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大力打造新时代复合型外语人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尹铂淳 | 时间: 2021-07-21 | 责编: 徐虹

每个时代都有各自不同的历史任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外语人才的培育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新时代外语人才必须要有新理念新格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打造拥有较强语言技能、创新能力、批判精神、人文素养、家国情怀的又红又专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夯实专业基础

专业基础涵盖听力、口语、词汇、语法、阅读、写作等模块,这些是起点,是抓手,是保障,是核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扎实,实力才能硬,底气才会足,理想抱负才能实现。夯实专业基础既要讲究背诵记忆,还要强调理性思辨,二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缺一不可,要努力实现二者的有机耦合。要有意识地指导学生全面学习和系统学习,避免零散学习和片面学习;要引导学生追求知识的体系性,拒绝知识的零散性和片面性;要教导学生学会整合知识碎片,建设知识模块,锻造知识链条,搭建知识网络,构建知识体系。夯实外语基础的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勇于走出“舒适圈”,用其它学科知识武装头脑,塑造新文科思维,坚决避免单学科思维,帮助学生提高站位,开拓视野,挣脱思维的“缰绳”,打破思维的壁垒。

强化综合能力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高等教育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纲要》为新时代高校外语人才培育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夯实专业基础后,要重点培育学生的观察能力、行动能力、思辨能力、整合能力和交际能力。要教导学生多阅读、多交流、多观察、多思考、多模仿、多变通、多创新,引导学生保持终生学习和思辨的习惯。专业基础决定起点,综合能力决定上限。专业基础是“敲门砖”,而真正将学生领向成功的是综合能力,要充分认识综合能力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综合能力的积极作用,有意识地主动培育学生的综合能力。

铸牢社会服务意识

大学教育就是一个将学生从自然人培育为社会人的过程,成为社会人的重要标志是能否提供有效的社会服务。人的价值体现在人与社会的互动之中,体现在人所处的社会网络之中,因此实现自身价值需做好社会服务。打造新时代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关键一步在于铸牢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要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铸牢学生的时代使命担当意识。始终以语言服务为抓手,让学生的发展更好地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让学生的发展更好地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让学生的知识技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代,“扶志”和“扶智”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凸显,越来越重要。新时代,语言服务要以“发展乡村外语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围绕“扶志”和“扶智”做足做实做好工作。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大国的力量结构、力量格局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以充分彰显。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帮助学生抓住时代机遇,努力推动差异化发展,既要注重专业基础的夯实,又要重视综合能力的提升,还要精准定位学生发展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让学生的发展有效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语接班人和建设者。(作者:尹铂淳,硕士生导师,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湖南省语言学会理事)