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小小“新闻人”养成之路——中国网小记者系列课程等你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乌磊 | 时间: 2021-08-05 | 责编: 罗天林

中国网小记者活动是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指导、中国网教育频道主办的青少年公益活动。该主题活动中的课程与配套服务,在小记者项目的整体运作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是落实小记者素质教育理念、增强以新闻主题为特色的学识认知和实践能力的主要依托。

朝气蓬勃的中国网小记者

中国网素质教育平台上的课程,主要分为中国网小记者系列课程和PBL课程两大类。中国网小记者系列课程由《审辩式思维》课程、《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实践活动课》、新闻基础素养课程四大类组成。在开发、执行上述课程的过程中,中国网教育频道做到了根据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整体设计,整合优秀媒体人和教育专家,构建不同层级的青少年学习课程和配套实践活动,贴近中小学生生活,兼具趣味性,通过学习与活动,有效提升学生的媒体素养和综合素质。

中国网小记者系列课程的设置体系与学习方式:

1.《审辩式思维》课程

主要聚焦5C核心素养中较少为人关注但育人意义深远的审辩式思维(Critical Thinking),结合新闻基本素养教学要求,以线上+线下形式提供国内少见的专业思维课程,学习并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助力青少年成长与未来理性人生的建构。

审辩式思维是21世纪人才所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之一

◆学习方式

小学侧重“审辩式阅读”,初中侧重“审辩式表达”,高中侧重“审辩式写作”,统一采取观看录播视频+线下指导教师组织互动的方式授课。

2.《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

实地拍摄,实时直播,由各行业专业大咖带领青少年一起探秘、聚焦中国文化瑰宝、新时代民族英雄、专业领域知识等。通过大咖讲解,青少年可以了解文化、艺术、科技、人文、社会等多领域知识,打造线上职业体验课堂。青少年还可通过与大咖线上连线的方式体验采访实战,锻炼胆量,提升素质,开拓视野。

《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嘉宾风采

◆学习方式

采用“线上直播互动+导师带教”的学习方式,整个直播活动由“主题课堂(嘉宾主题演讲)”+“青少年问答”两部分组成。主题课堂部分,嘉宾将进行25分钟左右的演讲,聚焦个人成长经历、求学道路、择业初心、从业成就,将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和前沿信息介绍给小记者,用自己面对困难挫折时的勇气和方法鼓舞青少年迎难而上,最后向青少年寄语。在短暂休息后,问答互动环节开始,来自全国的青少年代表将以直播连线方式向嘉宾提问,嘉宾针对学生角度多样、充满新意和趣味性的问题一一解答。

3.《实践活动课》

深入学校与社会,以青少年视角广泛观察、接触不同的人物、场景,在实践中培养新闻专业能力,同时锻炼与人沟通的自信、勇气,学习深入生活、观察社会、理性思考的能力,以更为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之中。

《实践活动课》现场的中国网小记者们

◆学习方式

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选择一所示范学校录制节目,中国网专业人士入示范校指导,与线下指导教师一道组织小记者,以拍摄一部30分钟左右的纪录片为实践目标,通过活动策划、撰写提纲、邀约嘉宾、采访实施、呈现作品等活动环节落实各层级任务,最后制作的纪录片上线小记者平台,作为选择观看录播回放视频学校的教学材料。上述环节中的某些部分,将在中国网专业指导下,由学校小记者团队独立完成,将全面锻炼小记者的新闻基础实践能力。最终上传至小记者平台的视频,一般由全程节目、指导技巧视频及学生作品组成,使录制学校的成果得以被更广泛的小记者基地校或社团师生所了解。

4.新闻基础素养课程

主要内容为新闻采访、写作、摄影、编辑、采访礼仪和其他相关基础知识,是中国网小记者活动的骨干课程。形式为网络课程,学生在线学习,指导教师线下指导。

由新闻界、教育界名家讲授的新闻基础素养课程

◆学习方式

采用“混合式导师带教(双师)”形式组织学生学习。

学生在线上学习网络课程,指导教师线下辅导学生学习。

为将上述课程设计好、落实好,中国网教育频道经过长期积累与沉淀,与多所名校、科研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携手开发独具魅力的中国网小记者系列课程。名师配置、另辟蹊径的主题设置与丰富的教学方法,强调科技属性的线上授课方式与线下互动方式相结合,使学生通过学习确有收获,开拓眼界,提升综合素质。

以下新闻界、教育界或相关领域的知名人士、学者、专家为中国网小记者系列课程提供了授课服务支持:

中国网教育频道长期致力于向中国青少年提供富有前瞻性的、贴合国家对素质教育要求的、广大青少年及家庭学校喜闻乐见的课程与配套服务。上述《审辩式思维》课程、《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实践活动课》、新闻基础素养课程是直到2021年8月中国网教育频道已开发的课程序列,其中的部分课程将在2021年秋季学期继续提供。同时,中国网教育频道已经投入新的人力、物力与财力支持,与国内更多的教育科研机构及专家学者合作,开发主题更为多元、内容更加丰富的全新课程。以国家级媒体优势调动教育资源,向广大青少年提供开展素质教育的成熟平台,中国网教育频道必将在未来不断输出高水平的课程与配套服务,让爱国主义教育和媒体素养教育落到实处,使青少年通过系统学习有所提升,不断增强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新时代形象的能力。中国网小记者系列课程将成为广大青少年践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使命的重要智力资源,让青少年以体现时代风貌的视角讲述身边的故事,发出自信的声音,展示中国青少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