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关注学习科学与脑科学,第四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 将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8-09 | 责编: 曾瑞鑫

8月6日下午,第四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在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论坛主办方向新闻媒体通报了论坛筹备情况,并在现场开展了“教育前沿的新趋势”主题沙龙。

(图为第四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主席、香港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程介明先生介绍了论坛基本概况。“世界教育前沿论坛”是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创办的一个跨领域的国际教育交流平台,以“引领趋势,开创未来”为宗旨。以往的三届论坛,分别围绕“学习的革命:学习科学引领教育未来”“人工智能与学习科学”“疫情·学习·新常态”,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被誉为“中国教育的一次启蒙大会”“教育与科技的跨界盛会”“探索学习新常态的盛会”。

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先生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第四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目前筹备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国内外演讲嘉宾已基本确定,阵容覆盖了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论坛将在今年11月6日在深圳举行,论坛的主题是“新常态:教育有什么新前沿?”。这是国内以学习科学和脑科学为主题的重要教育论坛,具有开创性意义。

为更好诠释主题,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进行了以“教育前沿的新趋势”为主题的沙龙。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谦润认知科技创始人王乐京,荟同学校业务发展副总裁、荟同深圳校区COO林海升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与在场的新闻记者展开了融洽的互动。 

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认为,小学教育最重要的是语言的学习。“没有哪个科学家发现数学、物理的学习关键期是在小学阶段。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和英国把孩子的数学学习重点放在他们的初中阶段,充分尊重科学。” 

谭力海介绍,美国的不少小学生三年级开始学习第二语言,四、五年级就开始学习第三语言。等到初中阶段,这个孩子的母语和其他语言能力就已经很好了,再去学习数学等课程。他表示,这对我们国家课程设计有很重要的启示。

荟同学校业务发展副总裁、荟同深圳校区COO林海升认为,对于孩子来说,每个年龄阶段有不同的学习重点。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有爆发力,做事的毅力。

(图为第四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活动主办方介绍,已确定在第四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的专家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朱永新,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杨东平,香港大学原副校长、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主席、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程介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秦绍正,香港大学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湄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研究和创新中心的高级分析师特雷西·伯恩斯(Tracey Burns),《人们如何学习2》(《How People Learn II》)主要作者芭芭拉·敏思(Barbara Means)等。

除了主旨演讲外,论坛还开设了四个分论坛,嘉宾们将围绕“未来学校”“学习条件”“非智力学习”“数码素养”等主题进行讨论。这四个论坛分别由国内顶尖的科研团队担纲,他们将展示前沿教育思想,介绍最新科研成果。

据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执行秘书长、世界教育前沿论坛秘书长石岚介绍,“世界教育前沿论坛”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坚持推动最新教育思想和最新教育模式的国际间交流,推动最新教育科技的应用,实现未来教育的全面发展。世界教育前沿论坛目前已成为知名的国际教育交流的平台,质量高,影响大。论坛将秉持“引领趋势,开创未来”的宗旨,继续为中国的教育改革提供新思路、充实新内容、开拓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