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素质教育新赛道开启:权威教研机构联合研发的“小记者课程”与“PBL课程”上线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8-04 | 责编: 罗天林

中国网素质教育平台上的课程,主要分为中国网小记者系列课程和PBL课程两大类。中国网小记者课程体系由审辩思维课、大师直播课、实践活动课、基础知识课四类组成。无论小记者课程或者PBL课程,中国网教育频道都做到了根据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整体设计,整合优秀媒体人和教育专家,构建不同层级的青少年学习课程和系列实践活动,贴近中小学生生活,兼具趣味性,通过学习与活动,有效提升学生的媒体素养和综合素质。

一、课程体系

1.《审辩式思维》系列课程


主要聚焦5C核心素养中较少为人关注但育人意义深远的审辩式思维(Critical Thinking),结合新闻基本素养教学要求,以线上+线下形式提供国内少见的专业思维课程,学习并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助力青少年成长与未来理性人生的建构。

◆学习方式

小学侧重“审辩式阅读”,采取直播+线上讲师组织互动活动的形式授课。针对不能参加直播的小学,可选择观看该课程录播回放视频。

初中侧重“审辩式表达”,统一采取观看录播视频+线下指导教师组织互动的方式授课。

高中侧重“审辩式写作”,结合高中学生即将面临高考的现实因素,以写作这一高考评价的重要着力点作为突破口,结合审辩式思维知识点与思维习惯,锻炼学生的审辩式写作技巧,为学生在升学考试语文作文中取得突破提供必要的助力。高中段课程目前仍在开发中,预估将于2021年9月上线。

2.《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

实地拍摄,实时直播,由各行业专业大咖带领青少年一起探秘、聚焦中国文化瑰宝、新时代民族英雄、专业领域知识等。通过大咖讲解,青少年可以了解文化、艺术、科技、人文、社会等多领域知识,打造线上职业体验课堂。青少年还可通过与大咖线上连线的方式体验采访实战,锻炼胆量,提升素质,开拓视野。

◆学习方式

采用“线上直播互动+导师带教”的学习方式,整个直播活动由“主题课堂(嘉宾主题演讲)”+“青少年问答”两部分组成。主题课堂部分,嘉宾将进行25分钟左右的演讲,聚焦个人成长经历、求学道路、择业初心、从业成就,将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和前沿信息介绍给小记者,用自己面对困难挫折时的勇气和方法鼓舞青少年迎难而上,最后向青少年寄语。在短暂休息后,问答互动环节开始,来自全国的青少年代表将以直播连线方式向嘉宾提问,嘉宾针对学生角度多样、充满新意和趣味性的问题一一解答。

3.社会实践课

深入学校与社会,以青少年视角广泛观察、接触不同的人物、场景,在实践中培养新闻专业能力,同时锻炼与人沟通的自信、勇气,学习深入生活、观察社会、理性思考的能力,以更为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之中。

◆学习方式

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选择一所示范学校录制节目,中国网专业人士入示范校指导,与线下指导教师一道组织小记者,以拍摄一部30分钟左右的纪录片为实践目标,通过活动策划、撰写提纲、邀约嘉宾、采访实施、呈现作品等活动环节落实各层级任务,最后制作的纪录片上线小记者平台,作为选择观看录播回放视频学校的教学材料。上述环节中的一部分,将在中国网专业指导下,由学校小记者团队独立完成,将全面锻炼小记者的新闻基础实践能力。最终上传至小记者平台的视频,一般由全程节目、指导技巧视频及学生作品组成,使录制学校的成果得以被更广泛的小记者基地校师生所了解。

4.基础知识课

主要内容为新闻采访、写作、摄影、编辑、采访礼仪和其他相关基础知识,是中国网小记者活动的选修课程。形式为网络课程,学生在线学习,指导教师线下指导。

◆学习方式

采用“混合式导师带教(双师)”形式组织学生学习。

学生在线上学习网络课程,指导教师线下辅导学生学习。部分基础课程配备文字版教材,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需提前申请)。

5.PBL课程

PBL是国际上流行的教学方式与课程体系。PBL强调跨学科与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自主发现问题与方案设置,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的答案,达到对学科目标深层次理解的目的。PBL强调趣味与创新,使用这种方法培养的人才,更加符合21世纪对人才素养的核心要求——5C理论模型。中国网教育频道与国内从事PBL研发工作的著名学术机构合作,带来一整套成熟的、有进阶的PBL课程,将于9月正式推出。

◆学习方式

采用“混合式导师带教(双师)”形式组织学生学习。

学生在线上学习网络课程,指导教师线下辅导学生学习,学生使用物料包中的材料参与PBL相关实践。部分基础课程配备文字版教材,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需提前申请)。指导教师或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将组织PBL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青少年有机会通过互动参与的方式真正了解PBL、真正学到代表未来的学习方式与丰富知识。

师资力量

中国网教育频道通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与多所名校、科研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携手开发独具魅力的中国网小记者系列课程与PBL课程。名师、另辟蹊径的主题设置与丰富的教学方法,强调科技属性的线上授课方式与线下方式相结合,使学生通过学习确有收获,开拓眼界,提升综合素质。

核心师资

合作院校与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