地来取经的战友提供热情的帮助,他先后帮扶超过100名退役军人起立了自己的创业公司,让他们在就为的迷茫中走出来,帮助他们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又能做好的事业,他还团结大家成立了“军事拓展联盟”,给大家提供创业的支持,使他们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定们

退伍退伍不退色,不忘回报社会是江波同志一直秉承的观念。2009年—2021年连续11年举办退役军人公益培训36期,先后公益(免费培训、免费住宿、免费推荐工作)培超过2000名退役军人。连续参加国务院军转办组织的清华大学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为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开展公益讲座,免费为上100名自主择业干部提供创业咨询服务。

2009年—2017年江波在国防大学二号院军休所成立“拥军助老服务站”为军队退休老干部提供无偿服务,先后帮助过300多名老干部进行生活的料理。每年免费组织军休所的老干部春游和秋游,2017年策划并组织身体残疾并已经坐轮椅的老兵出游,圆老兵们最后一次走出大院看看美丽北京的最后梦想。

江波做人厚道出了名,江波的公司曾经在国防大学二号院办公8年,附近的居民区,生活的大多是退役的老军人。有一次,一位老人突发疾病,120来了,但是电梯里放不开担架,老人身体又特别重,医生护士一点招也没有。江波发现了,背起老人就下楼。自此之后,他在训练营成立了一个公益的拥军助老服务站,把印有自己名字、手机和办公室电话的公益服务名片,送到每家每户。谁家有事,打个电话就行。夜里12点,一位老人拨了江波的电话,江波急火火地跑去。老人电视没信号了,电视剧看了一半,搁不下。江波查看一番,把中断的连接线接上,给老人把电视调好。还有位老人,家中突然着了火,老俩口吓得不行,赶紧打了消防电话。谁知消防员未到,江波和他的战友先来了,帮老人扑灭了火。消防员到的时候,火早扑灭了。后来居民区就传开了:江波这伙年轻人,比110还好使。2012年江波被新京报评为年度“感动社区十大人物”之一。

2012年为玉树灾区孤儿免费提供公益培训,举办:“关爱玉树儿童、理想成就梦想”的公益培训,让这些孤儿感受了社会和温暖和军人的奉献精神。

2018年11月,得知新疆籍在京工作退役军人魏华夏脑出血紧急住院,因其经济困难,江波连夜开车到朝阳医院为其提供4万元的应急医疗费用救助。

2017年5月23日得知退役老兵孔繁科高速出现车祸,因费用问题医院不予救助,江波开车2小时前往事故地点的医院支付应急医药费,安排陪护,并以战友名义发起捐助,直至战友康复出院。

江波同志是众多在京退役军人创业的优秀代表,他的创业经历处处发挥退役军人退役不退色的特点,他不但自己创业取得成功,同时忘帮扶战友,为数100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为岗位,他在自己创业的过程中还不忘公益,他还带动帮扶上100名优秀退役军人创业,带动数千名优秀退役军人从事国防教育行业,他亲自带领北京西点训练营骨干团队进行自主研发课程,每天开展西点军事夏令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了整个国防教育行业的进步和发展,为首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