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启德教育发布调研报告:2020年加拿大在读中国留学生达11.7万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1-08-09 | 责编: 徐虹

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加拿大项目总监罗琼

近日,启德教育在线发布《2021加拿大留学报告》,这也是启德教育第五次推出加拿大留学报告。《报告》显示,从2010年到2020年间,在加拿大学习的中国学生人数从5.7万增至14万左右。受疫情影响,2020年在读人数回落至11.7万,但仍为加拿大第二大生源国。

在读学生最高增至14万  三省新增中国内地学生最多

加拿大移民局(IRCC)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加拿大留学生来源国居前10位的分别是:印度、中国、法国、美国、越南、尼日利亚、韩国、伊朗、巴西、孟加拉国。从2010年到2020年的11年间,在加拿大学习的中国学生人数从5.7万增至14万左右,增长率达146%。2020年,因疫情影响,在读人数回落至11.7万。

另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内地学生新增人数最多的三个省为安大略省、英属哥伦比亚省、魁北克省。

加拿大移民局数据显示,2020年入学的中国内地学生中,大学(本、硕、博)阶段占比为23.4%,学院占比7.4%,中小学占比55%。

启德留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高中生直接申请加拿大本科名校方案灵活,学生可通过本科直录、本科双录、学院转学分、社区学院等灵活便捷的方案来实现。而在加拿大中学就读的国际学生,直接申请本科的难度相对较低,这也是不少中国学生选择在中学阶段即赴加留学的原因之一。启德留学建议,计划留学加拿大读本科或硕士,且目标定位于加拿大名校直录的学生,最好在申请开通时间之前两年半开始准备。

排名高、费用低   留学性价比显优势

麦克林排名根据加拿大高校的类型,分为医博类、综合类、基础类三个排名。值得一提的是,连续21年位于基础类大学排名榜首的蒙特艾莉森大学,是加拿大本科毕业生中获得罗德奖学金人数最多的学校,罗德奖学金又被称为“全球本科生诺贝尔奖”。此外,基础类排名第19的卡普顿大学,在最近一期的Analytics Insight杂志中,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华威大学等一同入选了2021年10家最著名的分析和数据科学机构。

启德教育建议,加拿大高校以公立为主,各具特色与优势,教育质量在官方评价体系中并没有显著区别。在选择院校时,除了参考麦克林杂志排名,还应该通过院校官网或者留学顾问,更全面地了解加拿大高校的实力。

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2020学年,加拿大国际留学生本科平均学费为2.97万元加币/年(同比增涨7.6%),约合16万元人民币/年;硕士平均学费水平为1.77万元加币/年(同比增涨4%),约合10万元人民币/年;生活费1-1.5万元加币/年,约合5.2万-7.9万元人民币/年,总留学费用在美、英、澳、加四大热门留学目的国中最低。

理工科申请人数最多  计算机工程专业最热门

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2020年申请加拿大本科课程的学生中,理工科专业占比34.31%,人数超过了商科。而在硕士阶段,计算机工程专业以逾17%的比例排名榜首,其他热门专业还包括MBA、金融、教育学、经济学、会计、数据科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商业分析等。

带薪实习课程分布广  “学院”就业占优势

加拿大的高等教育注重实践性,其最具特色的co-op带薪实习课程,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支付实习工资。据滑铁卢大学官网数据显示,82%的co-op学生毕业两年后的年收入都超过了5万元加币,近96%的co-op学生在毕业后6个月内找到了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co-op本科课程的毕业生,94%进入毕马威、欧莱雅、汇丰、麦肯锡等全球知名企业工作。

加拿大官方教育网站数据显示,加拿大高等教育普遍开设覆盖文、工、理、商全专业的Co-op带薪实习课程,其中学院的Co-op课程占比最多,超过了70%。在学院Co-op课程的省份分布上,安大略省与英属哥伦比亚省平分秋色,各占48%。

学院、专业学院、理工学院、普通职业教育学院是加拿大的公立高等教育机构,以就业为目的,提供职业技能导向型课程。“Colleges Ontario”官网数据显示,85%的学院学生毕业后6个月内找到了工作,91%的雇主对学生表示“非常满意”。如康尼斯托加学院,为安省培养了5000位CEO,毕业生每年为区域贡献超过23亿加元。而奥斯卡奖电影《泰坦尼克号》《驯龙高手》《包宝宝》均由加拿大谢尔丹学院动画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完成。此外,杜伦学院的人工智能专业、道格拉斯学院的配镜师专业也是世界有名的特色专业。

认可中国高考成绩   线下教学逐步恢复中

《报告》显示,加拿大高校高度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其中,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等要求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上30-40分;麦克马斯特大学、韦仕敦大学要求一本线左右;西蒙菲莎大学要求490分至一本线之间。没有参加高考的学生,需要提交正式的说明,告知招生委员会放弃高考的原因,或提交SAT/ACT等考试成绩替代(其中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高考成绩不能用ACT或SAT代替,需要三门或以上的AP成绩)。

据启德留学加拿大项目介绍,加拿大硕士申请竞争最激烈的三所大学为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申请人GPA至少达到3.3,有的甚至要求平均录取GPA高达3.6以上(国内普通本科建议3.8以上);雅思或托福必须达标(英语授课本科专业可以豁免),GMAT650分以上,GRE320分以上;除硬件必须达标外,加拿大名校注重科研、工作/实习等软实力的提升,而商科类专业几乎都必须面试。

据介绍,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越来越高,加拿大高校重启线下教学计划,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达尔豪斯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均于近期宣布秋季开放校园,恢复线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